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1.28-28.98万的比亚迪海豹值不值?对比竞品发现端倪

2022年06月28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要判断一款车的价格合不合理,最好的方法就是对比竞品。

上市在即,近期比亚迪海豹的关注度持续走高,目前它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21.28-28.98万。通常来说,预售价和正式售价区别非常小,这个价格靠不靠谱,我们通过对比竞品来分析下。

比亚迪海豹的配置分布情况

通过分析配置表,我们发现,海豹主要通过动力电池容量/电机功率(电机个数)来区分高中低配,这些核心硬件来决定价格,其它科技、舒适性配置几乎做到了全系标配。

标配的有: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中控屏,内置行车记录仪,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全LED自动大灯,前排双层夹胶玻璃,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对外放电,热泵空调和电池预加热等等功能都做到了标配。另外,像前双叉臂、后多连杆这种对操控有显著提升的装配,最低配也没有缺失。也就是说,海豹停在你面前,21.28万的最低配和28.98万的最高配,肉眼可见的配置大都相同,不易区分。

不过,比亚迪对外重点宣传的iTAC智能扭矩分配系统、3.8S加速和悬架软硬可调仅在28.98万的四驱性能版上提供。26.28万的长续航后驱版仅提供后置单电机,功率为230kW,纯电续航700km;22.58万和21.28万的标准续航后驱版为后置单电机,功率为150kW,纯电续航550km。不过,无论电池容量多大,都采用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比亚迪海豹的关注度为何较高?

吸引消费者的是它新颖的外观。特斯拉Model 3一眼看上去就知是电动车,在海豹亮相之前,国内纯电动轿车中,外观设计颇具亮点的只有小鹏P7比亚迪汉并没能完全摆脱燃油轿车的影子。不过即将上市的三款新车,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和零跑C01,它们的外观设计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海豹。

海豹的出色设计离不开比亚迪e平台3.0。在新平台下,采用了八合一电机总成技术,结构紧凑,缩小了车头尺寸,四轮更贴近车身四角,4800mm的车长竟做到了2920mm轴距,这是它一眼看上去就是电动车的关键。

海豹会大量抢来燃油车的准用户吗?

可能性不大。海豹21.28万的后驱精英型和22.58万的后驱尊贵型,电池容量61.4kWh,续航里程为550km,放在20万级纯电动竞品中来看,续航不出色,且150kW的单置前电机,加速性能也不比20万级燃油车强;同样是中型轿车,虽说轴距达到了2920mm,毕竟车身长度只有4800mm,后备厢深度势必受到一定压缩,空间实用性也不比同价位燃油车出色。

长续航后驱版和四驱性能版(售价分别为26.28和28.98万)会让燃油车准用户改变主意吗?比较难。续航达到650或700km,里程焦虑大幅解决,但价位已经够得上入门奥迪A4L凯迪拉克CT5(这两款车型终端优惠大,低配落地不到30万)。虽然海豹用上了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悬架,整体驾控体验比比亚迪汉理应有所提升,不过要超过这种豪华品牌车型,可能性很小。驾控体验方面,以后我们会实测。同时,奥迪A4L凯迪拉克CT5等车型,动力虽不及海豹的3.8S,也够用。还有最重要的品牌附加值,所以海豹想抢占燃油车市场的蛋糕,难度较大。

如果把科技配置水平降低,3.8S的动力下放,或能抢占一波燃油车市场。

直接竞品是长安深蓝SL03、零跑C01、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 3

对比长安深蓝SL03:目前它也处于预售阶段,具体配置未知,预售价17.98-23.18万,其中23.18万的车型为增程版,高功纯电版售价预计在20-22万之间,海豹的动力处于劣势,配置或处于优势,因为它标配配置水平高。

对比零跑C01:零跑C01和比亚迪海豹都采用了底盘车身一体化技术,从预售价格来看,零跑C01的尺寸、空间、配置和智能驾驶方面将比海豹有明显优势。不过两者的品牌差距不可忽视,就能差距多大,我们一块期待它们的市场表现吧。

对比小鹏P5:同价位情况下,海豹的轴距,科技配置,悬架类型等方面都优于小鹏P5。小鹏P5为紧凑型轿车,海豹为中型车;小鹏P5的悬架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 ,海豹的悬架为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小鹏P5采用单层隔音玻璃,海豹前排采用双层夹胶玻璃。总得来说,海豹的车型定位高一级。不过,小鹏P5的智能驾驶更先进,怎么选择要看取舍了。

对比特斯拉Model 3:虽然比亚迪汉和特斯拉Model 3的定价更接近,但两款车不算直接竞品,因为两者侧重点有很大区别。汉(21.58-32.98万)定位于中大型车,主要亮点在于DM-i混动、电动长续航和大空间,Model 3的尺寸小很多,主打智能驾驶。海豹的尺寸更接近Model 3,且海豹的四驱性能版有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悬架,风阻系数也低,更倾向于驾控体验。所以,Model 3低配的准用户,很有可能考虑四驱性能版海豹。

写在最后

预售价21.28-28.98万的比亚迪海豹值不值?通过分析它自身配置分布和竞品可以发现,对于价位相邻的上、中、下竞品,它都有一定的卖点,销量大概率会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