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价位油车还电车?大众ID.4 X对比丰田RAV4荣放

2022年06月26日 00:50: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随着汽车行业电气化的脚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开始制造电动车,这让那些重视产品质量、更加信任大厂的消费者群体也因此关注起了电动车。同时,在选购过程中,也难免会纠结到底选择新能源或是传统动力。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带了两款有着大厂品质背书,且在各自领域都有不错口碑的车型进行一番对比,或许这对于正处于选择困难症的朋友会有一定的帮助。

这两位主角分别是:指导价为23.0288万元的2022款上汽大众ID.4 X纯净长续航版和指导价为22.88万元的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2.0L CVT四驱尊贵版。

外观对比:ID.4 X未来美学/RAV4荣放硬朗帅气

外观方面,我们先从ID.4 X开始。ID.4 X外观与以往大众的燃油车型有着明显区别。封闭式前脸设计,一眼就能明白这是一款电动车。保险杠的大面积亮黑色蜂窝状格栅营造出“X”形轮廓,整体看来线条柔和又充满时尚感。同时,高重心和贯穿线条的设计让车尾看起来饱满厚重,且又有着不错的层次感。

RAV4荣放的外观一改老款的居家造型,整体呈现出六边形的设计变得非常激进。车头棱角分明的线条配上大面积的黑色防擦条,具有很强的越野范儿。粗壮的镀铬装饰条贯穿尾灯,这是如今丰田的家族式设计,后保险杠非常宽大,看上去比较稳重,下方配备了双边共双出排气。

灯光配置方面,两车均配备了LED前大灯,但是ID.4 X的IQ.Light全LED矩阵大灯可以实现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弯道辅助照明、雨雾模式以及延时关闭功能。而RAV4荣放的大灯仅可实现自动大灯和自动远近光,相比前者功能略显单一。

关于车身尺寸,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据进行直观对比,ID.4 X的轴距占有明显优势,但三围尺寸相比RAV4荣放还有差距,可以说各自平分秋色。

轮圈方面,ID.4 X装配的是20英寸双车多辐轮圈,RAV4荣放则为19英寸的双色五辐轮圈。两款轮圈造型和各自车身都很搭调,只不过ID.4 X轮圈尺寸更大,所以视觉效果也很好一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D.4 X配备的自修复轮胎,安全性方面有着更好的保障。

内饰对比:ID.4 X数字座舱/RAV4荣放务实家用

进入车内,ID.4 X内饰设计相当简洁,使用了5.3英寸液晶仪表和12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这些都突出了大众全新的数字化座舱概念。内饰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裹过,搭配缝线点缀,在内饰颜色的搭配上也要更加有年轻活力。

RAV4荣放的内饰相比其外观就没那么激进,依旧沿袭着丰田的务实设计风格。中控台大气简洁,层次感十分突出,在副驾驶侧的仪表台还设计有一块储物空间,这点非常不错。10.1英寸的中控触屏幕不仅尺寸比ID.4 X要小很多,而且边框过宽、整体偏厚的造型,常被网友们戏称为“电视机”。

虽然两款车同样采用了真皮包裹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但ID.4 X采用了触控按钮,而RAV4荣放则是物理按键。除此之外,ID.4 X还配有方向盘加热功能,这对北方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功能。

ID.4 X换挡杆为电子机构,而且它采用了一个充满新意的设计,已旋钮的形式布置在仪表盘的右侧,不仅拥有了像怀挡一样的便利性,而且相较于RAV4荣放的传统机械换挡杆,电子档杆具有开门自动挂P档功能,可以完全杜绝挂挡溜车的情况发生。

两车前排座椅均有电动调节功能和座椅加热,不同的是,ID.4 X另外还配有前排座椅记忆和座椅按摩功能。两车后排座椅均可4/6比例放到,此外RAV4荣放后排椅背还有一定角度调节。

配置对比:两车都能满足日常所需

从表格不难发现,两车在主流配置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例如ACC自适应巡航、自动大灯、全车雷达、电子手刹、自动驻车、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前排双区自动空调、前排电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远程控制和PM2.5过滤器等这些都有配备,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完全不在话下。ID.4 X相比RAV4荣放多了CarPlay/CarLife和氛围灯这类喜闻乐见的配置, RAV4荣放的全景影像则是对于新手而言非常有用的功能。

动力对比:电动机动力优势明显

动力方面,ID.4 X采用的是后置单电机匹配单速变速箱,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采用了容量为83.4kWh的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里程为607公里。RAV4荣放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09N·m,变速箱为CVT无级变速箱并搭载四驱系统,动力数据相比之下,ID.4 X有着不小的优势。

编辑点评:近期油价飞涨,很多消费者都因此开始倾向纯电动车。虽然电动车在日常中少了油费和常规保养的开销,但是这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用车场景。在实际中,如果家里没有固定车位可以安装充电桩,那还是奉劝谨慎选择电动车,毕竟电动车的充电效率还是远不如燃油车,第三方充电总会有点费时费力,而且考虑到电动车普遍保值率不如燃油车,每年若是行驶里程如果低于2万公里的话,可能到卖车的时候省下的油费都会补贴到车价的折损之中。所以如果行驶里程不多,且没法安装充电桩,这两款车中还是选择RAV4荣放会比较合理,反之则是ID.4 X。

从易车热度榜单显示,大众ID.4 X日均关注度3.23万,位居紧凑型SUV榜单排行第47名,而丰田RAV4荣放日均关注度11.88万,排行第6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