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98万起售,换装四缸动力的新款福克斯,能实现逆风翻盘吗?

2022年06月25日 21:2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长安福特还要在营销上讲好故事,重拾消费者的关注,才能更好地推动品牌重回正轨。

撰文丨HAO

责编丨留指纹

设计丨PinZwo

6月25日,新款福特福克斯正式上市,新车指导售价为11.98-14.58万元,共推出8款车型,定位于紧凑型轿车,主要对外观设计、动力、配置等方面作出调整。

作为强调操控和运动性能的代表之一,福特福克斯自进入国内市场以来,一向为人称道,但曾经因为动力系统的调整,其一度跌落神坛,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而如今,新款福克斯不仅换装新的动力系统,更对外观设计作出调整,令车型更具吸引力。对于福克斯而言,这样的改变又能否扭转局势?

外观设计由福特中国团队操刀打造

新款福克斯是福特践行“福特中国2.0”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所以在此次推出的新款车型上,我们能看到许多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元素,而最明显的莫过于外观的改变。

新款福克斯的外观由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主导,虽然整体轮廓与老款车型基本相同,但通过对细节的调整,令其更具新意。外观上,新款福克斯采用了尺寸更大的前中网造型,并与前大灯组连为一体,而前大灯组的造型也变得更加修长,看起来会更精神一些。

车身侧面的变化并不大,依旧呈现出一副蓄势待发的姿态,而新样式轮圈的加入,也令整车的运动氛围一下拉满。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车身颜色增加了机甲灰、掠星蓝和炽火橙三种车身颜色,更显个性。车尾造型的变化同样不大,属于耐看的类型。

内饰变化不大,换装新动力,加速更强劲

内饰部分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主要对座椅造型作出调整,ST-Line车型拥有专属的座椅刺绣,并将原来旋钮式换挡机构改为传统排档换挡。新车配备8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3英寸的触摸式中控屏,车机系统内置SYNC 4系统,配备在线音乐、在线导航、倒车影像等功能。

动力方面,新款福克斯将原来的1.5T三缸发动机换装为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7马力,峰值扭矩为243牛·米,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新款福克斯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7.9秒,较老款车型提升了1秒。此外,新款福克斯的ST Line和S EDITION版车型还采用了特殊的调校,包括换装短簧及专属的前后稳定杆等,底盘也降低10mm。

竞争格局更严峻,燃油车大势已去?

虽然新款福克斯作出不少的改变,但如今国内的运动型车竞争格局较以往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不仅有了更多的入局者,而且实力变得更加地强。

合资阵营中,新款福克斯要面对的对手有大众高尔夫本田思域/型格。作为老劲敌的大众高尔夫目前的月均销量在7000辆左右,销量表现还算不错;而动力更强且提供手动挡的本田型格月均销量在5000辆左右;本田思域则是其中销量表现最好的车型,今年前5个月的月均销量达到了11601辆水平,市场接受度比较高。反观,老款福克斯今年前5个月的月均销量不超过三位数,销量表现和产品号召力都不如前几者出众。

除了这几位传统的合资对手,领克03、传祺影豹、长安UNI-V等自主品牌车型的加入,也令这个级别的竞争愈演愈烈。作为后来的选手,领克03、传祺影豹、长安UNI-V不仅拥有更强劲的动力,外观造型也更加犀利和新颖,对于看重设计和动力的年轻消费者而言,这是个不小的诱惑。

众多强势对手的存在,对于新款福克斯的确非常不利。除此之外,消费观念的改变也会影响消费者对车型的选购。

从新车上险量来看,国内2021年全年共销售新车2134.3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292.3万辆,渗透率为13.69%。表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也更倾向新选购新能源车型。而进入2022年,新能源车型的渗透力更是突破了20%大关,这令传统燃油车型受到不小的冲击,纯燃油车市场正不断被侵蚀。

造成这种消费观念转变的主要因素,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内油价的持续上涨。同时,在双积分政策、排放法规更严苛的环境下,车企更愿意专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推出更吸引力的新能源车型,使得消费者选择更为丰富,因此传统燃油车不如以往吃香。

以上种种,对新款福克斯的到来都很不利。不过,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新款福克斯还是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尤其是动力性能和操控方面的优势,能吸引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如果厂商能着重在对这一方面进行宣传,加上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动,相信能重塑福克斯车型的市场地位。

福特EVOS到全新蒙迪欧,再到新款蒙迪欧,长安福特在“福特中国2.0”计划的指引下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本土化产品,扭转品牌在华的发展颓势。但光有新产品落地并不足够,长安福特还要在营销上讲好故事,重拾消费者的关注,才能更好地推动品牌重回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