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省10000分钟,百度AVP如何实现“停车自由”?

2022年06月28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上个月大火的可达鸭,你抢到了吗?

为了抢可达鸭,我的同事几乎跑遍了公司周边所有的肯德基,最终才如愿以偿。

他还算运气好的,网络上对可达鸭求而不得的大有人在,他们大声呼喊着要实现“可达鸭自由”,却在无形之中又增加了新的束缚。

从一开始的追求财务自由,一步步下沉到追求车厘子自由、草莓自由、冰墩墩自由,再到可达鸭自由,为了从快节奏的生活中解脱出来,人们极力追求各种物质上和生活方式上的自由。而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工程师们却在追求另外一种自由,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时间自由。

无论是公共道路上的自动驾驶还是停车场里的自动泊车,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将人从重复、无意义的驾驶中解放出来,增加用户的可支配时间。至于你想用这些多出来的时间看书、刷剧、网上冲浪还是抢可达鸭,那就真的完全是你的自由了。

不过,要在复杂的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谈何容易,相比之下,停车场里的“停车自由”却已经触手可及。

一年可节省10000分钟?

设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

周末,你带着一家老小拎着大包小包准备出游,出门前你打开了手机界面,点击一键召唤,车就从车位自动开到了电梯口。你拎着行李,老婆抱着孩子,家里的老人互相搀扶,出了电梯就可以上车。

这样的世界,是不是很美好?

再设想一下另一个场景:

上班途中,天突降大雨,你们公司只有地面车位,而你却没有带伞。到达公司,你直接将车停在办公楼门口,掏出手机轻轻一点,车就自己开往了车位,你潇洒离开,身上不沾一点雨滴。

这样的功能,你想不想要?

以上的这些,已经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桥段,百度的AVP(Apollo Valet Parking)自主泊车,已经将它们逐步变成了现实。

百度AVP是目前国内供应商唯一量产的记忆泊车产品,是百度Apollo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下放到家用车上的成果,它的目标是为用户解决高频路线下的泊车烦恼,带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全新泊车体验。

用户在常用的泊车环境中,可以自定义上下车点和泊车路线,只需要让车辆完成一次简单的路线学习,就可以实现自动召唤接驳或自动泊入车位。目前,百度AVP开放的无人泊车距离是150米,是业内量产的最长距离的无人泊车。

不仅如此,百度AVP还支持一系列高阶功能,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泊车需求。我们不妨再设想下这样一些场景:

周末,你去到常去的商场,你在那个熟悉的电梯口下了车,你的车就自己去找车位了。因为它早已学习好了路线,对沿途的上百个车位了然于心,你知道它总能找到属于它的空位。

另一个周末,你开车到了一个从未去过的大型商场,正当你发愁应该停哪个电梯口离超市最近时,车机弹出提醒,原来已经有不少车友来过这里,并标明了各个电梯口附近的停车位,你点击其中写着“直达超市”的那个,车就自动开往推荐的停车位。

假如你的小区停车位比较狭窄,现在,你完全可以在车位前等待,让车自己停进去,或者让它自己开出来,再也不用手扶车门,撅着屁股在车门的窄缝中挤出挤进。

如果有一天,你需要穿过广州城中村那样的窄路或者烦人的石头限宽墩,只管打开百度AVP的一键探索功能,剩下的就交给车自己处理了。凭借强大的视觉、雷达感知能力,它比驾驶员看位更准,通过窄道更有信心。而当你发现走错路时,它还自带“后悔药”,不用掉头,AVP的循迹返回功能可以保证车怎么开进来的,就怎么倒回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自动泊车功能都被当做汽车上的一项“鸡肋”配置,但分析完真实的使用场景之后,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并非不需要自动泊车,而是以往的自动泊车都不够好用而已。

通过技术提升和高阶能力拓展,百度AVP解决了很多我们日常用车过程中的痛点和痒点,让自动泊车类功能开始成为一项用户可以经常使用的常用配置,甚至成为显著提高用车体验的“神器”。

360°融合感知

根据“智能汽车设计”在《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一文中的分析:

“假设每个驾驶员每天出行2次,需要取2次车,停2次车,每次取车或停车时间平均为7~8 min,那么每天每个驾驶员浪费在取车和停车上的时间就达到了30 min,全年是1.1万min,相当于15天。通过应用AVP,可以为每个驾驶员每年节省大约15天的自由时间。

15天,甚至比很多人的年假都多,这样的“停车自由”,相信没有人会拒绝。

为什么是百度AVP?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光是听说都觉得能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功能,为什么是百度AVP率先实现?

其实对自动驾驶行业比较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百度在自动驾驶赛道是走得比较靠前的,早在2013年百度就已经开始布局自动驾驶,2017年百度推出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目前百度Apollo已经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三大领域拥有业内领先的解决方案。

而在泊车领域,作为国家自主代客泊车技术标准牵头制定者,百度Apollo通过1000+个停车场的实地研究,采集了6700万帧停车场数据,形成了400多个AVP量产文档,并在全国TOP10城市完成了泛化测试。

先发优势和持续累积的海量数据,是百度AVP领跑行业的底气。

百度AVP由三大核心功能组成:记忆泊车、APA自动泊车、RPA远程泊车,堪称泊车界的“全家桶”。相比市面上常见的泊车类功能,它亮点主要在于:

1、 唯一可实现“无人”(人离车)自主泊车;

2、 全场景覆盖,小区、商场、公司等地上、地下停车场均可使用;

3、 支持车位类型丰富,支持有划线或无划线的垂直、平行、斜列车位,以多达上百种衍生车位,几乎涵盖市面上各种车位类型;

4、 持续进化能力,可通过OTA不断增加新的复杂场景和支持车位,比如新增跨楼层泊车场景、机械车位等;

5、 简单好用,手机一键控制,让车辆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并可通过手机全流程监控泊车过程;

6、 你学我用,通过用户分享泊车路线,车辆无需学习记忆,即可轻松沿用现成路线;

7、 自定义车位,可在车机上手动拖动泊车位,车辆可自主泊入选定车位内;

8、 全角度泊车出库,支持遥控车辆以直行/后退/靠左直行/靠右直行/往左/往右,6个角度进行召唤出库。

不仅如此,在安全保障方面,百度AVP已获得TUV等安全标准认证,满足国际标准的安全要求。在应对复杂场景时,AVP可识别泊车过程中出现的行人、车辆等周边物体,自主完成安全避让或主动刹停。

未来百度AVP还将持续进化,根据算力平台在人机交互、建图速度、路线长度等多方面持续迭代更多长尾场景,比如绕桩、自动过道闸、腾挪泊入等等,进一步满足更多用户更多样化的泊车需求,让停车更加自由。

它就是下一个购车标配?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已经开始好奇,百度AVP在什么车型上可以试到?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威马W6和广汽埃安全系车型搭载此功能,今年年底前还将新增长城神兽、坦克500(APA/RPA)、欧拉猫系列等车型。这也预示着,百度AVP已经深入到15-20万区间车型,并开始走向标配AVP的趋势,将有越来越多带有AVP功能的车辆逐步交付到终端用户手中。

根据统计,百度AVP在已搭载车型上的终端激活率高达85%,次月留存率为80%,已点亮180个城市,可见用户对于AVP功能的肯定。

可以看到,随着技术的发展,泊车变得越来越简单,从一开始没有任何泊车辅助,泊车只能靠人肉眼判断,我们一步步给汽车加上了超声波倒车雷达,可以听雷达报警声判断距离;加上了倒车影像/360°全景影像,可以看图像确定位置;加上了APA自动泊车,可以解放双手双脚,人坐车里无需操作。而现在,我们又给车加上了AVP自主泊车,人终于可以下车,从每天重复、无趣的泊车中解放出来,改善停车体验,实现停车自由。

正如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如今几乎已经成为了购车的标配,能帮用户省时省力的功能,自然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下一个阶段,当你去买一辆智能汽车的时候,AVP等高阶智能泊车功能必将成为购车标配。

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一年多了10000分钟,你打算拿这些时间来干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