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是不想放弃,马自达确认MX-30重新搭载转子引擎

2022年06月27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根据汽车媒体motor1的报道,马自达最近证实,MX-30插电式混合动力跨界车将会使用转子引擎作为增程器。

这条消息终于结束了马自达在MX-30上,是否搭载转子引擎上的“反复横跳”,确定了马自达回归转子引擎。

当然,未来转子引擎只会作为马自达混动车型的增程器,为电池与电机提供电力,而不是直驱车轮。

不过在了解马自达的“反复横跳”前,我们需要先简单介绍一下马自达和转子引擎的过去。

00

唯一的转子引擎车企

作为唯一在量产车上搭载转子引擎的车企,马自达这个品牌可以说是与转子引擎划上了等号。

RX-5(1975-1977)

马自达推出过RX-2、RX-3、RX-4、RX-5、RX-7等搭载转子引擎的车型。特别是于1978年推出的前置后驱跑车RX-7,是马自达历史上除双门两座跑车MX-5外,最成功跑车,也是目前为止最成功的搭载转子引擎的车型。

RX-7(1978-2002)

但受制于转子引擎的特性:虽然特殊的转子结构能让曲轴在旋转一圈内点火三次,很容易做到13000转/分钟的转速,有着体积小、质量轻的优势,但也正是由于特殊的结构,对材料的要求更高,因此转子引擎在稳定性上不如往复活塞式内燃机,旋转一圈点火三次也让其排放难以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

RX-8(2003-2012)

2012年,马自达正式停产了最后一代搭载转子引擎的车型RX-8。RX-8还曾引入国内销售,因此转子引擎在国内还是存在一小部分玩家。

01

第一次宣布转子引擎回归

马自达近年来第一次宣布转子引擎回归,并不是出自正式官方公,而是来自2018年,一次海外媒体对时任马自达欧洲副总裁Martijn ten Brink采访。Martijn ten Brink表示马自达将会重启2012年停止的转子引擎。

而根据马自达同年发布的“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以及马自达一份关于前驱增程相关的专利,我们可以知道转子引擎很大概率上会作为混动车型的增程器。

02

暗示MX-30将搭载转子引擎

在2019年的东京车展上,马自达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车型——MX-30。除了纯电版本,MX-30还将会有混动(增程)版本,以及纯燃油版本。

MX-30的造型完全不像纯电车,甚至车头还保留一个面积不小的非密封中网。

第二年马自达官方发布了一支MX-30的宣传片,并在宣传片中暗示转子引擎将会以增程器的形式搭载在MX-30上,不过马自达只是表示“可能会使用转子引擎”。

03

第一次确认MX-30将搭载转子引擎

2020年10月,在马自达MX-30日本上市发布会上,新上任的CEO丸本明(Akira Marumoto)宣布,MX-30未来将会有搭载转子增程器的版本,坐实了此前转子引擎将会以增程器的形式搭载在MX-30上暗示。

当时丸本明表示,搭载转子引擎增程器的MX-30将在2021年初路测,并在2022年首先在日本市场量产。

日本市场燃油版MX-30

然而,从前面的内容我们就已经知道了,中间还有波折。

04

宣布MX-30取消搭载转子引擎

2021年年中,转子引擎爱好者们还没有等来有关MX-30的上市消息。

然而在7月份,日本媒体带来了“噩耗”:马自达已经放弃为MX-30搭载转子增程动力系统。马自达发言人Masahiro Sakata表示:“马自达仍在考虑使用转子发动机作为油电增程器,但推出时间尚未确定。”

马自达取消转子增程器动力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让热效率没那么高的转子引擎运行在最大热效率区间,因此需要更大的电池,然而MX-30作为一款小型SUV,不管是空间,还是售价,都无力负担增程系统带来的空间和成本增长。

05

再次确认MX-30将搭载转子引擎

最后便是最近马自达证实,马自达MX-30将搭载转子增程器的报道。

根据报道,增程版的马自达MX-30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在明年第一季度进入美国市场。

至于MX-30增程版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大概率不会很好,原因也很简单,马自达选择转子引擎作为增程器的原因有体积小、重心低、重量轻的优势,但唯独没有直接说明的是热效率高,而高热效率,才是增程系统是否优秀的最基础指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