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0万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汽车大佬们到底想招哪些人?

2022年06月26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高校毕业生规模,在2022年终于突破了1000万人级大关,根据教育部公开信息,预计为1076万人。也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中,也有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同时教育部也在今年上半年给出了《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就在今年5月,有2个社会性话题成为舆论热点,先是有媒体报道,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去向落实率23.6%,有近800万应届毕业生仍在求职,就业情况复杂。

紧接着,就是汽车领域的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毁约了春招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本以为提前搞定了春招可以施展大学时学到的拳脚,但最终却丢了春招,错过了秋招。

目前,随着新的政策引导,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在不断提升,比如广东预计7月底时达到70%,重庆超50%等等,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在不断提升。不过,截止目前,因为创纪录的毕业生人数以及疫情、国际经济环境等原因,求职环境较以往更加艰难。

从2021年就业率数据来看,全国数据为34%。因有着政策引导,2022年预计较2021年有所提升,而换算一下,其实也有500万以上的大学生,得在后续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那么,在汽车行业,这个几乎覆盖了轻重工业所有领域的集大成者中,大学毕业生的短期、中长期机会都在哪里?

燃油车,只剩下大概8年机会

或许还有很多人在坚信“属于燃油车的时代还没过去,至少10年之后电动车才会逐步替代燃油。”但实际上,从各家车企的发展规划和招聘计划上,属于燃油车的时代已经基本终结了。

已经拿到了车企offer的毕业生,来自名校北京理工大学的张晓霄(化名)对路咖汽车表示, “我们加入主机厂更多是车辆工程相关的领域,现在电动车大热,招内燃机毕业生的不多,主要是卡车/大巴之类的商用车在招。”

根据我们从招聘网站获得的公开信息,以及和猎头的沟通中,当下还在招聘内燃机方面毕业生与工程师的,主要是几家德系车企,大众宝马奥迪。日系车企们,从发动机,再到变速箱,当下的社招意愿并不积极。

在招聘网站上,丰田本田日产并没有内燃机相关的招聘需求,甚至是把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它们的下属周边业务公司里,也同样没有。包括,丰田在变速箱领域的爱信,以及日产JATCO,招聘范畴主要集中在光学雷达、销售以及国际贸易。

德系车企里,目前已知的信息是,大众/奥迪在加码TLO/排放系统的工程师招聘,而BMW宝马在加码发动机标定排放方面的工程师招聘。如果结合其发展轨迹来看,大众应该是在为1.5T EA211 EVO新发动机的引入换装来进行不同车型的实施。

这个月底,新速腾会完成上市,它就会装备1.5T EA211 EVO发动机,所以接下来的大体趋势就会是,现有装备1.4T EA211发动机的车型,会逐步换装1.5T EA211 EVO发动机,甚至是替代部分2.0T低功率版本,形成混装。

BMW宝马的内燃机招聘,是排放标定领域,目前这家企业并没有官宣自己的停售燃油车时间,并宣布要推出新型号突破欧7排放,所以这方面的招聘大概率是为内燃机新技术迭代而准备。

再回到中国自主品牌身上,吉利长城长安等企业的内燃机招聘信息并不多,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太多。因为其本身有着自己的招生路径,吉利有自己的大学输送人才,长安长城等的校招也形成定向循环多年。

简单总结一下燃油车领域的信息是,绝大多数车企都开始把人力物力往新能源领域去放,属于燃油车的时代在退去。至于燃油车领域从业者还能坚持多少年,从当今欧盟多国喊出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话术来看,2030年左右基本上就不需要对现有内燃机技术进行大的升级迭代了,而那时,内燃机工程师的机会在哪呢?

在新能源尚无法取代的商用车领域,从内燃机当前的招聘范围来看,商用车在主要推进天然气领域发动机的更迭,柴油发动机预计也会逐步退出舞台。

新能源,大众控股的电池厂,会是潜力铁饭碗?

新能源车正在逐步替换燃油车,所以当前新能源车的人才缺口就很大?

实际结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几年前,各家主造新能源车的车企,在抢人,因为基础技术能力不足。但是,经过几年的逐步沉淀,越来越多车企在新能源基础技术上已趋于成熟,招聘需求波动挺大的,不太稳定。”山西中北大学的老师如是说。比亚迪已在山西建厂,中北大学也在工业领域颇有建树,在近几年也开设了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但,大多数毕业生的流向还是制造领域,而非核心基数领域。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招聘,分为车企、电池供应商2个大维度。

车企所呈现的趋势是,还没有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主要在推进电池自研,已经有电池相关技术的车企,主要在迭代技术研发,而有技术优势的车企,当前的社招意向不算大。

供应商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弗迪电池、大众的国轩高科、当前排在出货量第三位的中创新航,头部企业的技术进步意愿不大,更多招聘的是销售人员,而处于上升期的企业,在主要招聘三电相关高技术人才,谋求完成产品优势的建立。

车企端的基本概况,如下:

尝试在电池上完成自研的企业有蔚来、理想、广汽埃安,理想的招聘比较初级,招聘的是电信原材料、安全、BMS电控方面的人才,处于初创期;蔚来、广汽埃安的招聘信息则包括着电池模组、电池系统、电池工艺、PACK工程师,眼见得已经推进到了“即将规模化量产”的前夕。

电池制造商的基本情况,如下:

宁德时代,当下中国动力电池领域占据超过40%以上供货量的巨头车企,它的主要招聘方向在电芯结构、电芯开发、材料研发、电池安全算法共4个层面。这之中的核心信息反差在电池安全算法上,因为宁德时代是巨头级企业,电芯结构研发材料等领域的储备早就十分扎实。眼前招聘此类别的人才,尤其是电池安全算法,大概率是要为接下来商业化的钠电池补齐结构。当然,它的挑战也是极大,160Wh/kg的电芯能量密度,被多数车企预估,在汽车领域应用,至少要等到2024年。

比亚迪,当下中国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二名,它目前招聘计划更多以车里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为主,而这,其实也一定意义上显示着“比亚迪对当前的电池技术研发状态满意”。

排在出货量第三位的中创新航,电池相关招聘发生在材料开发、电池结构设计、BMS软硬件方面,属于比较正常的水准,意在保持自己现在的上升状态稳住发展趋势。

大众已经控股的国轩高科,招聘的是前瞻电信工程师、PACK专家、电池软包工艺。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几年前大众集团在宣布自身电气化转型战略时就展示了自己的“标准化电芯”战略,如今国轩高科在6月14日表示已经收到大众标准电芯三元、铁锂的相关定点,根据招聘战略看,它已经在着手推进。

对比来看,对应届毕业生更友好的目前是国轩高科。大众集团计划2025年将在中国市场售出150万辆/年的销量,作为自身体系内的核心供应商,国轩高科未来几年的产量产能都会快速提升,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就更大。

至于其他几家头部企业的相关规划中,人才的准入门槛更高,同时部分企业也存在比较频繁的内部人员优化调整,并不算稳定。

智能化,互联网公司的内卷,换到汽车领域

智能化,我们当前不去提及芯片产业,重投资、长时间才能见效的半导体领域,充满变数。只看汽车智能化相关,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这2个领域里,大多数工作和互联网IT从业者相同。

现年33岁的赵兵,当年最早就职于头部互联网公司,在2020年时被猎头挖到了一家位于上海的汽车企业智能部门就职,但就在2021年下半年,他又选择了跳回互联网。

“干的活儿,本质上差异不大,只是需求项上汽车会更垂直专业一些。”

“加班的强度也挺大,其实本质上,只是换了个地方卷,车企和互联网在智能化这块,差不太多。”这是他向我们表达的2条重要想法。

再回到目前的汽车智能化相关招聘计划里,通过我们收集的数据,有几条比较突出的头部企业趋势:

部分已取得技术优势的企业,还在进一步招聘高端人才,去迭代优势技术。比如蔚来,正在招聘图像算法、视觉AI算法、智能驾驶算法领域的工程师,最低需求5-8年工作经验的相关专业硕士。在智能座舱领域得到不少好评的理想汽车,招聘的目标在数据算法、软件开发测试层面,要求3-7年工作经验的硕士相关专业。比较反差的是,二者对于本科生(有3-5年工作经验)的需求,蔚来在智能座舱上,理想在智能驾驶上。

人才需求的不同,意味着他们的发展重心策略差异。蔚来更多谋求快速在智能驾驶领域里突破,所以座舱端更多是基于现有的优化和补强,而理想汽车,对外宣传是自动驾驶旨在实现全栈自研,从招聘上看,它还是更多会依赖地平线、英伟达的技术能力。

2.导航主动领航的功能,很多企业在推进短板的补齐。

现有能执行开启导航,车辆自行辅助超车、进出匝道的车企技术,并不多。分别包括小鹏NGP、蔚来NOP、长城的NOH、特斯拉的FSD、推送不久的理想NOA等。能够看出,掌握这一技术的企业尚不多,不论是二线新势力还是传统老牌企业,所装备的不多。

根据招聘信息看,当下在推进这类功能的企业包括有,吉利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零跑汽车这4家。

吉利的人才需求有融合定位算法、姿轨控算法工程师(5-7年经验硕士学历),比亚迪是自动驾驶规划控制算法工程师,两家有强大现金流的传统头部车企,当下都基本上确定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方案(外部与头部企业合作、对内自研储备),预计短期内就有望完成功能上车。

零跑正在招聘高精定位算法、SLAM建图定位、智能驾驶融合定位3个方面的工程师,鉴于其此前的智能驾驶功能只是初步达到了支持转向灯变道的L2.5级,再看当前在招聘的硕士岗位,基本可以预计短期内不能实现人机共驾,或者是完成度较低。

再像是给车企们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们,如大疆、速腾聚创、毫末智行3家,招聘的主要为2-4年本科学历,换言之,代码填充者。合作用户更多的地平线,取向是芯片、算法相关的硕士学历工程师,在保持技术进步,以便建立技术护城河优势。

简言之,通过对招聘信息的分析,尽管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近几年缺口很大,但实际上争抢的也更多是偏高端人才,留给应届本科生的机会,除了特斯拉之外并不多。

特斯拉所招聘的,更多是相关智能化实习岗位,工作量偏大、薪酬偏低,但能给予相关从业者一定的镀金机会。

写在最后:

综上,汽车领域留给应届毕业生的机会,其实不多。

之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汽车产业当下最大的招聘需求在制造领域,偏重于招聘有能力的工科学生,并给予未来的晋升机会。而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算法、软硬件、内燃机、新能源车三电技术等,它们的需求门槛更高,至少一条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就会卡住很多人。

所以,摆在年轻人面前的一条明路是,根据自己的学历和兴趣,去匹配车企招聘需求,镀金之后再逐步晋升,在后续选择跳槽或转行。

参考资料:1. 教育部《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2. 领英,汽车相关全球招聘数据;

3. 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国相关汽车招聘数据;

4. 吉利比亚迪特斯拉等企业官网招聘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