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重庆车展:华为宁德时代超强背书 长安阿维塔11年内交付

2022年06月27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主机厂也许不再是汽车新品发布会的主角,这在10几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事,如今却发生得越来越频繁,就比如重庆车展上阿维塔的发布会,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显然都是主角。

6月25日,在重庆车展上,整车企业长安、ICT巨头华为、汽车电池大王宁德时代三家联合打造的SEV技术平台CHN开花结果,基于CHN平台打造的阿维塔11、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整体亮相,并将于8月8日正式上市,年内开启首批交付。

发布会的主角是长安,但华为和宁德时代显然也不是配角。尽管华为不是阿维塔股东,但汽车智能化最核心的两个板块智能驾驶和座舱都来自华为,甚至销售渠道也有华为加持。而宁德时代作为阿维塔的第二大股东,显然阿维塔的事就是自家的事。除了确保电池供应,宁德时代还会拿最新的技术让阿维塔尝鲜,这是卖电池的最高境界—以资本和产品两个层面介入造车。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齐聚现场为阿维塔打Call,三方高度评价阿维塔科技的阶段性成果,并全力支持阿维塔的未来发展。

早年华为论证是否下场造车,徐直军曾请教朱华荣,按照朱华荣的想法,中国汽车市场并不缺一款华为造的车,但却少一款真正有技术竞争力的车。

但阿维塔是那个有技术竞争力的品牌吗?

首先来看CHN平台,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采用六层架构分布:分别是机械层、能源层、电子电气架构层、整车操作系统层、整车功能应用层、云端大数据层。六层架构已实现深度软硬件解耦,具有较强进化能力。

目前来看,与华为采用HI(Huawei Inside)模式合作,意味着至少有两层以上由华为打理,而能源层是宁德时代擅长的,除了机械层,目前还看不出其它层由长安方面主导。

未来,CHN技术平台最大支持3100mm长轴距车型的开发,可延展至轿车、SUV、MPV、跨界等多种车型,并兼容两驱和四驱传动形式。

性能方面,CHN平台可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全栈高压750V,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双电机最高功率目前可达425kW,最大扭矩650Nm。CHN平台车型可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铝合金轻量化底盘配合轻量化车体,较全钢材质车体重量减少约30%。续航方面,CHN技术平台未来可搭载135kWh电池包,能实现700km以上续航里程。

CHN平台呈现的数据指标显然是有竞争力的,但独创性特别是基于怎样的洞察打造处这样的平台,发布会上并没有进行解读。

从阿维塔产品的情况或许能了解长安方面的产品定义能力,这恐怕也是强供应商模式下长安的看家本领。

基于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打造的阿维塔11,新车零百加速最快仅需3.98秒。续航及补能方面,阿维塔11搭载宁德时代CTP三元锂电池包,提供680km和555km两个续航版本(基于CLTC综合工况),供用户选择。配合750V高压电平台,阿维塔11最快可达充电10分钟增加续航200km的高效补能表现,目前来看阿维塔11的高压快充是其产品的一个亮点。

阿维塔后续将如何做出自己独到的产品定位,特别是华为和宁德时代在品牌层面所占的分量如何取舍,将深刻考验阿维塔团队。华为的HI模式也并非长安独享,而宁德时代虽然以入股形式确立了自己的唯一电池供应商地位,但宁德时代合作的整车品牌比比皆是。

在供应商处于强势的情况下,主机厂如何建立自己的竞争力和护城河,这不仅是摆在长安更是全行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