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迫转型电动化,如泥牛入海,日系品牌的好日子,剩不了几年了?

2022年06月27日 08:28:01
分享到:

在燃油车时代,日系品牌一定是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组成成员之一,在欧洲、美国、中国等主流市场,日系品牌的整体表现都很不错,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铃木这样的大众化品牌,更是“无往不利”,在很多市场的表现都异常凶猛。比如丰田,一度就是燃油车时代全球范围市值最高的厂商,在全球范围内主流市场的销量排名都是非常高的,在国内市场表现也比较好。可以说在燃油车时代,日系品牌凭借低能耗、高可靠性获得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和购买……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国内很多汽车评论对于日系品牌的前景,至少是国内市场的前景表达了担忧,也就是说,按照当下的状况和趋势,可能用不了几年,日系品牌就将要在国内市场败落,甚至被市场抛弃!事实上 ,根据我们之前对日系品牌相关产品和技术路线的研判,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可能在几年之后,当整个国内车市转向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日系品牌将不得不遭遇大的冲击。

事实上,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日系品牌算是对新能源汽车最不感冒的,这一点不是夸张的表述,而是事实。我们看到,实际上在几年之前,日系品牌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就是德系的大众,已经开始持续布局新能源汽车,也就是电动车产品,尽管当下在国内市场依然没有形成气候,但是至少这种概念和改变的想法,是可以看到的。

而包括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在内的日系品牌头头脑脑们,一两年之前还在炮轰特斯拉,并且抛出贸然推动电动化会让日本汽车产业遭遇严重冲击等言论,可以看出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品牌,对于电动车产品并不是很感兴趣。

在我们看来,日系品牌整体的反应速度是比较慢的,或者说日系品牌整体是比较“轴”的,通过这几年的市场和技术表现,可以看到日系品牌坚持更低油耗的燃油车技术才是汽车发展该有的趋势,而电动车本身缺陷很多,没法达到燃油车的高度。

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说,日系品牌占据了燃油车很多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的存在,让日系品牌有机会领先于整个时代,所以日系品牌们是不愿意被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横插一杠,将其技术优势瞬间抹平,电动车时代来得越晚,或者干脆不来,对于日系品牌是最有利的。

不过至少从国内市场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因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所涉及的车型几乎全是以电为主的新能源车型,不管是插电混动、纯电、还是增程式电动车,都是这样的情况。那么至少在国内市场,电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了,如果日系品牌想要在国内汽车市场获得未来的可能性,那么跟随大趋势转向电动化,就是唯一的道路。

但是日系品牌的“轴”,就让它们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比如丰田至今还希望能够在国内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型的量产、销售,之前甚至在北京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媒体试驾,这种想法就太天真了!因为很简单的道理,就算丰田的氢动力汽车更加环保,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环保这件事不是他们该操心的,而且能源供应商们也不可能像兴建充电桩一样积极地布局充氢站,因为它们的决策也是要以趋势为目标的,因此氢动力车型在未来一定会成为小众的“异类”。

现在说回日系品牌在国内“被迫”转型电动化的情况,我们看到从去年以来,日系品牌开始在国内逐渐布局新能源车型,本田丰田走到了前面,但是我们可以看看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15位的车企和品牌,没有一家日系厂商和品牌,这就是当下的现实,日系品牌在电动化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严重落后了。

而且我们在日系品牌推出的电动车产品上,也依然能够看到那种不甘和傲慢。比如之前预售的一汽丰田bZ4X,作为一款预售22万起的纯电入门级SUV车型,车型的配置和参数低到令人发指。

预售价22万元的入门级车型,没有倒车雷达、没有天窗,搭配塑料方向盘、普通遥控钥匙、皮织混搭座椅、前排座椅不支持电动调节、不支持GPS导航!当然更加重要的是,作为一款22万级别的纯电SUV车型,这款入门级竟然不支持OTA升级,而且标称续航只有400公里,实际续航肯定也是只有300多公里。

丰田在国内投产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型的实际表现来看,被国产同价位车型按在地上摩擦的命运几乎是难以避免的。而这样的态度,可能让日系品牌的未来更加被动。

日系品牌给很多消费者的印象就是省油、可靠性高,但是在纯电车乃至插混车型面前 ,日系品牌的燃油经济性压根就不值一提,而且电动化车型性能更强,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以电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将迅速瓦解日系品牌赖以畅销的产品特点。

如同泥牛入海般的转型速率以及已经严重落后的现实,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在国内电动化的趋势下,显得无所适从,而且也没有积极迎合的态度。可能在几年之后,会让日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爆发集体危机,甚至从燃油车时代的畅销序列中被剔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