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S:为人民造车,卖34万?

2022年06月25日 09:4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高举“为人民造车”大旗的哪吒汽车,把最新推出的轿车哪吒S卖到了33.88万元。

几天前,哪吒宣布旗下首款轿车哪吒S耀世版车型售价为33.88万元。要知道,上一家在口号中喊出“人民”的五菱汽车,旗下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主销车型的售价都在10万元或者10万元以下,这是寻常百姓更能接受的价格。同样“为人民造车”的哪吒却把一台新能源轿车卖到近34万,那“人民”能承受得起吗?

哪吒V

事实上,在哪吒S之前,哪吒汽车产品线均价也都在10万元左右。比如,2020年3月上市的哪吒U售价为13.98万-19.98万元;2020年11月上市的哪吒V售价为5.99万-7.59万元;2021年4月上市的哪吒U Pro售价为9.98万-15.98万元;2021年11月上市的哪吒V Pro售价为7.69万-8.09万元。

从10万级到30万级,从低端向中高端直接跨步,哪吒汽车的行为在汽车行业并不多见。哪吒汽车这样急于抢占市场的动作,或许来自于国内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对于自身销量不断增长的自信。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零售销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91.2%;前5个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另外,5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26.6%,同比增长15%。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51.8%,豪华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9.2%,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0%。

在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哪吒汽车交付成绩在一众新势力造车品牌中表现突出。今年5月份,哪吒汽车交付量达到11009台,同比增长144%,仅次于理想汽车,排在国产造车新势力品牌销量榜第二名,交付量跃居新势力一线之列。

不过,哪吒汽车专攻低端市场的策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整体销量的增长,但营收能力却无法令人满意。数据显示,2020年哪吒汽车实现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13.21亿元。在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售出车辆2万余辆,营收为16.32亿元,单车价格在8万元左右,净亏损近7亿元。

盈利能力不足,一方面受限于相对低廉的单车售价;另一方面,为了冲击销量而不断在下沉市场进行渠道建设,也使整个的销售成本上涨。据统计,截止2021年底,哪吒有线下渠道达到310家,涉及25个省份,173个城市,这一数据已然超过了同属新势力品牌的小鹏汽车。

如此一来,哪吒汽车仿佛陷入了恶性循环:维持市场销量需要拓宽销售渠道,而拓宽销售渠道消耗了大量资金,而资金无法在设计研发中投入,又导致了核心技术的缺失。

目前看来,哪吒汽车已经在核心技术方面吃了亏。2020年7月,哪吒汽车曾披露了科创板上市计划,根据当时规划,哪吒汽车将在2021年申请科创板IPO。不过,因自身科技属性不足及监管政策趋紧,哪吒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科创板上市计划搁浅后,哪吒汽车在今年又将目标指向了赴港上市。然而,在香港上市的IPO审核中,重点考察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与未来潜力。常年在低端市场、公务用车市场和出行市场打拼的哪吒汽车,显然还无法满足条件。因此,此时推出的价格超过30万元的哪吒S耀世版车型,更像是哪吒汽车证明自身潜力的试金石。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看,哪吒S耀世版虽然有着像展翼门、电吸门等类似的高端配置,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座舱、动力性能、续航水平等核心产品力的实际表现还未得到市场的充分验证,并且哪吒S与当前同期推出的新能源车相比,产品优势也并不明显。

6月22日,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在社交平台晒出订单成绩。哪吒S耀世版和普通版订单达到5216台。可能是受前一天理想L9发布时铺天盖的宣传舆论影响,张勇也自傲地表示“哪吒S是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不过,哪吒S在100万内面对的豪华品牌、新势力品牌对手各个都不是善茬,张勇的此番言论碰瓷的意味明显,而这种跟风的言论显然无法对哪吒S的销量产生正向帮助。

因此,对于目前的哪吒汽车来说,专心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少打嘴炮才是正解。像是“XX万之内最好车型”之类的话,还是交给消费者自己来说更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