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两年亏超40亿,“红衣教主”放弃加仓 背后竟有大格局?

2022年06月28日 10: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6月26日晚,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360”)发布公告称,三六零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其持有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哪吒汽车”)3.53%股权转让给两家有限合伙企业,转让对价为0元,对应投资额为10亿元。

当然,受让方并未空手套白狼,根据哪吒汽车之后发布的公告,本次转让的哪吒汽车7999.44万元注册资本,系三六零未实缴的注册资本,对应投资额为10亿元。本次交易转让价格为0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合计取得哪吒汽车7999.44万元注册资本,并有义务向哪吒汽车支付10亿元投资金额。

值得关注的是,360的公告意外的透露了哪吒汽车的经营状况,2020年—2021年,哪吒汽车两年合计亏损达42.2亿元。360以0元转让哪吒汽车部分注册资本,结合哪吒汽车两年亏损42.2亿的数据来看,难道“红衣教主”周鸿祎玩不起了,半路退出了?

一个及时止损,一个借势收钱?

没有特殊情况,企业的经营状况一般很难被公之于众,而这次360放弃增持哪吒汽车却无意间暴漏了该企业的大经营状况。2021年哪吒汽车营收57.35亿元,净亏损29亿元,较上一年度亏损扩大15.8亿元,两年合计亏损达42.2亿元。

这么看来,当初信誓旦旦要当哪吒汽车产品经理的周鸿祎似乎是玩不起了,来了一波及时止损。而这一猜测,结合360对哪吒汽车的投资进程来看,就更像那么一回事了。公告显示,360曾参与哪吒汽车两轮投资,B轮投资9亿元已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支付。D1轮首笔10亿元投资款已于2021年10月27日完成支付,累计实缴投资19亿元。

在360当初领投哪吒汽车时,可是说好了要总计投资29亿元间接持有哪吒汽车16.594%的股权,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如今投了19亿之后,剩下的10亿元,360却直接不投了,反而以0元转让这部分股权。

如此看来,360似乎有了一丝及时止损的意味。不过转头从哪吒汽车的角度来想一想,或许又是另一番光景。造车新势力烧钱是人尽皆知的事,蔚来汽车李斌一举将造车门槛从200亿提高到了400亿,而未曾上市,还处于发展阶段的哪吒汽车正是缺钱的时候。两年亏损超过40亿的哪吒汽车就一定不是在借势收钱?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如今正可谓风头正盛,今年1-5月,哪吒汽车实现累计交付近5万辆,同比增长213%。怎么看,哪吒汽车也是一只潜力股,互联网出身的周鸿祎难道就不敢赌一赌。更何况,360虽然今时不同往日,但10亿元的投资还是拿的出的,据360财报,截止2022年Q1,360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9亿5166万元。

大格局?360放权哪吒汽车将有动作?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360公告中赫然写着: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董事会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并授权管理层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相关事宜,签署相关协议和其他必要文件。

而哪吒汽车在事后的公告中也提到,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从公告看来,360放弃了部分特殊权利,但事实上双方的关系却并未因此变的过于生疏,哪吒汽车公告中的“一致行动人”一词或许内含千秋。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一致行动人指投资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其他投资者共同扩大其所能够支配的一个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的人。

看起来,哪吒汽车或许不仅仅是在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更是有了IPO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年初哪吒汽车的说法,D系列融资完成后估值已超过250亿元,之后将开启目标估值约450亿元的Pre-IPO轮融资,并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IPO。而结合哪吒汽车的股权分布来看,一致行动人的出现也具有一定的必要性,根据最新的股权结构显示,哪吒汽车最大股东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仅为14.03%,且宜春国资、南宁国资和四川国资持股比例相当,股权非常分散,创始人团队持股比例低。

周鸿祎在采访中曾声称,哪吒汽车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如此看来,360的刹车倒像是为哪吒汽车提供了新的助力。不过,造车毕竟是烧钱的无底洞,而360的“汽车安全”已经在哪吒部分车型上试水过了,2021年才经过一轮利润骤降的360未必不是怕了继续投入给自身带来的危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