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市值大涨20%!为何TA在资本市场的热度,丝毫不逊于蔚小理?

2022年06月26日 00:3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

这一周来,汽车股大热,尤其是整车车企火爆不已,吉利汽车(00175.HK)、理想汽车-W(02015.HK)、小鹏汽车-W(09868.HK)更是录得周涨幅超过20%,成为领涨龙头整车军团。

事实上,近两个月以来,随着汽车行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同时叠加国家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汽车股走出了一波接一波的上涨行情。

在这些强势的汽车股龙头中,我们“意外”地发现,相对于“蔚小理”这种自带资本光环的新势力而言,吉利汽车今年以来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力度丝毫不逊色——三个月以来涨幅接近100%,最近一周甚至大涨20%。

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等这几个关键词,大致勾勒出一支优质新能源汽车标的“雏形”。

毫无疑问,吉利汽车市值涨幅异军突起,与新势力涨幅并驾齐驱,在资本市场与汽车业都发出了一个全新的信号,一个全新衡量整车企业市值的新维度正在到来。

(1)新风向标:电气化市场提速,创造上市车企市值新维度

在6月24日开幕的金融行业盛会广州“金交会”上,吉利汽车成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唯一参展车企,首发了中国汽车业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吉利汽车高端品牌系列中国星同步开启车市数字人民币交易先河,上演数字人民币首批大规模的大宗商品交易。

这一系列开创先河的举措,在金交会以及金融行业、汽车行业都受到了高度关注。以吉利中国星为代表的“数字汽车”概念,更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在金交会发布当日,吉利汽车股价进一步提升,这也是其股价连续第三天大涨。

吉利汽车无疑又一次走到了行业的前沿。以新方式、新场景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车体验之外,吉利还为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维打开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一位行业专家如是点评。

与此同时,吉利中国星系列旗舰产品——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在金交会首秀跨界出圈,在全国掀起了上市交付热潮。这款产品成为吉利汽车电气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资本市场重估吉利汽车价值的新催化剂。

这是因为,今年以来,吉利品牌中国星高端系列总销达87095辆,占吉利品牌比重近25%,累计销量突破36万辆,均价超过15万元,树立同级产品新标杆。而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上市热潮,将进一步赋能吉利中国星的“电气化”,夯实吉利汽车高端车型电气化新基盘,更吻合了车市今年以来的新的消费趋势。

今年以来,除了电动化产品持续热销之外,混动等电气化车型成为新宠,吉利比亚迪长城的混动产品与本田丰田混动表现相当靓丽,为车企在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一扇门。这些混动产品成为车市与股市联动的新热点。

由此,混动与电动并驾齐驱的新电动化浪潮滚滚而来,在新能源车领域厚积薄发的吉利汽车,在今年上半年迎来收获爆发期,这也正是其股价涨幅领跑足以媲美“蔚小理”的关键。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5月,吉利汽车的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销量为19619辆,同比增长304%;今年前五月已累计85970辆,新能源渗透率达22%。

功夫汽车认为,吉利之所以能取得销量远超行业增速的业绩,很大程度是因为其“量”“价”齐涨的局面,以及多点开花的新能源布局。

首先,极氪和几何品牌的持续发力,让吉利充分挖掘中国主流纯电出行市场和高端智能纯电市场的增量空间。

今年前5个月,几何品牌累计销量达42318辆,同劲增长349%,成绩亮眼;而向高端智能纯电市场发起进攻的极氪品牌,不仅5月4330辆的交付量创历史新高,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也刷新了中国品牌价值新高度。

其次,雷神混动全面赋能吉利领克品牌电气化战略,进一步让吉利车型打开价值向上的空间,同时助推高单车收入。

去年,吉利品牌与领克品牌的平均单车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2%、2.3%。如今随着雷神Hi·X油电混动HEV和雷神Hi·X超级电混大里程PHEV两大技术的推出,未来高价值车型也将为吉利带来更广阔的盈利空间。

最后,吉利目前在混动、纯电、换电、甲醇汽车等多个领域的布局,已构筑起一条强大的技术护城河。

最近,聚焦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睿蓝汽车品牌正式发布,以及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在吉利山西晋中基地的下线,让吉利的电动化转型提速之际,也意味着实现了全品牌、全路径的新能源布局。

由此可见,吉利汽车凭借着电动化、混动等领域的全面布局,已经成为电气化新领潮者,在接下来新一轮车市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2)新龙头:“长期主义者”穿越周期,决战“科技战略升维”

诚然,凭借规模化的电气化进攻优势打开价值上升空间是第一步,资本市场对上市车企新价值的挖掘,才刚刚拉开帷幕。

电气化是一个风口,但要穿越车市周期、成为汽车业转型的引领者,不能只看一时喧嚣,关键要秉承“长期主义者”,在布局、研发资金、技术、全球化等方面形成“科技战略升维”。

随着资本市场愈加理性,拥有“科技战略体系力”的上市车企,成长性更被高看一线,市值估值重构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吉利汽车无疑是其中极具增长潜力的新“科技龙头”。

根据吉利发布的“智能吉利2025”计划,吉利要在5年内砸下千亿打造一个极具技术竞争力的科技企业。

如今,在核心技术上全面超越日系混动的雷神动力已然崭露头角,但吉利的野心显然更大。吉利目前正在极力构建的“一网三体系”全域战略布局,将成为其转型“智能科技出行企业”的最强底色。

“一网”即“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而三体系为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与智能服务体系。

简单来说,从芯片到软件操作系统,乃至到数据和卫星网搭建,吉利都要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只有致力打造“端到端”一体的整车软件用户体验,用不断进化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上的体验才能留住用户。

其次,吉利开创了中国汽车业“技术输出”先河,也成为公司利润的新增长点,这无疑是技术创新的反哺。吉利旗下的CMA架构、Hi·X混动系统、GEEA 2.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等都已逐步实现技术出海,并具备了与外资车企平等对话的能力。

例如,年初与雷诺的牵手,就再次彰显了吉利“技术+资本”的出海路径,而这些不仅是2025年吉利实现EBIT达8%以上的基础,更是吉利走向全球的底气所在。

投资千亿打造,吉利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电气化+科技升维”的长期主义者。而这种长期主义的优势,开始被长线资金所挖掘,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高配。

(3)新价值:短期看新风口,长期看战略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电气化浪潮之下,资本市场正在重构汽车业新坐标,重塑主流车企的新价值。一个公认的新价值挖掘方法论是:短期看风口,长期看战略。

从短线来看,政策在推动中国品牌电动化领潮者,站在资本市场的新风口上。

譬如,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车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加上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具备极高市场灵敏度与反应速度的吉利,无疑将成为其中的最大受益者。

一方面,吉利新能源车愈发受到市场认可,品牌高端化取得突破,接下来将掀起重磅新能源车的投放高潮。

另一方面,在提振汽车消费信心上,吉利掀起创新营销浪潮。例如在本届广州金交会上,吉利成为首个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汽车品牌、在新东方直播间掀起的吉利热潮迅速出圈,等等。这都为吉利掀起新一轮市场销售热潮,有望进一步释放业绩,持续成长性势头强劲。

更重要的是,从长远来看,秉承“长期主义”战略的车企,在电气化、智能化投入重金,正在迎来收获期。吉利正是这波汽车股上涨浪潮的新龙头。

今年以来,从入股雷诺到最近大股东收购魅族,再加上吉利“一箭九星”成功发射等举动,看似多元化布局的背后,实则是一个隶属吉利的“科技生态”大格局浮出水面,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资本市场也正在印证着这一趋势。

自3月股价触及低点以来,吉利的港股股价已上涨逾100%。销量与股价同频齐涨的背后,除了吉利在生产制造上的韧性之外,更重要的是以电动化为标签的“科技属性”,加速创造车企新价值。这也成为资本市场挖掘汽车业新价值的样本。

(4)功夫拍案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说道:“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即短期的“聒噪”始终难掩优秀企业自身的增长逻辑和价值所在。

过去一周,投资者用真金白银对上市车企业进行投票。吉利汽车股价在大型车型集团中遥遥领先,甚至不逊色于“蔚小理”,这就是一个强烈的新信号。

从纯电到电气化,再到智能化,资本市场对汽车业新价值的重估与挖掘热潮,正在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