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端市场溃败,资本市场又遭质疑,极狐还有一线生机吗?

2022年06月26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异常迅速,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特斯拉比亚迪已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风向标”。

而发布多年,一心冲高端的极狐品牌却仍在原地打转。同时,由于销量的长期萎靡不振,极狐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存在感已经愈加微弱。

要知道,极狐在发布之初就被赋予了重振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市场地位的使命。虽然北汽新能源给予了极狐丰厚的优势资源,比如与国际零部件巨头麦格纳的合作、与华为定下战略同盟。但是,极狐却始终没能将这些优势成功转化为最终的销量。

而要说极狐销量有多惨淡,从以下数据便可一目了然。2021年极狐销量仅4993辆,与1.2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而且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极狐这一销量还是建立在依靠B端市场而取得。

据悉,在2021年6月,极狐与华夏出行签约,出售1000辆极狐汽车用于出行市场。8月,200辆阿尔法T交付于国网江苏公司。10月,极狐汽车正式入驻一嗨租车。在这样的基础上,2021年极狐才取得了4993辆的累计销量。

进入2022年极狐销量继续萎靡不振,1-5月份累计销量仅4229辆,虽然相比去年同期销量有所上涨,但不足1千辆的月销量仍令北汽蓝谷难堪。而依照这样的趋势来发展,极狐很难完成既定的2022年销售4万辆的目标。

虽然销量凄惨无比,但在营销上极狐品牌表现出的大手笔却令人惊叹。据悉,2021年极狐平均每交付一辆车所需要的营销费用在8万元左右。进入2022年极狐又接连独家冠名了歌手崔健、罗大佑的线上演唱会。据多家媒体报道,崔健演唱会的赞助费用高达千万元。同时,据透露,除了已看到的崔健、罗大佑演唱会,极狐或还将有一场综艺冠名,总体费用应该也在千万元级别。此外,极狐还赞助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

销量长期萎靡不振,营销投入上大肆“烧钱”,使得极狐的母公司北汽蓝谷的财务压力越来越大。

据了解,北汽蓝谷2020年、2021年两年亏损已超12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北汽蓝谷亏损继续加大,净亏损同比上涨12.8%至9.57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北汽蓝谷的毛利率为-5.64%,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90.3%至1.24亿元。而一旦经营性现金流断裂,极狐所面临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不仅财务情况不容乐观,极狐还频频遭到投资者的质疑。今年以来,不断有投资者通过平台质问北汽蓝谷。

比如,6月份有投资者表示:贵公司应加速推进极狐品牌在国外市场的销量,目前国外市场新能源汽车异常火爆,希望贵公司能重视起来,不要搞以前那套,不推一下就不动,极狐品牌这么好的车在国内销量差爆了就是贵公司太自以为是了,老是躺平不动。

同时,还有投资者表示: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公司也最早布局。但极狐在深圳的品牌与销量基本已经没指望,各店销售频繁更换,留不住真正的人才,同时深圳各店没有任何的合力,本地已经没有继续销售极狐的能力。

虽然牵手世界顶尖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还有华为的加持,同时又配以崔健、罗大佑演唱会等大手笔的营销。格调是拉满,但扒开表面噱头看,极狐缺乏的还是产品力的支撑。

不得不承认,在核心技术上极狐品牌并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论是与麦格纳合作,还是强调华为的背书,其实都是“拿来主义”的那一套。据了解,极狐下一款车的智能解决方案已全部外包给华为,极狐已不需要在研发上下太多功夫。不得不承认,在造车方面极狐似乎已成为了“旁观者”。

而此前,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对外表示:“今年要通过一系列的营销大事件迅速建立极狐品牌的知名度。”如今营销大事件是有了,但极狐的知名度却未能有所提升。“烧钱”似的综艺冠名,不仅没能让消费者记住“极狐”这个名字,反而引来了很多网友对极狐的唱衰。同时演唱会的曝光量能否最终转化为极狐的流量,也遭到投资者的质疑。

而在营销上北汽蓝谷极狐表现得非常“大方”,但在研发上却表现得非常“吝啬”。据了解,2020—2021年,北汽蓝谷研发费用分别为9.7亿元、12亿元。而同期销售费用为10亿元、16.7亿元。重营销、轻研发的结果,便是极狐很可能将沦为“代工厂”。

写在最后

继续追加投入,基本又不会有什么成效;但不继续投入,又在资本市场不好讲“故事”,对于北汽蓝谷而言,极狐或许已成为了“鸡肋”性质的品牌。空有“生而破界”的口号,却始终拿不出“除藩篱”的能力,这似乎也注定了极狐终将被市场所淘汰。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