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荣威iMAX8 EV:30万有档次的纯电MPV,大概只有它了

2022年06月25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你考虑买纯电MPV吗?这问题估计大部分人都没有考虑过,原因有二,MPV用户一定会考虑长途出行,纯电MPV的续航能力和补能便利性肯定不如燃油MPV来得好,这个原因足以Pass掉许多潜在的纯电MPV用户,其次是纯电MPV的选择真的太少了。

但在一线城市里,像多成员家庭考虑纯电MPV不在少数,以我一位广州的奶爸朋友举例,一个加上孩子有6口人的家庭,每周都有集体周边游玩出行的需求,他是电动车的忠实粉,前面购入一台小鹏P7,如今因为二胎的到来想入手一台纯电MPV,要求是有档次,预算在30万左右。

按照他的需求,我查询当下市面在售的纯电MPV,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其实纯电MPV的选择并不算少,我数了数大约有16款左右,但这其中充斥的大部分都为商用型、网约车型MPV。如果想要一台30万级有档次的纯电MPV,主流的仅有上汽大通MIFA 9以及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荣威iMAX8 EV,其它都是超预算的选择。

上汽荣威iMAX8 EV

指导价:(预售价)27.98-32.98万元

车型定位:中大型MPV

电机最大功率:180千瓦

电机最大扭矩:350牛·米

电池类型:三元锂电池

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50-570km

车型亮点:造型大气、配置高、平顺好开

实拍车型:2022款 智驾版(预售价:32.98万元)

档次感,在哪里?

档次感这种东西,一般有两种思维,一种是品牌层面的因素,你比如说奔驰V级,一个奔驰大标足以让许多人放下它货车的身份,光靠品牌就足以称得上“有档次”三个字,另外一种就像我们自主品牌,品牌沉淀不如人家,但依靠设计成分也能媲美百万豪车。

很显然,荣威iMAX8 EV属于后者,这副设计放在丰田埃尔法隔壁,气场相信不会有任何问题,原因是荣威iMAX8 EV换上了一套龙鳞黑钻格栅,带来的韵律感和震撼力会更强,相信我那位奶爸朋友不会拒绝这样的设计。

虽然看起来足够有气场,但荣威iMAX8 EV绝不是靠身材来营造的,毕竟它的长宽高为5016/1909/1796mm,轴距在3000mm,相比许多主流的中大型MPV,这样的尺寸并不算大,只是在本田奥德赛之上,当然各位不用担心空间,它没有任何问题,这点我们下面会说到。

反倒是因为适宜的长度和轴距,当天我在一个道路狭窄的创意园里移动车辆显得特别灵活,这样的车身尺寸在面对狭窄车位以及标准的地下停车库时,没有任何停车压力,基本整台车能完整停在车位里。其次在红绿灯掉头时,它都与一些紧凑型SUV表现相差不大,不用占用到三条车道。

所以空间表现如何?应该这么说,基本这一级别的MPV,你想要遇到空间有问题的反倒很少,这里放几张图,第一张是我在第二排微微抬起脚托时的腿部空间,第二张是在前面基础上转移到第三排的腿部空间,大约剩余有一拳的距离,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我觉得可以算是中上水平。(本人身高183cm,偏胖身材)

空间对MPV考验都不足为傲,真正要说到有档次感,还得是乘坐体验,正如下图所示,整台车无论是前中后三排,座椅的柔软度都非常好,全车都采用S-Nappa高级打孔小牛皮,触感十分细腻。但它并非一软到底,底层的双硬度发泡材料提供不少支撑,我想长途乘坐上也不会有不适感。

最重要的,几十万豪车上的座椅按摩,这次荣威iMAX8 EV第二排居然全系标配,并且按摩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其提供3种按摩模式、3挡按摩力度、8按摩气袋,体验起来跟一些高档按摩椅感受其实非常相近,而座椅通风、加热、电动腰托等常规调节功能,也都是全系配齐,再一次为国产车点赞。

可惜的是,我们拍摄的版本并没有配备荣威主打的“魔吧”,但其实这项特色配置对于整体体验非常加分,它可以三排乘客之间利用语音或者按键“呼唤”它前后移动,3-55度的冷暖箱给家人随时提供冷热饮,这在行业算是绝无仅有,非常独特。

包括车机部分,因为没有车主账号登录,本人也没有体验到车机方面的功能,不过各位如果有接触过荣威这套互联网汽车维纳斯智能系统,相信都深有体会,整个系统操作逻辑、响应速度以及全舱交互式语音控制,都算得上国产第一梯队的车机水平,甚至在智能家居模块上,它要比一些对手更为出色。

小试一番动态,比燃油版好开多了

尽管此次拍摄是静态体验,但由于4S店场地原因,我在转移到创意园路途中,也有一段动态的体验。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变身纯电动力的荣威iMAX8 EV变得十分好开,此前我试驾过荣威iMAX8,尽管荣威在变速箱平顺度已做到非常优秀的水平,但为了照顾平顺度,变速箱的降挡反应不是很快,不算跟脚,而纯电动力的iMAX8 EV除了不用担心平顺性问题,整个响应也非常快,这让这台大车变得十分灵活轻快。

其次由于电池包的加持,荣威iMAX8 EV整体厚重感更好,全车双层隔音玻璃和米其林primacy 4 轮胎的加入,整台车驾驶的高级味也非常足,至少这种静谧性,即便是NVH水平很高的别克GL8也是无法比拟的,某一个时刻,我一度认为纯电动力似乎才是MPV正确开启方式。

关于续航表现上,我就无法跟大家交代了,550-570公里的CLTC续航表现,我只能说日常周边城市通勤即可,想要长途出行,你或许还是要规划好一路上的充电桩位置。不过我的建议是,购买纯电MPV的最佳场景就是短途城市之间的家庭出行,如果担忧续航和充电便利性,还是老老实实考虑燃油MPV吧!

我觉得纯电MPV更值得关注的,是安全性问题,荣威iMAX8在中保研碰撞测试都是以全优通过,这种表现在MPV领域是少见的,毕竟MPV天生的结构原因,在碰撞测试上一直很难达到满意的表现,所以荣威此次算是在用料水平下了很大功夫,自然对于荣威iMAX8 EV来说,我们也能够相信它的结构安全。

而在电池安全上,荣威iMAX8 EV采用独有躺式电芯方案,按照官方说法,这与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方案有异曲同工之妙,能够消除一些电芯之间热失控的可能。此外,其还配备了7*24h 远程监控体系可提前监测热失控,提前散热系统也杜绝了热蔓延的发生。

写在最后

虽然纯电MPV并非是当下消费者考虑的主流车型,但电动化时代发展已经覆盖了全品类汽车市场,MPV纯电化必然也是一种趋势,荣威iMAX8 EV目前所处的30万级纯电MPV竞争还不是那么激烈,这意味它还有许多“喘息”的机会,就看荣威如何把握这款产品的市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