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奥德赛进化史:为何能成为国内近70万用户首选

2022年06月28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提起30万级的合资MPV无论是美系的上汽通用别克GL8,还是德系的大众威然,不过无论从设计到定位来看,多多少少的都带着些商务MPV的定位。如果针对家用需求去选择MPV,兜兜转转后发现依旧是有且只有奥德赛能满足家用的需求。

毕竟在众多品牌中,日系品牌天生就是空间利用的高手,因此无论是各个级别车型中,日系品牌车型都有着同级领先的空间利用率。而这种优势在主打空间表现的MPV车型上更为突出,车车长不及雅阁,却能带来宽敞的三排七座乘坐空间的本田奥德赛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田奥德赛可以说是最早进入中国的MPV车型之一,至今累计收获近70万用户。在2002年,第二代日版奥德赛,代号RA6首次引入国内正式实现国产,成为广汽本田的主打车型。让国人第一次认识到MPV 也能“像轿车一样好开”。领略到家用MPV的魅力,得益于这种差异化的定位,第二代国产奥德赛上市之后就很明确的和GL8拉开了差异,与GL8的商务气息不同,奥德赛在一经问世就率先定义了家用MPV的标杆。

而令国内消费者印象最深的相信莫过于第三、四代奥德赛。在2003年推出了第三代日版奥德赛代号RB1,第四代奥德赛诞生于2008年代号RB3。这两款车型相比于前面的两代车型而言,形体特征是极具突破性的。如果说前两代日版奥德赛还是正儿八经的MPV箱式车身形象的化,那么从第三代奥德赛开始的RB车系就更像是一款是七座版旅行车的样子了——车高降低至1582mm,车身更加低矮,整体更加的修长。低矮的车身不仅让其拥有轿车版的操控与舒适,同时还能有着7座的空间布局,本田深厚的产品设计力可见一斑。

在车内的布局上也完完全全的是轿车化的布局,中控台富于层次感。如果蒙上眼坐进车内,相信您肯定感受不到身在一款MPV中。即便是在今天来看十几年前的这两代日版奥德赛,依旧可以感受到浓烈的运动气息和玩乐气息。如果你开着一辆GL8代步很有可能会被当成司机,而开着一辆奥德赛代步并不会显得突兀,甚至能带来一丝驾驶乐趣。记得日本的漂移大神土屋圭市对自己的奥德赛点评便是“一台操控型趋向的MPV”,这话确实不假。它开起来的灵活性完全不像是一台MPV。时至今日,这两代车型依旧是二手车市场中的香饽饽,改装玩家手中的热门车型。

第五代奥德赛代号RC3,这款奥德赛回归到了厢型车的定位,同时采用了侧滑门设计,有人说不如上一代好看了,但更高的车身,更多的车身利用率以及侧滑门设计,对于一款家用MPV来说这是一种进步。同时拥有最低的地板高度330mm,相比于其他对手强上不少。

在动力方面,第五代奥德赛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产品,先期车型动力总成为代号K24W5 2.4L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在2019年奥德赛全系搭载本田i-MMD混动系统,纯燃油版逐步退出市场。而如今22款奥德赛相比21款,外观和内饰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经常被人误认为是第六代,但实打实的还是第五代,或者说是五代半。

写在最后:

我们在看MPV市场,在提到20-30万级别MPV的时候,往往会第一个想到别克的GL8,可以说这是一个将商用做到了近乎极致的车型。但是说到家用的话,奥德赛却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市场中也能占到一席之地。同时日系车的细节设计,在奥德赛上体现的尤为明显,随着本田的i-mmd混动加持也让奥德赛在这个级别里面拥有了极强的竞争力。

另外,奥德赛作为MPV车型,无论是第二代的RA6还是最新一代的22款,居然玩改装却毫无违和感,而对于爱玩的“奶爸”们来说更是增添了一份吸引力。对于奥德赛来说这也是消费者更多的认可。不仅满足家用的需求更是传播了MPV的车文化。这在MPV市场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