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维权防不胜防,为何中招的多是“新势力”?原因值得深思

2022年06月28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6月25日,被誉为“东方底特律”的重庆正式迎来2022(第二十四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包括新款福特福克斯、全新三菱欧蓝德长安深蓝SL03及阿维塔11等多达20余款新车齐聚一堂,承包了最近的车市热点。然而,与新车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接连发生的两起“展台维权”事件。

重庆车展首日,一位零跑女车主登上零跑汽车展台,手上拿着“零跑新车当天黑屏,维修半个月,换两大部件,承诺退车又反悔”的打印纸;时隔仅一天,广汽埃安展台再现车主拉横幅,上面写着“重庆高九路埃安汽车4S店将做过钣金喷漆的事故车当新车销售”的字样。两起事件有着许多相同之处,除了事件发生之后迅速引发工作人员制止、展台上拉起黑色“遮羞布”外,涉及品牌均为造车新势力。

当然,如果往回梳理后不难发现,影响范围最广、波及品牌最大的,当属发生在去年上海车展媒体日的“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作为事件的目击者,我亲眼看到特斯拉女车主从站上展车车顶、到被工作人员拖进休息室,再到被带离现场的全过程,车主的义愤填膺、在场媒体的群情激昂,不得不令人动容。

由此不得不承认,造车新势力已经成为车展维权的“重灾区”,甚至还有着蔓延的趋势。那么,为何中招的多是“新势力”呢?

首先,从市场的角度来说,造车新势力天生具备话题热度,尤其是在经历2019年的车市淘汰赛后,依旧活跃在汽车圈的品牌本就不多,而它们的一举一动,也将被无限放大、争相报道。“维权事件”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正如新势力接连发生的自燃、失速事件一样,既有“平地起惊雷”的影响力,也有“坏事传千里”的因素在内。

其次,相较于拥有产品、销量、重资产支撑的传统车企而言,造车新势力热衷于上市融资,因而更加注重市场口碑。任何负面的评价,在持续发酵之后便可能影响公司股价,进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毕竟,能像曾任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那样敢正面回应“特斯拉没有办法妥协”的企业并不多,没有造车新势力想在全国、甚至全球目光关注的舞台上留下“污点”。

“车展维权”的做法有效吗?从某种程度来说,这种做法确实能够吸引一定的注意力,但是面对消费者和经销商的纠纷,或者个例产品的质量问题,很难通过一次大庭广众的施压便令车企“妥协”。另外,参照特斯拉维权女车主的最终处罚结果来看,这种做法并不值得被提倡,属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当然,如果换位思考的话,对于部分真正有纠纷未被妥善解决的用户而言,“你能不能别激动”无疑是最刺耳的声音,并非有人愿意一开始便选择用这种方式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所以,车企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与其每天宣传“以用户为中心”,不如真正善待每一位用户的诉求。

结语:时至今日,国内车市朝着多元化、内卷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早已脱离了此前“有什么,买什么”的时代。因此,车企在疯狂朝自己脸上“贴金”、吸引新车主之余,更应该善待好每一位从最开始便愿意支持自己的老车主的感受。毕竟,一旦信任的大山彻底崩塌,即便花再多的力气宣传也将于事无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