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股市周评】汽车股涨势如虹,头部车企创新高

2022年06月27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上周美股和A股都有不错涨幅,港股也终于迎来了一波反弹,其中汽车股和科技股都有超大盘的表现。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上周(6月20日-26日),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空档期,美股终于上演了一波反弹,汽车股涨幅居前;A股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连续上攻趋势不改,汽车板块距历史高点近在咫尺。

美股:强力反弹,汽车股普涨

日前,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美国衰退成为定局,此言非虚。

美国历史上每一次“高通胀、低失业”的组合,都会以一场经济衰退来终结。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可能会受益于高通胀,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则会受到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这对经济影响是不均衡的,经济失衡就是衰退的导火索。

从历史来看,美国经济衰退前都会先爆发流动性危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4次流动性危机,均发生在全球及美国经济的晚周期到衰退期阶段。随着欧美央行提速加息开始,流动性危机爆发的概率不低。美国年内经济衰退的风险最快可能在三季度出现。

有机构回溯了1990年代以来美联储四轮完整加息周期,发现加息的开启并不意味着油价会快速见顶。原因在于,原油的消费属于刚性支出,对利率环境不那么敏感。实际上,原油的库存和边际增量对油价走势具有更高的解释力。

机构认为,油价上涨主要还是资本开支长期不足。当前的油价仅计入了俄罗斯原油产量的下滑,而对俄罗斯的远期制裁并没有充分预期。随着伊朗核协议短期内的希望越发渺茫,市场对伊朗产量回归的时间点后置到2023年。

沙特和阿联酋仅有100万桶/天和60万桶/天的产量限制,满打满算仍无法填补巨大的供需缺口。

于是机构预计,恰逢夏季出行高峰期,7月到9月油价可能将会冲击15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

美股在接连下跌后,市场明显超卖,上周的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美股三季度将面临不确定性。市场预计,美联储会在7月和9月的议息会议中分别加息75和50个基点。通胀的拐点可能将在9月份才会出现,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衰退担忧升温。这也是大宗商品和10年期美国国债双双回落的主因。

上周,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5.39%,收于31500点;纳斯达克指数大幅反弹7.49%,收于11607点;雪球中概30指数涨5.35%,收于1102点。

“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周涨15.04%,收于117.62美元,市值3188亿美元;京东周跌1.87%,收于64.01美元,市值999亿美元;拼多多周涨11.80%,收于65.96美元,市值833亿美元;百度周涨8.23%,收于151.34美元,市值522亿美元;满帮周涨6.40%,收于9.15美元,市值101亿美元;汽车之家周涨4.03%,收于35.08美元,市值44亿美元。

新势力方面,理想汽车周涨23.05%,收于40.79美元,市值415亿美元;蔚来周涨15.94%,收于24.08美元,市值407亿美元;小鹏汽车周涨25.28%,收于35.29美元,市值302亿美元。

跨国车企方面,特斯拉周涨13.35%,收于737美元,市值7639亿美元;丰田汽车周涨3.33%,收于159.08美元,市值2191亿美元;通用汽车周涨9.22%,收于34.82美元,市值507亿美元;福特汽车周涨6.95%,收于12.01美元,市值482亿美元;Rivian周涨12.42%,收于29.5美元,市值265亿美元。

《汽车人》认为,美股大涨,在美股上市的车企涨幅更甚。“蔚小理”由于有补涨需求,上周又相继发布了重磅产品,股价涨势如虹。

实际上,新能源车企上周的涨幅都相当惊人,也包括特斯拉和Rivian,主要是因为在经济不确定的时期,新能源汽车是少数有着极强的增长确定性的行业,于是头部车企吸引到更多资金买盘也就可以理解了。

A股:汽车股加速冲高

国内疫情防控方面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上海宣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北京也逐步解除封控管控措施。

上周A股再度冲高,主要是高层讲话提到,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目标。同时,国常会指出,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这些消息再度点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北向资金在上周一至周三连续三天净流出后,上周四和周五又转为大幅流入,表明了外资对于这一信号的反应。

实际上,中国经济还面临着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

其中,预期转弱是核心矛盾,尤其是新一轮疫情爆发之后预期转弱的状况越发严重,目前制造业很难对未来有明确的预期,这对于企业投资的意愿影响非常大。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下降至6%-8%。

A股汽车行业不但实现周K线5连涨,且成交量不断走高,尤其是近三周的成交量,每周都创出历史新高水平。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汽车板块累计涨幅约60%。目前,A股汽车板块距离2021年11月的历史高位仅差6.5%。

实体汽车销量在历经3月和4月的疫情扰动后,5月和6月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但也并不意味着对未来的预期可以过于乐观。

首先,6月是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开始生效的第一个月,头一个月对于市场的刺激理应是最大的,而刺激效果是否会随时间递减,仍值得观察。

其次,如果从上牌数据看,扣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传统汽车的数据同比仍然为负。但考虑到购置税减免主要利好的是燃油车,所以车市反弹是否因需求强劲,仍要打上一个问号。

再次,能源汽车领域不管是理想汽车、蔚来还是特斯拉,它们的市占率都在下降,这表明更多的竞争者涌入了这个市场,分摊了市场份额,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以410元每股的价格发行1.32亿股,融资近450亿元,至此万众瞩目的定增终于落地。

宁德时代为了这次定增精心准备,还特地把麒麟电池的发布也放在了当天,结果当天股价上涨近6%。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0.99%,收于3349点,连续4周上涨;创业板指数上涨6.29%,收于2824点,同样是连续4周上涨。其中,汽车类板块周涨5.94%,连续9周收阳,距离历史高点,仅差6.4个百分位。

个股上,比亚迪周涨3.86%,收于351.05元,收盘价格创出新高,市值1.02万亿元;长城汽车周涨2.07%,收于39.9元,市值3699亿元,连续第7周上涨;上汽集团周涨1.68%,收于18.19元,市值2125亿元;广汽集团周涨2.46%,收于17.46元,市值1827亿元;长安汽车周涨18.13%,收于22.35元,市值1706亿元,距离历史高点近在咫尺;北汽蓝谷周涨8.70%,收于10元,市值429亿元,江淮汽车周涨0.81%,收于13.65元,市值298亿元。

商用车企方面,潍柴动力周跌0.40%,收于12.59元,市值1099亿元;一汽解放周跌5.28%,收于9.5元,市值442亿元;中国重汽周涨6.96%,收于13.37元,市值157亿元。

锂电池板块上周上涨3.50%。具体到个股,宁德时代周涨15.93%,收于563.5元,市值1.31万亿元;亿纬锂能周涨7.17%,收于107.3元,市值2037亿元;赣锋锂业周跌2.63%,收于136.51元,市值1962亿元;天齐锂业周跌0.97%,收于117.86元,市值1741亿元;国轩高科周涨2.36%,收于46.49元,市值774亿元。

《汽车人》认为,在前一周的周评中,我们提醒了汽车板块由于短期涨幅过快,可能出现回调的风险。而上周汽车利好政策再出,汽车股进一步上涨,比亚迪的股价更是接连创出新高,汽车板块距离历史高点近在咫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板块的成交量每周都在突破历史新高,和大盘出现明显背离,这意味着回调风险进一步增大。汽车业回暖是大势所趋,但在当下股市中还是应该谨慎为妙。

港股:“蔚小理”领涨板块

香港特别行政区下周将迎来回归25周年,市场预计,为了支持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不排除届时将有望出台一些利好政策。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

有机构表示,在A股的ETF基金当中,有92只满足纳入互联互通的条件,总计规模为6862亿元,覆盖率为80%;而香港市场只有6只ETF有条件纳入,总计规模为3600亿港元。显而易见,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扩容事件,两地的ETF基金正式进入互融互通时代。

由于港股之前一直跌跌不休,所以目前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底部阶段。如果从便宜的角度来看,仍是全球最值得抄底的市场。

事实上,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市场的热情不减,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流入香港市场,南向资金上周日均流入规模为14亿港元。

上周,恒生指数上涨3.06%,收于21719点;恒生科技指数上涨4.11%,收于4844点。其中,汽车板块大涨7.56%,连续7周上涨。

个股方面,比亚迪股份周涨5.87%,收于310.2港元,市值9030亿港元;吉利汽车周涨20.24%,收于17.94港元,市值1797亿港元;长城汽车周涨5.14%,收于16.78港元,市值1555亿港元;广汽集团周涨3.69%,收于7.86港元,市值822亿港元;东风集团股份周涨7.01%,收于5.96港元,市值513亿港元;北京汽车周涨5.58%,收于2.65港元,市值212亿港元;理想汽车周涨22.69%,收于163.3港元,收盘价创历史新高,市值3328亿港元;蔚来周涨18.26%,收于188.5港元,收盘价创出新高,市值3189亿港元;小鹏汽车周涨26.56%,收于136.3港元,市值2339亿港元。

《汽车人》认为,上周美股和A股都有不错涨幅,港股也终于迎来了一波反弹,其中汽车股和科技股都有超大盘的表现,这里面以“蔚小理”的涨幅最大。

短短的几周,“蔚小理”的股价就走出了熊市,蔚来和理想汽车因为都有重磅车型上市,其股价还创出了新高。“蔚小理”的估值远高于其它车企,由于汽车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不同,产能和销量要一步步爬坡,它们的估值要多久才能消化?

上周是疯狂的一周,汽车板块在短时间里扭转乾坤,迅速摆脱熊市,并成功冲至历史高位区间,汽车股成交量更是不断创出新高。对行业来说,市值的增长固然是一大利好;但对投资者来说,短期涨幅过快应该有所警惕。【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