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高管换防背后:力求更快地冲顶

2022年06月24日 21:41: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客观上来说,这是一次上任副总经理临近到龄退休的正常人事调整。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2022年以来,随着广汽自主品牌和广汽合资品牌“两田”的不错销量表现,广汽集团整体销量延续了此前的增长。在这良好的市场表现下,广汽集团进行了人事调整。

轱辘哥从广汽集团官方了解到:因年龄原因,吴松不再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少、陈汉君不再任副总经理。同时,郁俊、郑衡、閤先庆三人竞聘上岗,被新聘为副总经理。与上述三人同时公示的还有广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王丹,其新职务是总会计师兼财务负责人,而原总会计师江秀云改任副总经理。

对于广汽集团此番高层换防,汽车媒体圈炸开了锅,纷纷从各种角度解读此次人事调整背后的深意。大部分媒体对此次调整持肯定态度,称其对广汽集团大发展战略有很大帮助。但也有声音称,此次调整的背后,是无处不在的焦虑。

为什么是郁俊、郑衡、閤先庆

事实上,我们无需过度解读广汽集团此次的人事变动。因为广汽集团在2018年底便启动内部改革,开始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内部转聘、公开招聘、市场寻聘三种选聘方式,选出符合条件的经理人,任期为三年,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据轱辘哥了解,此次人事任命为广汽集团新一届职业经理人选聘。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公开表示,广汽集团将面向全球招聘集团副总经理职业经理人。随后广汽集团发布招聘公告,公开招聘3名副总经理,分别负责广汽集团战略规划、经济运行、金融与国际化业务。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是郁俊、郑衡、閤先庆三人成功入选。

郁俊

在本次调整涉及的主要领导中,郁俊现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中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汽车行业的“老兵”,郁俊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曾分别带领广汽本田和广汽传祺实现业绩突破。此次兼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也是广汽集团新时期发展的需要。

郑衡

1970年出生的郑衡,现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执行副总经理,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他具有多个合资车企丰富的整车生产和销售经验,在广汽本田任职期间,带领广汽本田达成销量超计划、超同行的快速发展。此次兼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将更好地发挥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和业务优势,促进广汽集团进一步发展。

閤先庆

閤先庆现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商贸事业本部本部长,广汽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方环球(天津)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此次兼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他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突出的协调管理能力,都将有助于广汽集团向高质量发展。

高管换防突出年轻化

客观上来说,这是一次上任副总经理临近到龄退休的正常人事调整。因为吴松、陈汉君、李少三位高管都已进入退休倒计时,所以此次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的“新老接班”。但即使如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新高管团队的上任也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整体来看,此番人事调整呈现出了几大特征:首先,仔细研究下此次换岗的“大佬们”,都是曾经在广汽本田工作过,拥有丰富的整车生产和销售经验。而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曾在广汽本田担任党委书记、董事、执行总经理。可见,广汽本田不仅是广汽集团重要的合资品牌之一,也似乎成为广汽集团高层管理者的“黄埔军校”。

其次,新任领导班子年轻化是显而易见的,新上任的高管有两位70后。在广汽集团看来,公司目前需要敢于冲锋陷阵、血气方刚的管理者,能够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保持高速增长。因为在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下,与时俱进的新思维不可或缺。这也是面临新一轮竞争格局的必然选择。

另外,广汽内部下属公司之间人才流动正常化,形成了一种机制。无论是郁俊、郑衡还是閤先庆都曾在广汽集团有着长期的工作经验,并在集团担任过多种职位,拥有非常丰富实际工作经验。所以此次他们担任副总经理之后,职位也与此前发生了较大变化。比如郁俊不再负责合资事宜,郑衡更专注广汽本田,而閤先庆增加了多个职位。

自主和新能源仍是重点

尽管在车市大环境不景气的前提下,今年前5个月广汽集团销量仍取得了好成绩。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广汽集团销量达91.6万辆,同比增长6.4%。其中,今年5月,广汽集团销量达18.3万辆,同比增长3.5%。

其中,除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销量持续向好之外,广汽传祺前5个月销量为13.9万辆,同比增幅11.02%,增速远超同期的吉利(-8.1%)、长城(-17.6%)。另外,销量增速最快的还是广汽埃安,去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76142辆,同比增长122%。

不过,在整体上扬的增长态势中,我们也要看到,广汽集团在合资板块方面仍有短板,广汽菲克目前仍处在泥潭之中,而广汽三菱正与负增长做斗争。从它们近两年的表现看,这两个品牌似乎还没有找到提升销量的办法。

不仅如此,在目前最关键的新能源车赛道上,广汽集团虽然有增长势头强劲的广汽埃安,但按此前的规划,广汽集团有更加宏大的目标。据悉,广汽集团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这意味着广汽集团在高手林立的智电化汽车市场,还需要继续发力。

针对于此,广汽集团面向未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是必选项。此次的人事调整也是希望可以激活斗志,建立新管理方式和机制,更好的执行“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

在早前,广汽集团制定了2022年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年销量要达到246万辆以上,要实现这销量目标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好在今年是广汽集团的产品大年,其计划今年推出全新、换代或中期改款车型共计15款以上,众多的新车上市也让广汽集团有了实现销量目标的底气。

今年广汽集团的整体势头非常好,也抓住了新能源车市场爆发的契机。不过,目前面临的挑战也不容乐观,品牌分化严重、新四化的冲击等,都是广汽集团需要面对的难题。而这次高层人事调整也是广汽集团再次发力的信号,至于此番轮岗换帅还将如何锦上添花?我们一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