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无电池包技术,零跑C01 CTC和比亚迪海豹CTB有何不同?

2022年06月28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到纯电动车,很多人会认为其相比燃油车,少了些“技术含量”。因为燃油车有发动机和变速箱,就这“两大件”都足够琢磨了。而纯电动车?似乎电机和电池,显得“单调”许多,缺少技术深度。其实这个说法不完全对,因为从油到电,驱动形式都变了,技术方向自然不能相提并论。

那么纯电动车真的没有技术可言吗?当然不是,相反,目前来说,新能源车领域还有很多技术瓶颈需要突破,比如电池组。而当下十分火热的无电池包技术,就称得上是新技术。今天,我们选择了该技术的两个代表车型做对比,一个是零跑C01,一个是比亚迪海豹,前者搭载的是CTC技术,后者为CTB技术。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二者有何不同?

从有电池包到无电池包的技术进化

首先,什么叫无电池包技术?相信一些朋友会提出这样的疑问,这还得从电池包说起。最开始出现纯电动车的那几年,几乎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硬生生”加入电池,这样带来的问题是,电池组和车身之间很“突兀”,同时,碍于空间布局受限,电池组的性能(续航)也不理想。

到后来,电池组相对于车身的集成,有了改进和突破。简单说,集成度更高了,形成了电芯集成到模组,模组集成到电池包这样的体系。而这样的技术改进,更多偏向于电池生产商,比如宁德时代成为了赢家。

然而对于车企,总不能一直被电池生产商牵着鼻子走吧,所以,对于车企而言,采用更加符合自身利益的电池方案,一方面是利益需求,另一方面是技术需要,具体来说,让电池组相对于车身的集成度再高一点。所以,就有了比亚迪海豹的CTB技术和零跑C01的CTC技术。

CTB和CTC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先来说说比亚迪的CTB技术,即电池和车身一体化,简单理解,就是将电池包与车身底盘融于一体,让电池包直接成为车身结构的一部分。得益于该技术的加持,其取消了模组以及电池包上壳体的设计,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装下更多的电芯,从而提升电池容量,增加续航里程。此外,由于电池包结构变了,其自重也减轻了,同时车身强度还提升了。

再来看看零跑C01的CTC技术,相较于比亚迪的做法不同,零跑C01取消了电池包箱体和上盖,只留有下托盘,而电池下托盘与车身门槛和横梁有着更紧密、更牢固的连接,与车身电池舱形成高刚性的腔体结构,车身扭转刚度提升25%。

此外,车身垂直方向还让出了10mm空间,利于乘坐舒适性;电池系统零部件减少20%,轻量化系数达到2.4,提升20%,综合工况续航提升10%。

通过上面的技术对比,似乎CTC技术要更加纯粹一些,因为直接取消了电池包箱体,从空间到轻量化,提升更加明显。而从整体来讲,两个技术的核心都是取消一部分部件,把电池融于车体,提升集成度,实现车身强度提升的同时,还能保证轻量化,续航里程也提升了,车厢乘坐空间也优化了。

阿川评车

其实单纯聊这些技术,是比较枯燥的,对于消费者而言,体验是关键。就拿零跑C01这款车来说,前段时间我们静态体验了下,最直观感受是,坐在后排,地台并不会显高,实际乘坐空间有一定余量(毕竟是溜背造型);此外,从车身侧面看去,相较于其它纯电动车,没有看到电池组的“凸出”,形态上很接近燃油车。个人觉得,在当下,纯电动车给人技术不完善的感觉,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来解决不同问题,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