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BMW iFACTORY战略落地中国 里达工厂再次定义未来

2022年06月27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引领者为什么注定引领时代?

因为无论在任何时候,他们都能保持优于行业的创新能力,即使时代迅速变化,他们也从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在燃油车时代,宝马就成为了整个行业举足轻重的参与者和引领者,当电气化成为时代的主题,宝马并没有空喊口号,而是踏实地踩下电气化的每一步。

2022年的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提出了一个全球工厂转型升级的全新生产战略 ——BMW iFACTORY。

时间还不到半年,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就正式落地。6月23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面向未来的BMW iFACTORY汽车制造理念,将以里达工厂为载体,传递到每一位中国消费者的心中。

BMW iFACTORY:宝马未来生产技术的方向

熟悉宝马产品命名方式的人都知道,“i”就意味着未来。

当电动化的浪潮翻涌而来,强有力的产品需要的是更加先进生产方式的支持;另一面,中国是全球迎来电气化转型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的提早布局,就意味着在全球的电气化新秩序中抢占先机。对于这一点,宝马有着前瞻性的思维和敏捷的落地能力。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表示:“未来的汽车生产需要一种全新的、整体的思维方式。通过BMW iFACTORY战略,我们正在定义宝马集团工厂与生产技术的未来方向,以应对向电动出行转型的挑战。凭借领先的数字化、可持续性与高度灵活性,里达工厂成为BMW iFACTORY战略的最佳范例。”

作为宝马电气化布局的重要一环,根据BMW iFACTORY理念全面升级的里达工厂,将宝马在汽车生产领域的领导力和创新实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首先,里达工厂是宝马集团第一家从设计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空间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包括厂区布局、建筑设计、生产线规划以及设备测试,都实现了虚拟化。

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不仅缩短了规划时间、还实现了远程维护和实时协作。宝马iFACTORY体验之旅游戏也已经正式上线,借助Epic Games虚幻引擎打造的开放世界、真实模拟的里达工厂内部环境、以及无需下载安装的“云游戏”体验——在指尖就能体验宝马的“工业元宇宙”和面向未来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

其次,科技概念让宝马里达工厂看得见未来,而落地的技术则让消费者看到宝马的品质。

在高科技的里达工厂里,将使用行业领先的IPSI生产管理系统和实时位置跟踪技术,在车辆装配过程中提供即时、透明的信息,并通过移动终端和智能程序实时呈现给工人。每一辆汽车的数据都在生产的不同阶段被严密,以确保从第一道工序到最终车辆下线的最高产品质量。

以沈阳动力总成工厂为例,将本土团队自主研发的AI视觉检测系统应用在汽缸盖质量检测中,该系统能识别部件表面的微小瑕疵,准确率高达99.7%。

另外,基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里达工厂里都覆盖了千兆5G网络,满足增强现实(AR)、实时视频传输等技术的带宽需求。

不难看出,里达工厂的高标准,不仅代表了宝马在电动化新时代的标准;以里达工厂开业为标志,宝马“家在中国”的价值观,也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以可持续的方式 践行“家在中国”承诺

事实上,宝马在沈阳的里达工厂,仅仅用了三个月,就正式竣工。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说:“仅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大东工厂的产品升级项目开业,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并推出两款国产车型——全新BMW X5与全新BMW i3。这表明‘宝马集团,家在中国’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切实的持续付出。”

其实,宝马“家在中国”的理念,在很多方面都能得到印证。以沈阳为大本营,宝马在中国开启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计划。

此次开业的里达工厂,其占地29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拥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迄今宝马在华最大单项投资项目。

目前,整个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都使用100%可再生电力。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拥有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在辽宁省位列第一。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产生44,000 兆瓦时的电力——足以支撑9,000个普通家庭一整年的用电。太阳能电池板的扩建将在未来几年继续进行,在里达工厂的扩建面积将达12万平方米。

而基于BMW iFACTORY战略,里达工厂将具备高度灵活性,整体设计以电动车生产为导向,但同时也能灵活、高效地生产其他所有的车型。

据了解,随着宝马电动化战略的不断深入,宝马中国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款新能源车型。2022年,宝马集团将为中国客户提供BMW iX3、i3、i4、iX和i7等五款纯电动车型。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

宝马与中国的缘分也正在不断深入。

根据数据,2021年,华晨宝马年产量首次超过70万辆,成为豪华车企之首。随着里达工厂产能的逐步攀升,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和产业升级。过去四年,华晨宝马在沈阳新增6,000个就业机会,而宝马集团在华机构的总人数已超过28,000人。

“家在中国”的宝马,真正做到了“在中国,为中国”。

写在最后:

有人说,在近几年的豪华车市场里,宝马是最大的赢家。

但在宝马看来,销量仅仅是企业发展成果的一种表现而已,对他们而言,长期可持续发展才是关注的重点。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就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中国社会同频共进,与所有合作伙伴共创共赢,真正把“减碳”落实到全价值链的方方面面,带动汽车产业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笔者认为,BMW iFACTORY绝不仅仅是现有体系的一次升级,而将是宝马面对电动化时代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底层革命。它不仅代表了全新平台的落地、生产工艺的升级、生产效率的提高,更代表了全链条的革新。

而这一次的革新,中国走在了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