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纯电动汽车自燃带来的用户焦虑?

2022年06月28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纯电动汽车的自燃,我觉得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中国有那么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加上传统汽车品牌。有哪一个汽车品牌敢站出来说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从来没有自燃过?我想一个都没有。既然如此,那么新能源汽车自燃就是一个很大的用户痛点。也是一种用户焦虑。

过去用户在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可能会认为没有充电基础设施,充电速度比较慢,是很大的用户痛点。而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也是很大的用户痛点。

虽然到现在为止,各个汽车品牌都在宣传,自己的电池是多么的先进,电池是多么的安全,三元锂电池容易起火,那我就采用磷酸铁锂。单个电池组起火之后容易波及其他电池组,那么就把单个电池组装起来,让热源不蔓延。更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的监控电池的温度。所以新能源汽车为了不起火,可谓是煞费苦心。但是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汽车自燃的问题,我们依然能够在新闻上看到起火的新能源汽车。

而且由于新能源汽车起火之后灭火非常的困难,所以通常等到新能源汽车灭火之后,车辆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不管是车主还是消防员,都很难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起火的。

所以应该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自燃带来的用户焦虑呢?通过买自燃险就可以解决吗?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电动汽车发生自燃事故后,保险公司不支付100%赔偿。如果涉及这些情况,保险公司将拒绝赔偿。1.自燃只会造成电器、电路等的部分损耗。;2.擅自改装、安装电器造成车辆损失的;3.违章车辆安全操作规程引发自燃。

此外,如果车辆自燃保险是在自燃发生后认领的,消防部门还必须检查现场,出具起火原因的认定证明,非常繁琐。而且,保险公司还应在事故现场进行鉴定,以确定车辆自燃时用户是否会施救。如果找不到救援的痕迹,事故中的一些人可能涉嫌纵容火灾,从而影响理赔。所以买保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痛点。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就看汽车厂商愿不愿意用心思。目前纯电动汽车自燃之所以会成为用户痛点,主要原因是2个方面。1. 电池技术再牛,也不能避免自燃。2. 买了保险,也要走复杂的流程。所以用户还是最终受害者。

因此,我认为,在用户自己买保险的基础上,汽车品牌也要跟保险公司合作,给自家品牌旗下的车型上保险,可以给用户承诺一个时间,比如5年或10万公里内,只要自燃,那么可以通过汽车厂商来给用户理赔。这样的好处是,省去了用户跟保险公司沟通的环节,用户直接跟汽车厂商沟通,汽车厂商再去找保险公司。这样用户既可以获得赔偿,同时还节省了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