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组团去造智能机器人,车企造车为何画风突变?

2022年06月26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说好的一起造车,怎么有人半路“走偏”了开始造起了智能机器人。看着小米发布的机器狗“铁蛋”,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疑问。事实上,不止小米,特斯拉、小鹏也纷纷加入了这一阵营中。

三家中只有小米的机器狗正式发布,并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目前全球限量1000台,有700台为工程探索版,售价9999元人民币。它的英文名叫CyberDog。这是一款仿生四足机器人,重14公斤,最快奔跑速度3.2m/s。可以完成奔跑、跳跃等多种动作,自适应各种地形的同时也能在外力干扰下恢复平衡。

它搭载了高精度环境感知系统,全身有11个高精度传感器向AI大脑即时传输讯息,可以感知图像、光线、距离、速度、声音等环境情况,从而还原更拟真的生物反应。与小米生态链的其他产品一样,“铁蛋”内置“小爱同学”。用户可以借由语音、遥控器、手机等多种方式操控CyberDog。

小米有了机器狗,小鹏则发布了机器马。此前小鹏生态企业鹏行智能发布了可骑乘智能机器马,内部代号为“小白龙”。它是一个四足机器人,形态类似小马,高约1米,据说可以供3-6岁的儿童骑乘。

据悉,它配备了汽车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并配备业内领先的“多模态交互”能力,能实现的智能体验包括识别和跟随物体、适应在多种地形行走、自动躲避障碍,以及与人语音互动。

相比小米和小鹏,特斯拉带来的是仿生机器人Tesla Bot,目前它的名字已经更新为擎天柱。今年的人工智能日也将带来其原型机。外形上看,科幻气息浓厚,身高1.72m,重量57kg,负载20kg(手臂附加5kg),行动速度最高可达8公里/小时;面部有一个屏幕,可显示具体信息。而且它的头部会配备与特斯拉汽车相同的智能驾驶摄像头,内置FSD芯片,并与汽车共用AI系统。

其实目前国内外众多科技巨头和车企都在先后推出自己的仿生机器人。而且大多情况下都是赔本买卖,就拿“铁蛋”来说,小米集团副总裁常程曾表示,定价9999元确实赔本,但是通过它搭建的硬件开发平台,会为开发者探索仿生机器人创造可能。

这些仿生机器人未来在服务、工程、安防、医疗等领域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也将进行技术反哺。比如机器视觉、导航避障、人机交互、AI语音算法等技术可以反哺手机、智能家居。

一系列新品的研究,不仅是瞄准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也是车企未雨绸缪的做法。从目前效果来看,消费者也都是乐意接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