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年男人的灵魂拷问,领克09 vs 理想ONE 个性和家庭能兼顾吗?

2022年06月24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正在加载中...

家庭用车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空间大、配置高、豪华、舒适、节能。这些或许是奶爸车的基本需求,但是当奶爸们拨动档杆时,年轻时的热血、享受野外的激情也并未消失。家庭需求和自我主张,在选车时一定要取舍吗?

今天我请来了2位三十而已的“哥哥“,领克09和理想ONE,这两台车作为近两年中大SUV中2个销量亮眼的代表,拥有相近的车身尺寸和价位,但不同的造车理念和能源方式,不同又相同的两台车,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下!

【爸爸有话说】

郊区自驾游对于每一个忙碌的爸爸妈妈而言都是一个难得的放松身心的机会,而对于车辆来说,高速、国道、烂路、市区则是他们去享受生活的过程中最经常遇到的场景,今天咱们就用几个测试来模拟不同场景下他们可能遇到的情况,也来看看这两台车能否禁受住考验。

01

高速行车中的加速+制动对比

我们模拟的第一个情况就是在高速上,正常行驶中突然发现前方一辆笨重的卡车挡住去路,在这种需要快速超车的情况下,咱们就看看驾驶员踩下油门加速时,这两台车谁用时最少?

两车都保持在SOC低电量,采用混动模式以100km/h的速度巡航,看看谁能拥有更快的动力响应。

可以看到两车踩下油门踏板后,领克09的降档速度非常积极,8AT能够在一瞬间完成连降2档的操作,并且还没有什么明显的顿挫,能够很快的将317kw的最大功率和659牛米的最大扭矩输送到车轮上,最终加速时间只需要1.6秒。

理想ONE由于采用纯电驱动,在响应速度上可以说跟领克09平分秋色,也能在瞬间完成加速的动作,并且在车内也几乎听不到增程器的噪音,只是由于245kw的最大功率和455牛米的最大扭矩相比领克09都稍低了一些,在加速时间上有些力不从心,最终加速时间接近3秒。

在高速状态下,领克09的表现更好,发力快,加速顺畅,用时也短。当然,如此亮眼的中途加速能力离不开领克09 PHEV车型高效的动力系统,即便是自己驾车时,0-100km/h的加速时间也可以来到5.9秒。制动距离也能来到为36.11米。跑的快也能刹的住,这才能保证全家人的出行安全。

02

国道行车中的麋鹿测试

当一家人驶出高速进入国道后,车内乘客吃的吃,睡得睡,突然路边出现危险。道路安全识别系统正在报警,此时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猛打方向。面对一家人的安危,谁更出色?

在这个环节当中我们采用麋鹿测试的方式,不玩虚的,提高标准,直接70km/h开始测试之后逐渐提升时速,看的就是两辆车到底给不给力。

在70km/h的测试当中,两车都能够以非常平稳的姿态通过,可以说这个速度对于两台车而言都能称得上毫无压力。

当时速来到75km/h的时候,领克09出现了一些侧倾,但总体依旧算得上平稳,顺利通过。而理想one的尾部则出现了一些甩动,尽管也是有惊无险的通过,但如果车内坐着乘客的话,可能就会被吓一跳了。

最终当时速来到80km/h,领克09也出现了车尾甩动的现象,但还是可以控制,成功完成挑战。而理想ONE的甩尾现象则进一步加大,最终碰倒桩桶,挑战失败。

经过我们的测试可以看到,在紧急状况下,领克09 PHEV极限更高,易控性更强,即便是驾驶技术不是很高的新手也能化险为夷。理想ONE过于舒适的调校让它的甩尾出现的过早,总的来说极限方面低于领克09 PHEV。

03

城市道路

虽然我们在测试场中对两台车进行了极限性能的测试,但测试场中的结果不代表日常驾驶,我们还是要看看两辆车路上的表现到底如何。

首先是领克09,即使在日常道路上也能够感受到这台车一个充满运动感的调教,非常符合领克品牌一如既往的调性。除了在测试场中感受过的不俗的动力表现外,这台车在底盘和行驶质感方面做的也深得我心。悬挂充满韧性,有路感但毫不颠簸,转向手感和制动踏板的感觉也异常的丝滑、线性,让人毫不费力就能把这台车开的十分平顺。配合上出色的NVH和驾驶辅助配置,整体开起来能够感受到豪华感的同时还并不怎么费心费力。

而理想ONE就完全是另一个方向了,在日常驾驶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奶爸车的感觉,在快速并线和匝道上也会出现一些侧倾。转向手感的表现在舒适模式下还算可以,但是运动模式就有点差强人意了,如果是驾驶者的话,这台车就欠缺了很多激情。

也许很多人认为一家人出行并不需要驾驶感受和激情,但当你开上领克09,我相信你对这样的印象就会有所改观了。

04

能耗

测试比拼的最后一项自然就是能耗了,领克09采用了PHEV的方式,而理想ONE则使用增程式,虽然方式不同,但他们都用各自的理解去解决了中大型SUV高油耗的痛点,那么就只剩最后一个问题,谁的解决方案更好呢?

能耗测试对比中,两辆车依旧在SOC强制启动发动机的模式下进行,先将油加满后行驶100公里后再次加满,得出油耗。

最终经过了134km的续航测试后,领克09 PHEV取得了百公里油耗7.59L的成绩,而理想ONE则获得了8.53L的成绩。

其实这个结果有些出乎意料,因为按照架构来讲,理想ONE的架构更有优势,但看现实,领克09似乎表现更好一些。这也证明了领克的Drive-E发动机和整个PHEV架构的调校功底是非常值得考究的。

【妈妈有话说】

说了半天男性关心的性能驾驶和油耗,最后咱们站在女性角度来看看这两台车的颜值,毕竟女性对颜值的标准是最苛刻的,那么这两辆车在女主人眼中,哪辆车的炫耀值更高呢?

首先是尺寸,这两台车的车长都超过了5米,轴距也都接近3米,在尺寸上几乎相同,而在设计上,领克09 PHEV在豪华SPA架构的基因下,拥有专为安全性考量的长车头设计和与游艇类似的车身姿态,让它整体看上去更豪华,设计上也很考究。

理想ONE的外观就比较务实了,一个很标准的中大型SUV设计,这样的审美能够很轻松的被大众所接受,但在年轻父母的眼里,这样的设计恐怕很难称得上有什么设计亮点了。

车内可以看到,领克09 PHEV依旧延续了领克家族式的设计风格,虽然身为中大型SUV,但从他的内饰上你依旧能找到不少的运动感,用料也很下本,整体感受我觉得已经不输豪华品牌了。

理想ONE的座舱设计更偏科技感,尤其是这4块大屏幕为它确实加分不少。

总体来看领克09更注重豪华感和年轻的氛围,而理想ONE则突出稳重与科技感。所以在颜值和内饰这块没有谁好谁坏,只是不同方面不同审美的选择。

总结:

随着多胎家庭的到来和露营文化的兴起,奶爸车成为炙手可热的车型分类。放眼望去,众多同级别车型中都把空间和装载能力放在首位,忽略了质感、驾控、品质等更高维度的需求。

领克09 PHEV现在补足了奶爸车看着平庸、开着无感、用着一般的整体感受。尤其是当下疫情限制了远距离出行,露营和郊游成了一家人真正放松的时刻,一台可城可野的车就是拓宽生活半径的最佳帮手,带上家人,享受非凡驾控,来一场惬意的露营之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