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大众揽境的差异化竞争思路

2022年06月27日 06: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汽车市场增换购比例快速提升。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换购比例将达到45.98%,相比去年增长4个百分点。这与国内车市消费升级趋势相吻合,中高端汽车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

乘联会数据印证了这一趋势。今年前5个月,高端汽车市场(售价≥30万元)销量占比达到11.7%,相比2019年的7.8%提升了3.9个百分点。其中,以高端SUV细分市场表现最为出色,1-5月销量增幅达到3.8%,成为高端汽车市场中唯一正向增长的细分市场。

那作为一汽-大众旗舰车型的揽境如何在这个上升的细分市场获得持续的高关注度呢?

汽车之家

售价大于30万元的高端SUV销量快速增长,除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有更高需求外,车辆性能、空间等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比如多孩家庭对于6座、7座车的需求正在增长。

通常而言,一款售价30-40万元的SUV产品,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可能只是中低档车型,但对于非豪华品牌而言,已经是旗舰车型了。目前在售的一汽-大众揽境、上汽大众途昂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广汽丰田汉兰达就都是各品牌的旗舰产品。

如果不是对豪华品牌有执念,不论是从动力、配置、空间等方面来讲,一款非豪华品牌的旗舰SUV产品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增换购需求。

对于几款非豪华品牌旗舰SUV而言,它们都体现了一个“大”字,但在存量竞争时代,核心指标的趋同显然很难崭露头角,只有形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更为精准的满足消费者新需求,方能突出重围,而一汽-大众揽境或许就是更懂消费者的那一个。

■ 揽境的突围之策

一汽-大众揽境上市刚好一年的时间,在市场中已经收获了不少拥簇。在很多消费者眼中,这款车是第三排空间最大的SUV。此外,揽境也是40万元以内仅有的几款搭载V6发动机(2.5T)的产品,动力输出强劲的同时又不失驾驶乐趣。

“大”是揽境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其车身长度超过5.1米,领先同级别的途昂、昂科旗等车型。当然,仅有车身长度的优势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最重要的还是有足够大的乘坐空间。

<a href=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30TSI 两驱精英新境版">

『揽境2021款 330TSI 两驱精英新境版』

作为一款有6座可选的SUV,揽境相比其他同类车型能够带来更好的第二排乘坐舒适性,且此前6座、7座SUV常被吐槽的点就在于第三排更多是一个摆设。由于乘坐空间有限且舒适性差,超过2小时以上的出行对于第三排乘坐者而言简直就是受罪,这也导致很多6座、7座SUV叫好不叫座,看似满足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却带来了新的痛点。

第三排乘坐空间足够大的揽境则较好的解决了这一痛点,抓住了当下消费者对于乘坐空间的更高需求,尤其是对多孩家庭或有6人集体出行需要的群体而言,一款能够保证第三排乘坐空间的产品显得更为重要。

此外,揽境虽然是一款6座SUV,看似功能属性很强,但却并没有让驾驶乐趣打折。首先,2.0T发动机能够保证足够的动力输出,顶配车型的2.5T V6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500N・m;其次,揽境提供运动、经济、越野等5种驾驶模式,驾驶者可根据个人喜好及实际路况进行切换,让驾驶更有乐趣。

<a href=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8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

『揽境2021款 38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

在配置层面,揽境也一改往日合资产品的“保守”作风,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安全系统、疲劳驾驶提示等功能几乎是标配,尤其还配备了合资车并不多见的自动泊车入位功能,这对于一款车身长度超过5.1米的车型极为关键,消除了停车难的尴尬。

足够大的第三排乘坐空间、强劲的动力输出以及丰富的配置,是揽境深入洞察消费者用车痛点后给出的解决之策,这也符合大众品牌一贯的务实风格,拒绝花哨,只求带给消费者最为实用的产品。

■ 差异化优势凸显

既然是旗舰产品,揽境必然在尺寸、领先技术、车型配置等层面相比自家品牌其它产品都更有优势。那么,在与市场其它品牌竞品相比,揽境的竞争力如何呢?

在SUV市场中,考虑到级别、售价、品牌等因素,一汽-大众揽境主要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以及丰田汉兰达,几款车型都是各品牌在华投放的旗舰SUV。

从车身尺寸来看,揽境在长宽高三项数据上都更有优势。相对而言,在轴距长度上,揽境稍落后于福特探险者,但揽境2980mm的轴距长度已经在中大型SUV中很有竞争力了。

竞品对比
车型 大众揽境 别克昂科旗 福特探险者 丰田全新汉兰达
售价(万元) 29.99-39.99 29.99-35.99 30.98-39.98 26.88-34.88
车身尺寸 长(mm) 5152 4981 5075 4965
宽(mm) 2002 1953 2004 1930
高(mm) 1795 1722 1778 1750
轴距(mm) 2980 2863 3025 2850
动力 发动机 2.0T 2.5T 2.0T 2.3T 2.5L混动
最大功率(kW) 162 220 174 203 183
最大扭矩(N・m) 350 500 350 425 ――

当然,车身尺寸和轴距长度只是表面数据,并不能直接反应出车辆内部乘坐空间的大小,同时也并非轴距长度越大就会拥有更大的乘坐空间,这还与车辆内部设计相关。

通过对比几款车型的乘坐空间可以发现,以身高183cm的体验者为例,揽境在前排头部空间、二排头部空间、二排腿部最大空间、三排头部空间以及三排腿部空间几个维度与竞品相比都更有优势。尤其是第三排空间,即使体验者身高达到183cm,腿部空间仍有四指,保证了第三排的乘坐舒适性。

<a href=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80TSI 四驱R-Line拓境版">

动力方面,大众揽境搭载2.0T和2.5T两款发动机,相比竞品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其搭载的2.5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指标上也大幅领先竞品,让消费者即使开着这样大块头的一辆车也能感受到推背感。

<a href=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53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Pro">

『揽境2021款 530TSI 四驱旗舰胜境版Pro』

配置层面,通过对比售价接近的揽境380TSI四驱豪华佳境版Pro、汉兰达双擎2.5L四驱尊贵版、探险者EcoBoost 285四驱风尚版、昂科旗652T四驱尊享旗舰型可知,后排侧气囊、全液晶仪表盘、主副座椅腰部支撑4向调节、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前大灯雨雾模式、触摸式阅读灯、30色车内环境氛围灯仅有揽境配备,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仅有揽境、探险者配备,自动泊车入位、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则仅有揽境和昂科旗配备。

提到竞品,也有很多消费者会将揽境与途昂进行对比,甚至认为揽境就是翻版的途昂。实则不然,虽说二者轴距相同,但揽境的内部乘坐空间更大,且揽境车身更长,这也就为外观设计工程师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外观造型设计更为圆润、顺滑,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途昂则是给人一种方方正正的感觉。

一汽-大众的产品布局理念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始终以轿车打天下。当然这样也并没有影响品牌销量,2017年该品牌仅依靠轿车产品便取得了140.5万辆的年销量,但如果当时能有SUV产品的助力,相信年销量会达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甚至是导入MPV后的“三条腿走路”,是大部分合资车企在华取得成功的基本操作,一汽-大众虽然凭借轿车收获了市场,但抗风险能力毕竟不全面,尤其是中国消费者对SUV的需求与日俱增。

2018年,一汽-大众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洞察,推出了SUV产品,当年陆续推出紧凑型SUV探歌、中型SUV探岳两款产品。2019年,一汽-大众旗下第三款SUV探影正式上市,定位小型SUV。2021年,中大型SUV揽境上市。至此,在短短3年时间内,一汽-大众完成了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的全线布局。

<a href=一汽-大众 探岳 2022款 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

『探岳2022款 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

<a href=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22款 280TSI DSG两驱R-Line Pro PLUS">

『T-ROC探歌2022款 280TSI DSG两驱R-Line Pro PLUS』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SUV销量(946.1万辆),首次超越轿车(927.5万辆)。一汽-大众赶上了这一波SUV发展大势。相对而言,探影、探歌、探岳三款车型,更多是承担走量任务,以提升一汽-大众整体销量,而揽境作为旗舰SUV,则是助力一汽-大众品牌向上,冲击高端SUV市场,同时也通过旗舰SUV的实力,满足对空间、配置、性能有更高期待的消费者需求。

一汽-大众多年的造车经验为揽境提供了品质保证,而在乘坐空间、车型配置、动力输出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则将助力揽境更好的展开市场竞争,尤其是在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以及行动转化上,揽境相比竞品都做得更好,这也将成为其销量持续爬坡的保障。(文/汽车之家 南城后花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