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2年销量超70万台,A00级纯电领域谁能挑战五菱宏光MINIEV?

2022年06月28日 18:26:03
分享到:

自从宏光MINI EV爆红之后,A00级纯电动车市场成为各车企必争之地。2022年,微型电动车市场又涌入几款车型,比如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长安Lumin、北汽制造元宝等车型,这些车型让微型电动车市场竞争更激烈,变得越来越卷。那么在A00级纯电领域,到底谁能挑战五菱宏光MINIEV?我们从续航、售价以及销量这三方面来说一下。

先来说说,到底哪些人群在买微型电动车?相信大家对于微型电动车一点都不陌生,它已经经常性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在宏光MINIEV诞生之前,这种身材小巧但五脏俱全的产品已经常年出没于国内的四五线城市和小镇农村,被用来日常短途代步等。即便是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也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在A00级纯电动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EV更像是“大哥”一样的存在,根据Clean Technica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宏光MINIEV凭借29169辆的成绩再度荣登中国轿车、中国新能源销量双冠,蝉联21个月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上市至今,宏光MINIEV整体销量已突破73万。这也导致不少车企纷纷相仿五菱,推出自家微型纯电车,不过产品容易复制,五菱的赚钱模式却不好学。

从2021年销量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达到42.65万辆,奇瑞小蚂蚁以77003辆的销量排名第二位,长安奔奔E-Star销量76438辆,排名第三位。上汽科莱威全年销售47338辆。从几款车销量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可谓是一枝独秀的存在,销冠地位几乎没有对手能撼动。

再来说说五菱宏光MINIEV2022年销量,1-5月份累计销量达到148855台,与去年同期的128796台累计销量数据相比,同比上涨15.6%。其中1月份销量26682辆,2月份销量26116辆、3月份销量41980辆、4月份销量24908辆、5月份销量29169辆。所有品牌车型在销量达到一定高位后出现下滑态势实属正常,尤其国内市场众多新车不断涌现导致竞争持续加剧,宏光MINIEV在3月份销量之后有明显的下滑趋势(大概率是受疫情影响)。

2022年5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宏光MINIEV是销冠。前10名,入围的还有奇瑞QQ冰淇淋、奇瑞eQ、奔奔EV、零跑T03等车型。放眼望去,好似没有一款微型电动车能撼动五菱宏光MINIEV的销冠位置,不过随着奇瑞QQ冰淇淋等新车的上市,这些后来者或多或少也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这一点我们从销量方面就可以看出来。

近一个月内,新上市的微型纯电车有长安Lumin、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版、北汽元宝等车型。

长安Lumin

在造型设计和配置方面,长安Lumin可以挑战一下宏光MINIEV,它自上市以来颜值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被称为“最好看的微型电动车”。新车基于长安EPA0全新纯电平台打造,售价区间为4.89-6.39万元。车身尺寸要比五菱宏光MINIEV更大,新车全系标配7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触屏、倒车影像,不仅功能会比五菱宏光MINIEV更加多样,内部的质感也更加突出,提供155km、210km、301km三种续航可选。新车上市11小时订单破15800辆,预计不少女性消费者会为它买单。

北汽制造元宝

北汽制造元宝在6月28日下午正式上市,新车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39-4.99万元。北汽制造元宝采用3门4座车身结构,对比五菱宏光MINIEV来看,除车身高度外,其尺寸均在五菱宏光MINIEV之上。电力系统性能上也是A00级电动车的水平,纯电续航分别为120公里和170公里。

新车是同级唯一配备双10.25寸智能网联大屏的纯电小车,支持智能语音控制、手机蓝牙连接、支持车机互联、USB投影以及车机连接WIFI等多种功能,还搭载同级唯一的360°全景影像系统和前后高精度超声波雷达,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有着不错表现。价格方面和宏光MINIEV有着高度重叠,甚至配置方面更占优势,未来的表现我们保持期待。

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

刚上市的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售价区间为4.752-5.752万元,纯电续航120km和170km。配置方面只搭载8英寸中控屏,有微信登录、语音唤醒等功能,像LED日行灯、LED雾灯等都没有搭载。

相比普通版冰淇淋,新车把方向盘由塑料升级为皮质,座椅由织物升级为仿皮,全系增加LED前雾灯、主驾驶位车内化妆镜配置。除了升级以上配置,还增加8英寸中控屏、卫星导航系统、导航路况信息显示、手机互联映射、语音识别控制系统(多媒体、导航、电话)、4G车联网等配置,但是售价也来到5.752万元,比同样170km续航版的普通版贵了7千多块钱。总体来看,桃欢喜版性价比相对没那么高。

写在最后

综上来看,在A00级纯电动车领域,宏光MINIEV销量短时间内,很少有新车能超越,更多的是抢占一些市场份额。随着长安Lumin、北汽制造元宝、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等新车型的加入,让微型电动车市场竞争更激烈,宏光MINIEV销量虽然不会被超越,但是可能会导致下滑。宏光MINIEV在保持性价比的同时,还需在造型设计以及配置方面保持不断更新,才能保证销量的不下滑。

目前来看,宏光MINIEV已经做出很所举措,马卡龙版、GAMEBOY版的先后出现足以证明这一点,未来五菱汽车可能还会推出宏光MINIEV的复古改装版和敞篷版,每年会推出新年限定版车型,比如宏光MINIEV虎年限定装扮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使消费者一直对其抱有新鲜感,这也是保证销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