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持续大涨,麒麟电池续航超1000公里,燃油车末日真的到了?

2022年06月27日 08:24: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燃油车车主们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难受,原因无他,油价太高了,经历了最新的油价调整之后,92号汽油的价格高达9.33元,95号汽油的价格也超过了9.5元/L,已经到了开不起车的地步了。而对于现在还在开燃油车,但是准备换车的我们来说,最近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订了一辆30万元级别的国产插混SUV车型,二是短距离驾驶尽可能骑单车!总的来说,油价上涨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对于燃油车的态度。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续航不足、充电效率相对加油更低的纯电车型是存在“歧视”的,因为对于很多只能购买一辆车的家庭和用户来说,需要承载的角色太多,纯电车型短时间难以满足需求,或者说只拥有一辆电动车,的确是驾驶体验的倒退。但是现在随着油价如此大幅度上涨以及持续高位运行,已经倒逼很多消费者只能购买新能源车型,包括插混车型和纯电车型。

事实上,随着油价上涨,的确物理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因为在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摇摆的那部分用户,现在大概率也要转向新能源汽车。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6.6%,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1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其中就有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

事实上,随着油价持续上涨,将加速燃油车被淘汰的速度。现在新能源汽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其实还是续航,尤其是纯电车型,如果纯电车型的一次满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000公里,那么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其实是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哪怕是只能购买一辆纯电车型。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大佬级的品牌,宁德时代的技术和品牌动向,一直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因为可能除了比亚迪之外,剩下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都采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和成品。所以宁德时代能将电池的续航里程和能量密度做到什么水平,很大程度决定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平替燃油车的速度。

日前宁德时代发布了全新电池技术,命名为麒麟电池,据悉,该电池采用CTP技术,体积利用率高达72%,能量密度也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满电续航里程有望超过1000公里,该电池支持4C充电,可以在10分钟左右充满80%的电池容量。事实上,当下很多已经量产的车型,续航可以达到700公里的,已经很多了,所以如果这款麒麟电池已经具备量产、上车的能力,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发展来说,将起到颠覆性的作用。

现在宁德时代宣布麒麟电池已经具备整车1000公里的续航水平,其实相比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已经是非常够用,基本上长途驾驶,不需要进行中途补电,只需要进行起止点的充电即可,因为1000公里的驾驶,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在一个白天来说,是难以完成的。而在城市驾驶,即使没有家用充电桩,一个礼拜在外面充一次电,一周的日常通勤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那么通过上述两种变化,也就是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和麒麟电池整车续航突破1000公里,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燃油车将加速被淘汰,燃油车末日将近。不过这样的情况,只存在于理论层面。

首先尽管包括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弗迪在内的电池供应商,已经可以将整车电池续航做到700公里,乃至更高水平,但是这些天花板级续航却主要存在于高价位车型上,比如比亚迪唐EV、汉EV超过700公里续航的车型,价格都到了30万元级别,再比如奔驰EQS的最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49公里,但是售价高达107.46万元—107.96万元,一般消费者还是买不起。

而广大消费者能够买得起的车型,也就是10—20万的车型,大多数续航还是没有突破,比如广汽埃安AION S,售价13.98万元—17.98万元,最高续航里程也才510公里,最低标准续航里程仅410公里,售价13.88万元—17.48万元,最大马力136Ps的秦PLUS EV,最高标称续航里程也才500公里。

所以其实现在尽管技术已经支持整车续航里程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因为成本受限,所以很多消费者能买得起的,还是续航比较一般的车型,因此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恐怕还得购买燃油车,才能最大满足基本需求。

同时,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可能也会算另一笔账,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车,价格普遍是要高一些的,如果将价格高出的这部分,摊分到油费上,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抵充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油价差额部分。而且价格相对比较低的燃油车,相比于同等价格的新能源汽车,整体的使用体验可能会更好一点,所以其实很多人还是会选择燃油车。

事实上,随着油价上涨以及纯电车型续航里程大涨,可能会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其实现在说燃油车末日将近,还为时尚早。因为我们研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一定要考虑最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那些价格高、续航高的车型,所以在短时间内,尽管使用燃油车已经呈现出弊端,但是距离末日临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