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局C端换电,睿蓝汽车正式出征!

2022年06月24日 18:21: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睿蓝汽车品牌发布如期而至,与此同时,其旗下首款基于水晶架构打造的A级Coupe SUV——睿蓝7也正式亮相。

这除了意味着睿蓝汽车正式加入换电行列以外,意味着睿蓝汽车不再专注B端市场(面对企业、商业等间接服务用户),而是转投C端(直接面向用户)。但和其他厂商又有所不同的是,睿蓝汽车的品牌发布内容,更多都围绕换电而非产品本身。由此可见,睿蓝汽车对换电的看重。

普及换电,B还是C?

早年间,新能源汽车并不受欢迎。为了解决积分问题,很多厂商生产出来的新能源汽车无处可去,B端就成为了解决这部分车型的好去处。

以滴滴出行为首等一系列出行平台,成了早期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2017年,滴滴出行平台注册新能源车辆超过20万辆,截止2021年11月,这个数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然而,截止2021年底,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过是区区784万辆而已。

由此可见,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一点上,B端市场功不可没。那么回归到主题——换电之上,B端市场的表现如何?

换电并非新玩意,北汽、蔚来乃至宁德时代都曾经或正在研究,如今睿蓝汽车入局,换电市场再添一员。但一直以来,蔚来和宁德时代都将换电的普及压在C端,早期的睿蓝汽车压在B端,如今也再次转投C端。

睿蓝汽车的转投阵营可以想象,原因有二:其一是B端市场已沉淀,新品难以入局;其二是睿蓝汽车虽然在B端市场有一定建树。反观C端市场,近年来新能源车型的势头非常可观,2021年的产销同比增长已然超过160%。因此,睿蓝汽车押宝C端市场毫不意外。

睿蓝汽车能否征服消费者

C端市场和B端市场有很大不同。B端市场更多是服务型用车场景,因而对安全属性、舒适性配置更为看重;而C端市场多是个人或家庭用车,更为看重智能化水平和操控性等。因此,睿蓝汽车特意带来了全新一代GBRC水晶架构。

据官方介绍,新一代GBRC水晶架构涵盖了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大数据云平台,是一款全栖技术架构,平台标准向全行业开发。比如说,在“车”方面,GBRC水晶架构的整车技术平台是基于底盘整体换电打造而来的技术平台,拥有灵活、智能、安全、高效等特点。

按照睿蓝汽车的计划,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重庆车展期间,睿蓝汽车旗下3款换电车型—睿蓝枫叶80V PRO、睿蓝9、睿蓝7概念车将首次线下亮相。其中,睿蓝枫叶80V PRO将开启预售、睿蓝9同期开启盲订。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睿蓝汽车所聚焦的目光,很快就会从品牌以及换电技术本身,转移到车型产品之上。而在新车正式亮相之后,我们也将能进一步了解,睿蓝汽车是否能够征服消费者们。

睿蓝汽车能否成功?

很多车企总是标榜自己是“破局者”。但事实上,真正的破局者从来不是自封的,在这种现象背后,更多表明了市场尚未成熟、前路仍待探索,而这些均是未成熟阶段的证明。

毫无疑问,换电技术本身就处于这一阶段。先行入局的蔚来由于产品的高定位,迟迟未能将换电技术普及。就如同现阶段新能源车型的两极分化,难以惠及数辆最大的汽车核心消费者一般。

睿蓝汽车的到来无疑是带来了一丝希望。通过后发的优势更有针对性地推出符合大部分消费者消费预算的产品,以及完整的换电技术布局,无疑是向品牌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发展基础。

但是,后来者固然能够避开更多的坑,拥有更明确的发展路线。同样的它也失去了先机。新能源市场虽然份额在持续上涨,但竞争也是日益激烈。后发的睿蓝汽车在品牌力上并不占优势,换电技术目前也是小众,如何做到“负负得正”,是目前睿蓝汽车最需要头疼的问题。

至少从短期内看,在没有形成规模之前,睿蓝汽车难以真正成为气候。可只要首发车型能够打响名号,势必能够为后续其他车型做基石,进一步推动自身乃至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不妨就将这一切的疑问留待到新车正式上市那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