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1000公里的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可能是燃油车被终结的临门一脚

2022年06月28日 11:35: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大浪淘沙,新能源的故事正是当下制造业最恢宏和吸睛的叙事,恢宏在于增长速度,吸睛则在于变数。

在“92加满,负债满满。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三代还款”的网友调侃声中,在新能源汽车全方位替代燃油车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之下,宁德时代挥舞着技术创新的长矛,又一次叩响了产业变革的主旋律。

6月23日,宁德时代正式发布第三代CTP(Cell To Pack)技术,同时宣布这款名为“麒麟电池”的新产品将于明年量产上市。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平台转发了麒麟电池发布的消息,同时评论称“明年见”。宁德时代官微随后转发了李想的此条微博,同时评论称:“麒麟有理想”。

次日,路特斯汽车、哪吒汽车相继表示,已与宁德时代确定合作关系,旗下电动汽车将搭载麒麟电池。

当然,这只是麒麟电池伟大征程中的一段小插曲。作为宁德时代下一个阶段的全新产品,麒麟电池的登场,有望再一次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全面进步。

技术革命

将 产业 引入未来战场的 麒麟电池 , 变革了传统动力电池的四大软肋 ——安全性、快充性能、循环寿命以及比能量。

这是动力电池设计理念的革命,为了实现这四个方面的性能整体提升的关键,是麒麟电池用水冷板代替,电池包的横纵梁,叠加双层冷却通道的设计,实现了水冷板同时兼顾支撑、水冷、隔热以及缓冲的四大功能。

在更加紧凑的结构下,电芯采用双排背对背的方式紧凑侧立排布,在有限的空间内可以布置更多的电芯,从而有助于快充技术的提升。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水冷板,是结合高密度电芯,支撑电池封装壳体的核心。

单个的水冷板组件,以内外两层冷却通道构成水冷通道,内部的结构和口琴的结构类似。

其中一层冷却通道为液冷通道,冷却液通过通道的流动对电芯进行散热。另一层通道则为风冷通道,不填充冷却液,对冷却液进行实时散热。

与此同时,风冷通道内部可以适当地朝内变形,作为吸收电池单体膨胀的缓冲区域,避免单体电池的挤压。

而多组水冷板在动力电池组内部形成了类似于瓦楞板的结构,让动力电池组封装过程中不再需要纵横梁这样的结构部件,在体积上大为压缩。

与之匹配的电芯则采用方形电芯,也进一步地提升了空间利用率。这样一来,麒麟电池不再需要单独的冷却套件,同时结构也不需要二次强化。

最终,麒麟电池空间体积利用率可以达到72%,能量密度255Wh/kg。这一点,是要比特斯拉即将采用的CTC电池更高效。

特斯拉CTC技术采用4680电芯,电芯为圆形,水冷板夹在电芯中间散热,但是无支撑作用,体积利用率为63%。

值得注意的是,麒麟电池将会在明年落地4C充电技术。C代表的是电池系统的充放电速度,1小时内完成充放电,那么这就是1C,4C的就是在1/4个小时内完成充放电。

采用4C电芯的麒麟电池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充电。如果用80%快速补充续航里程的常见电动车充电模式,那么麒麟电池从理论上是具备充电10分钟,续航1000km的水准。

因为具备了4C快充的能力,以及更高的能量密度,所以麒麟电池运用在电动车上的时候,就必然会让电动车的整备质量更低、能量密度更高、续航里程更大以及充电时间更短。

创新的折角缓缓展开,麒麟电池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新能源汽车——没有续航焦虑、没有充电焦虑。它大概率会让新能源汽车更像是来自未来的汽车,不仅是对传统燃油车的平替,更是全方位地超越。

产业革命

产业的革命总是先从技术革命开始,麒麟电池已经拉开了彻底终结燃油车的序幕。

从数据上来看,麒麟电池在满电状态下,搭配合理的电源管理系统,可以在电动车上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

这个是什么概念呢,目前大部分燃油家用车的满箱油续航里程,大约在600公里左右。搭载麒麟电池的电动车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已经全面超越了目前燃油车的平均续航水平,完全改变了电动车用户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

而造成电动车产生续航里程焦虑的另一个关键,是充电时间。续航里程1000公里,充电时间超过行驶时间也是不现实的解决方案。

但是采用4C充电之后,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具备了十分钟快充能力,充电十分钟,完成80%的续航里程补充,也已经看齐甚至是超过燃油车进站加油、支付的速度。

这样一来,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长途驾驶时的使用便利性问题,被迎刃而解。

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解决了电动车续航和充电时间的问题,剩下的,就只有电动车对燃油车的全面降维打击。

相比于内燃机,电动机驱动的优势无疑是巨大的。

一方面,电动机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使得电动车不再需要变速箱等复杂的传动机构,就可以直接驱动车辆,大幅度地提升了车辆的传动效率和车辆的空间利用率。

另一方面,电动机持续的动力输出,也会让车辆的动态响应,呈现出比内燃机动力车型更为线性和更为直观的驾驶感受。

更经济、更强劲、空间更大,这本身就是消费者最朴素的产品需求。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解决了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也就解决了电动车的市场化的普及痛点。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宁德时代的技术突破,也将带动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新能源的这条赛道上,实现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弯道超车。

宁德时代是全球动力电池巨头。数据显示,在今年1-5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装车量为39.1GWh,市场占比达47.05%,位居国内第一。

促使宁德时代飞速成长的原动力来自其核心技术的突破。一旦深度挖掘宁德时代的财务数据,便会发现:快速迭代的核心技术,不计成本的高额研发投入,一起构成了宁德时代庞大的客户体量和恐怖的市场占有率。

——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都是宁德时代的客户。也因此,宁德时代的每一次技术升级,都会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的整体进步。

新能源的故事层出不穷,技术创新如影随形,产业前进步伐也从未停歇。

过去几年,资本和媒体对新能源动力电池倾注了无数热情:无钴电池、钠电池……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某个我们所不了解的全新概念。

这些新概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这既是技术进步的使然,也是宁德时代这类动力电池巨头的厚积薄发的结果。

前程远大的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势必会踢出终结燃油车的临门一脚,这一点毋庸置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