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Z4X海外召回:无涉中国市场,丰田电动化转型的一个小“波折”

2022年06月25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丰田中国对bZ4X近期在海外召回的相关咨询进行了官方回复。

由于bZ4X是丰田基于e-TNGA理念推出的首款纯电专属平台车型,再加上这款车型身上的“话题度”十足,这自然引起了汽车业和消费者的关注。

丰田在官方回复中表示:“此次召回针对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区销售的bZ4X。原因是由于车型在反复急转弯、紧急制动等操作时,轮胎的轮毂螺栓存在松动的可能性。在此状态下继续驾驶,可能会产生异响,严重时可能会有轮胎脱落的风险。”

此外,“bZ4X车型在中国大陆地区尚未开始生产、销售,因此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丰田bZ4X的这次海外召回?

功夫汽车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聊聊。

首先,海外版bZ4X的召回并不涉及纯电车最核心的“三电”系统。而是由于轮毂螺栓存在“松动可能”。我们只需要简单搜索就能发现,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知名汽车企业都因为螺栓问题发起过召回。

但 “安全无小事”,哪怕只是在特定条件下存在微小的可能,召回都是必须对用户负起的责任。

从外媒对召回的相关报道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在此次召回的2700辆产品中,大部分还未交付到用户手上,更未发生事故。由此也可以从侧面印证,丰田在产品上市后有着一套严格的产品品质监控流程,能够迅速发现潜在隐患。

众所周知,丰田对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一直有着极致的“苛求”,这种苛求甚至已经变成了“执拗”。

“黑帽子”、“安东绳”等品质故事大家早已耳熟能详。

据功夫汽车从相关渠道收集的数据显示,丰田国内合资企业的产品出厂一次合格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一车传三代,人走车还在”等段子的广为流传,也证明了丰田的品质口碑十分坚挺。

此番海外车型问题的发现,相信对bZ4X这款全球车的品质持续提升也将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好比武功的招式,成熟平台的产品在所有环节都经过大规模、长时间验证,“套路”已经打磨得非常顺滑、完善。但全新平台的首款车型则需要一路披荆斩棘,磕磕碰碰在所难免。

采用纯电平台生产设计的BEV车型无论是核心动力系统还是平台架构,都与传统燃油车有着巨大的差别。

尽管其整体结构看似比燃油车更简单,但纯电车作为复杂精密机器的根本性质并没有改变。这也导致了很多全新纯电平台的首款车型,都面临着复杂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品质验证难题。

此前包括特斯拉Model3、大众ID.3等全新平台的首款车型都面临过不同原因,不同程度的“量产困难”。在量产后,也同样发生过召回。

从这个角度来看,丰田bZ4X的海外召回,在纯电动车的转型期中并不是一个孤例。

最后一点是,此番bZ4X海外召回却在国内引发关注,很大原因是这款车型承载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一举一动都被外界拿着“放大镜”来进行审视。

但是,纯电动毕竟是一个较为新生的事物。长期以来,丰田也没有否认自己在纯电动领域的“后来者”身份。无论是丰田比亚迪的合资,还是以开放的姿态和众多中国伙伴合作,都展现了丰田希望加快“追赶”脚步的决心。

无论是海外召回,还是bZ4X在华上市延后,其实都是丰田在紧迫的转型期之中,无奈要交的“学费”。

既然我们能够对新势力保持宽容,对转型难度更高的丰田多保持一点耐心,不也是很合理么?

另一方面,丰田bZ4X除了要满足新生代用户的智能化纯电用车需求,也是为了回应丰田忠实用户的换购需求。长时间以来,他们已经习惯了丰田车“可靠、耐用、安全”等特点,甚至形成了深刻的认知“惯性”。

因此据功夫汽车猜测,丰田这次召回也是为了打造更完美的产品质量,不辜负用户期待的负责任行为。

功夫拍案:

丰田能够有今时今日的口碑,并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这是许多用户在十数年,乃至数十年使用其产品后,用切身感受为其证言的结果。

哪怕转型过程中磕磕碰碰无可避免,但我们相信,最终上市的丰田bZ4X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