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9为什么刷屏?

2022年06月24日 23:3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理想L9上市刷屏了?为什么?

小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1、产品配置足。2、营销玩得溜。

一、产品配置足

先看产品配置,L9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操控性配置方面,都比较给力,可以说暂时业内领先。另外它采用了差异化策略,确保价格比它高的车配置没它全。具体来看:

1、智能驾驶配置:

2颗英伟达Orin-X芯片,总算力达到了508TOPS

1颗前向128线激光雷达,来自禾赛

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

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

1颗前向毫米波雷达

12颗超声波传感器。

这些硬件配置是什么水平呢?整体水平位于头部阵营。

先说英伟达orin x芯片,这是目前业内智能驾驶数一数二的芯片了,也是下一代智能驾驶车都愿意采用的芯片,比之前业内常采用的mobileye芯片性能强大很多倍。只不过,大多数车型宣布采用这款芯片,但极少有量产上车的。

目前,量产车采用这款芯片的,只有蔚来ET7,理想L9算是第二款。蔚来ET7采用了4颗这款芯片,总算力1016TOPS。理想采用了2颗,总算力508TOPS。比较一下,特斯拉hw3.0芯片,算力是144TOPS。

再看禾赛AT128雷达,这是128线雷达,水平也是目前业内领先的。华为的智能驾驶是96线。目前,激光雷达量产上车的,理想L9算是第五款车,第一款是小鹏P5,第二、三款是蔚来ET7和ES7,第四款华为极狐阿尔法S。

在宣布上市的大型suv里面,理想L9是唯一一款搭载激光雷达的产品,后续小鹏G9也会搭载。

再说6个800万像素摄像头。这也是目前业内领先的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是蔚来ET7首先配备,引发了业内潮流,但目前智能驾驶真正采用800万像素摄像头的量产车还很少,主要是蔚来ET7,理想L9等少数几款。

这几个配置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理想L9和传统豪华车奔驰GLS,宝马X7路虎揽胜比,它是唯一一个既搭载激光雷达,又搭载英伟达Orin 芯片、又搭载800万像素摄像头的车型。差异化竞争力立即凸显。

李想现场说,L9比上述豪华车还牛,这些配置给它了底气,的确比对手配置水平高。

接下来上市的车型中,在智能驾驶硬件上能和L9匹敌的,小鹏G9算一个,后者也搭载了激光雷达和英伟达芯片(据说),但问题在于,小鹏G9是纯电车,理想L9是增程车,在解决续航焦虑方面,显然理想更有优势。这又是差异化竞争力

我个人觉得,接下来问界M7应该是理想L9的超强对手。因为两个车都是增程车,续航匹敌。智能座舱方面,华为的智能座舱肯定比理想强。

关键在于,问界M7会不会搭载华为的智能驾驶?如果它把极狐阿尔法S搭载的那套华为智能驾驶装上,那就轻松超越理想L9。在激光雷达、芯片等硬件方面,华为匹敌理想,在智能驾驶算法方面,华为比理想做得好。

相反,传统豪华车领域,售价45-100万元的车型,目前我还没看到哪个产品,智能驾驶配置比理想L9强。

所以李想敢喊出:500万以内最强。

2、智能座舱硬件

理想L9智能座舱配置也很吸引眼球,看一下配置列表:

2个高通骁龙8155芯片

双5G网络

5个屏

手势控制

语音交互

在上述配置表里,最领先的就是2个高通8155芯片。这是目前智能座舱芯片的顶流和最高配。现在的智能座舱搭载1个高通8155芯片就是很领先的了,就是产品的巨大卖点。

例如蔚来ET7,岚图梦想家、小鹏P5、哪吒U等等车型,都搭载了1个高通8155芯片。

但是理想L9直接上了两个8155芯片,直接在配置上封顶了。它是业内唯一一款搭载2个8155芯片的车型。这一下子拔高了它的智能座舱水平,更是吸引了眼球,制造了话题。

这就是智能网联时代的打法。要做就做第一,这样才能脱颖而出,才能被迅速记住,才能产生话题。第二第三都没人记住。

华为余承东说过一句话很赞,人们只记得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没几个人知道第二高峰是谁。

我是去年冬天自驾去珠穆朗玛峰时,才查到,世界第二高峰是乔戈里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之前,我一无所知。

实际上,理想L9用两个8155芯片,也是基于车辆自身需求,而不仅是制造话题。因为它车内一共有五块屏幕,还要有打游戏功能,1块芯片比较吃力,因此用了两块。

再说这5块屏,也能制造话题。除了目前的影音娱乐功能,还可以打游戏,并且照顾了前后排乘客的娱乐功能。车内搭载5块屏的车之前也有,天际汽车就是5块,岚图梦想家定制版,后排也有一个特大的电池一样的屏,可惜声量没做起来。

L9车内1100w电源可用。这个1100w也是业内唯一,这个功率要匹敌家里的小型热水器了。

双5G网络也是理想L9的看点。现在的智能座舱,车内能连通5G就是很高的配置了,但理想L9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双5G运营商,保证数据交互无延时不卡顿。

不能不说,双5G这个配置,又让理想L9抢了先机。

至于语音交互,手势控制,这都不算新鲜玩意儿,但理想把手势控制放到了后排大屏上,实用性就大幅提高。

手势控制从宝马就开始推出了,后续荣威等车型也采用。但一般都用在前排。实际上,前排是最不需要手势控制的,因为伸手就能操作,手势控制并不方便。

但理想L9把手势控制放到了第二排。因为它的第二排大屏挂在天花板上,后两排乘客无法伸手操作,放个电视遥控器又显得Low,所以它采用手势控制。我感觉这个功能和这个设计很匹配。在这里,手势控制不再是噱头,而是实际刚需了。

总起来看,理想智能座舱硬件,在业内是绝对领先的,我觉得能跟他PK的,也就蔚来、华为和小鹏了。

回头再比比传统豪华车,奔驰宝马奥迪宾利劳斯莱斯等,哪些对手采用了上述智能座舱?一个都没有。

怪不得李想敢口出狂言。

3、驾控配置

理想L9的底盘操控配置,总算配齐了,比理想ONE好太多。具体如下:

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

空气悬架

CDC阻尼可调

这几个配置目前是高端智能电动车的标配,蔚来系列车型,岚图系列车型、极氪等,都采用了类似配置。

可以说,高端智能电动车,如果没有上述配置,都不好意思称呼自己高端了。

理想ONE的底盘则差得远,前麦弗逊悬架,无空气悬架,无CDC阻尼可调,还卖33万元。

有了前双叉臂前悬架,理想L9应该不会断轴了。

再对比其他豪华车对手,45万元水平的产品没有配备。配备上述配置的价格近百万元。这就是理想L9的差异化竞争力。

如果挑毛病,那就是理想L9还缺个后轮转向功能。这个配置在奔驰S,保时捷宝马7系,智己L7上都配备了。

4、空间和三电系统配置

理想L9的尺寸不小,但我觉得这谈不上核心竞争力,大尺寸谁都能做。

它的空间配置主要是有几个小心思很讨巧。比较吸引我的是保温的储物箱。目前业内提供冰箱的有几个车,如小鹏P5,但提供保温的车,好像就理想L9。老年人,胃寒的人,小孩适合喝热水,保温箱很实用。

2100W环绕音响也还行。

理想L9的三电系统,谈不上先进,但补齐了短板,1.5T四缸发动机增程器发电效率更高,至少可以和问界M5看齐了。三缸抖动、高速行驶动力弱油耗高的批评,应该不会再有了。

44.4kWh电池组,也是增程电动车里电池容量最大的。纯电WLTC续航里程180km。城市通勤够用。

跟豪华车对手相比,它的好处在于可有可电。城市通勤是电动车,长途旅行用油。

跟蔚来小鹏等新势力相比,它没有续航和充电焦虑。

所以我一直认为,插混车和增程车更实用。在这点上,能PK理想的就是问界、岚图、腾势

二、营销玩得溜

理想L9的刷屏,跟理想公关团队的营销大有关系。

首先是李想敢说敢吹

关于这点,有个很有意思的对比,前几天蔚来ES7上市,李斌放话:ES7是50万级suv天花板。我个人觉得,ES7的智能化配置一点不亚于理想L9。说它是50万级天花板还算靠谱。

但没过几天,L9上市,李想直接喊出:L9是500万内最牛的车,比库里南还好。

直接比李斌翻了10倍!

这牛皮吹得震天响,也很吸引眼球。

汽车圈内能跟李想媲美的另一个大嘴巴,估计只有华为余承东了。

今年初,余承东喊出:问界一年卖30万辆,3年干翻BBA。前几天深港澳车展,余承东又喊出,问界M7豪华度吊打阿尔法,BBA百万豪车。何小鹏听了都想扔鞋。

李斌,李想,余承东,何小鹏,这四个人要组团打麻将,不知道谁的嘴皮子最厉害。

话又说回来,吹牛也要有产品力做底气。

另外,吹牛式营销也很有效,不管你骂他还是捧他,品牌热度上来了。争吵中,人们知道了这个产品。甚至有人还好奇:听说理想L9是500万内最好的车,有那么牛吗,我去看看。

结果,就把人们吸引到店里看车了。

在这一点上,李想的营销是成功的。也值得其他车企掌门人借鉴。

一旦事不成,大不了再像余承东那样轻描淡写:今年疫情原因,一年卖不了30万辆了。

其次,社交媒体、话题营销准备足,玩得溜

理想的营销,不单单是搞一个发布会或试驾会那么简单。在传统套路之上,它增加了很多社交化传播内容。

它对微博,朋友圈、B站、懂车帝、等社交媒体和科技媒体的权重很高。除了常见的发布会后媒体发稿,在发布会之前,也做足了功课。

1、微博,理想上市当天,光微博热搜就上了很多个,但每个热搜话题都是软植入和商业合作。各种大V围绕理想话题发声。

2、微信朋友圈上市时,刷屏。这是常见套路。

3、产品体验和解说视频,发布会前集中准备好,发布会后统一释放,形成爆炸效应。

4、汽车媒体之外,广泛覆盖科技媒体和跨界媒体。

总结来看,理想发布会营销有这几个特点:

1、 社交化媒体广泛覆盖,例如微博。

2、跨界营销,大v来自数码科技、母婴、汽车等等领域。尤其是偏重数码科技媒体。

3、内容准备充分,车辆体验、技术人员解说比较充分。发布会后集中释放

相反,目前多数传统车企还是以前的套路:发布会后发通稿,等着收集图文或视频。

面对理想L9的营销,车企公关团队和汽车媒体人都面临挑战:

给车企公关团队和公关公司的挑战是:发布会、试驾会老套路要改改了。

给传统汽车媒体人带来的挑战就是:单纯的汽车媒体模式,重要性和影响力在下滑。扩大自己的社交媒体属性和科技媒体属性,应对科技媒体和跨界媒体的挑战,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