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汽新工厂即将奠基,BBA在华电动化竞争再升级

2022年06月26日 16:3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中旬以来,BBA在中国的电动化事业已经从比拼产品升级到了比拼生产体系的2.0时代。

6月23日,奥迪中国官方透露,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一汽)将于6月28日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官方表示,这将是奥迪在华电动化战略的关键里程碑。

据了解,奥迪奥迪一汽项目中投资约26亿欧元,包括成立新公司和新生产基地两部分工作。

早在2020年10月,奥迪一汽集团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四个月后,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正式落户长春,成为奥迪在中国第一家拥有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

曾任奥迪内卡苏姆工厂经理的施睿哲(Helmut Stettner)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其本人曾在2011-2015年期间担任一汽-大众长春基地担任工厂和生产经理,在生产领域的丰富经验加上在中国的工作经验,成为他担任此职位的优势。

奥迪一汽作为奥迪在国内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奥迪控股公司(奥迪持股55%,一汽持股40%,大众中国持股5%),其主要任务是生产电动车,为奥迪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加速铺路。

而与之配套的新工厂就是这一项目的落地。据了解,新工厂已于2022年4月启动建设。工厂用地总面积150公顷,年产能为15万辆,未来将生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基于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的电动车,前期为奥迪A6 e-tron以及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全面推动奥迪在华车型阵容的电动化转型。

“中国是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尤其在电动汽车领域。” 施睿哲表示,通过打造这一全新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正朝着未来在中国的成功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将增长到58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市场将达到310万辆。这意味着,电动车销量将超过燃油车辆。

官方表示,新工厂的建设从全球其他奥迪工厂汲取经验,并结合本地需求灵活调整,不断升级制造技术。在可持续方面,通过引入跨地区环境计划“零排放计划(Mission:Zero)”,全面使用绿色电力、推动水循环闭环管理等,实现汽车生产的碳中和。在数字化、效率和可持续性方面树立全新标准,成为集团公司和生产基地建设的未来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奥迪宣布这一消息的同一天,华晨宝马宣布位于沈阳的里达工厂也正式营业,宝马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已经正式在这里投产。宝马方面表示,里达工厂是宝马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佳范例,项目以150亿元总投资创下宝马在华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汽车生产新标杆,最高可实现100%生产电动车。

宝马在华的总投入来看,里达工厂投产意味着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对沈阳生产基地的约830亿元投资全部成功落地,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而中国沈阳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据介绍,里达工厂的开业也是宝马集团加快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步。2022年,宝马集团将为中国客户提供BMW iX3、i3、i4、iX和i7等五款纯电动车型。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

不止奥迪宝马奔驰在中国的电动化业务也有了新动态。就在半个月前,北京奔驰第400万辆车型——以新一代EVA纯电架构为基础打造的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下线。

此前,北京奔驰亦庄工厂投产过三款纯电车型——EQA纯电SUV、EQB纯电SUV和EQC纯电SUV,与这三款车型不同的是,EQE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与EQS同平台打造,且是该平台下首款国产奔驰电动车。官方表示,新车型的下线宣告了北京奔驰“全面电动化”的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于2020年9月正式投产,对标的是奔驰现代化水平最好的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将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360(Mercedes-Benz Cars Operations 360,简称MO360)提倡的“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智造理念贯穿到生产制造体系中。

可以见到,德系三强自去年发布加速电动化转型的2030战略以来,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布局。从新能源车型到新能源工厂,BBA在中国的竞争已经升级到2.0阶段。

且从三家公布的信息来看,对于在中国的新工厂在各自集团中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绿色”“数字化”“柔性化”“精益化”“可持续”……尽管表述不同,但都在试图用差异化的表达方式来描述新工厂最先进的生产理念,激烈的竞争背后,也在一定意义上反应出了他们对于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当然,最终目的是要保住在豪华电动车市场的主场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