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蔚来“高空坠车”公关事件,给了新势力品牌哪些警示?

2022年06月28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蔚来“高空坠车”,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阿贵看车” 凌玉贵: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是时辰未到罢了

对于蔚来ET7在测试无人自动汽车时被冲出停车楼事件的发生,阿贵君表示很遗憾,特别是还造成了人员的伤亡,这几天关于此事的讨论一直没停止过。特别是在公安、消防没有出结果时,蔚来公关部一纸声明,更将蔚来汽车推向了风头浪尖。尤其是作为一个擅长客户沟通与营销的新势力,在声明的最后一句竟是“这是一起意外故事,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让蔚来成为了众矢之的,令人愤怒。更令人气愤的是,其公关负责人还发了一句:水军搞不倒我,一时间众人哗然。

说实话,这种令人愤怒的行为如果是发生在一般车企中,可能还可以被理解,却偏偏是一家擅长与车主、粉丝沟通与营销著称的蔚来,多少令人震惊。这至少说明了一点,其品牌公关负责人与创始人,对这事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关键的时候更体现了其高高在上的傲慢与资本的冷血无情,这让公众对其产生了极差的印象。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罢了。一个品牌可以从用户中成长,也可以从用户中走向消亡,这一点从今年销量逐步下行的蔚来汽车也可见一斑。如果李斌也好,秦力洪也罢,不加以重视与纠正,或许等待的不仅仅是资本的抛弃,更有用户、消费者的抛弃。若走到这一步,或许只能说是自取其辱吧!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回应质疑的最好方法是坦诚相待

汽车业的每一个进步,都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有时还会以生命为代价。汽车测试工程师是一个高危职业,他们极限环境中帮我们确定安全和性能的边界,提高了我们用车的安全性。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也希望所有车企善待发布会背后的普通员工。

另外一个高危职业则是汽车公关人,一句“非车辆原因导致”直接将蔚来公关团队推到风口浪尖。理性地分析,蔚来作为涉事车企,声明中必须说明是否系车辆原因导致,否则争议更多。个人推测,这句话应该不是空穴来风。但没有任何相关证据支持,这个结论就没有什么说服力。回应质疑的最好方法是坦诚相待,原原本本地披露所有事实才是解决之道。

当然,无论汽车人的职业如何危险,车企也必须保证车辆安全,不能因此给用户带来任何危险。希望蔚来公布更多信息,回应社会的关注。

“钟叔驾道” 徐钟:

坠落事件正在给所有造车新势力敲醒警钟

事故真相尚未得到完成完整还原,相关调查机构也还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结论,但此时此刻,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应该从这件事情中明白一个道理——安全是汽车发展过程最大的那块“绊脚石”。

从三点式安全带到安全气囊,再到电子辅助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的发展是一步一个血印。汽车上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天马行空,只有事关安全的,必须步步为营、稳中求进。这就是为什么汽车品牌都宣称研究出L4级别的自动驾驶,但市场仍然只提供L2级的产品。

所以坠落事件过后,除了要一个真相,所有新老汽车品牌都需要思考如何完善测试程序及相关规章,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尤其是在新能源时代,电动车因为软件权重更高,潜藏着更严重的安全隐患,谁要是稍有不慎,很可能就成为别人的研究案例,特别是刚走出新手村的造车新势力。

“三个司机” 刘志向

坠亡事故后,蔚来的公关越位了

蔚来在6月22日下午发生坠楼事故后,次日发表声明称已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但是,在公安机关还没有表态之前,蔚来率先公布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第一时间排除蔚来本身产品因素,体现了他们强烈的求生欲。但是,事故调查的结果是不是应该由公安机关公布才最稳妥?

从程序上看,蔚来这次公关行动明显越位了,很容易被人打上急于撇清关系洗白自己的人设和标签。有网友骂蔚来冷血,他们应该感觉很冤枉,但也真的不冤枉!

再次,既然调查结果就如其所述,现场就能判定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事故,那言外之意必然是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事故,虽然在声明中没有提及,可意思已经很明显。

希望蔚来积极善后,公众和网友呢也不会听一面之词,希望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早日出炉。

“车哆哩” 王智良:

新势力真的是要多补一补车辆安全的功课了

从这一事故来看,不论如何,蔚来等新势力真的是要多补一补车辆安全的功课了。除了坠车致死,之前蔚来因电池模组存在安全隐患引发多次自燃,可以说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安全问题。造车新势力以“无畏”的态势打造更多高端新能源汽车是好事儿,但主被动安全确实是很多车企无法回避的重中之重。

电池起火、刹车失灵、自动驾驶失灵、A柱断裂等安全事故频发,已经成为汽车制造领域的一大顽疾。毕竟新势力在造车的竞争大潮中,即便身处头部阵营也只能“生于忧患”,只有把产品路线、质量控制、续航里程与生命安全相匹配,才能防患于未然,才是对生命的最起码尊重。

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期新势力蔚小理三驾马车中,蔚来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均不及小鹏和理想,一边是高端市场较难攻破,另一边是营收增幅下滑,这是蔚来面对的困境。如何在困境中走出,如何正确去处理此次坠车事件,如何度过此次难关避免灭顶之灾,蔚来真的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W动力” 颜延

企业需要谨言慎行,因为每句话都传递了价值观

蔚来坠车,在尚无具体事故调查结果之前,我们不好去评判是不是产品原因。但单从蔚来第一时间发布的声明看,蔚来这波公关着实“翻车”,挺败好感。首先是测试产品,这种测试产品往往不是最终量产,不排除产品可能有隐患;二,而国家对产品测试的场地、三方人员等有着严格的监管,蔚来直接在停车楼测试,也暴露了其在某些流程中的混乱。

当然,最被网友吐槽的还是蔚来第一时间反应中并没有人道主义关怀,反而急于撇清关系,强调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被网友认为太冷血。所以我认为企业在很多时候,类似于明星,既然赚观众的银子,就需要谨言慎行,你的每句话都传递了你的价值观,此次蔚来过于冷血是个例子,理想创始人李想口中“司机地位低人一等”的言行也是例子。要知道,在这一届消费者眼里,企业产品好不好是一方面,企业价值观也将是决定他们是粉子还是黑子的关键。

“车透社” 罗裕

“高空坠车”并非吉兆,李斌是时候冷静反思了

曾有媒体爆料,蔚来测试车坠楼,是因“加赶新车”惹的祸。

事实上,在蔚来高空坠楼事件发生之前,蔚来就承压不小。

车型的高端定位,让蔚来近一年来交付量持续难以突破。换电站成本高企,蔚来的亏损情况难掩,想要扭亏暂时还看不到希望。

蔚来曾经引以为傲的粉丝文化,似乎也开始反噬。去年因“NOP事件”蔚来车主产生内讧,超万人参与“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此前针对座椅问题,还曾引发了数千人维权群“蔚你折腰”。

对于任何一个车企而言,归根结底要靠产品价值和口碑取胜。只是一味靠风口和营销,曾经赖以生存的品牌根基,则可能会产生动摇。

想提醒李斌的是,“高空坠车”并非吉兆,是时候冷静地思考一下蔚来的未来了。

“大侠上车” 任辉

新势力想要继续野蛮生长,恐怕消费者都不答应!

一时间,蔚来“坠车”和试车员死亡的事情,可谓是冲上了风口浪尖,很多业内外人士都在质疑蔚来在研发产品时的实验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很显然,无论最终是什么原因导致试车员遇难,作为雇佣方的蔚来汽车都难辞其咎,并应为此次事件负起责任,而不是第一时间就进行甩锅。

其实说到这里,就要把话题延伸到整个造车新势力阵营,稍微了解行业状况的都清楚由于彼此竞争激烈,再加上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使得造车成本急剧增长。而车企为了控制成本,就会想尽各种办法达到少花钱的目的,比如传统车企会花数亿元建造专业的试验场地,而新势力阵营就不会这么干,它们只会租借甚至直接绕过监管漏洞在社会道路中进行测试,这无疑增加了测试风险和数据准确性。

因此,面对着近几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新势力阵营,相关部门应迅速介入并整顿其中的不良风气,从而避免再度出现试车员甚至消费者当车企小白鼠的状况!

“鬼斗车” 王魁军

人命大于天,愿蔚来之殇永不再现

曾经出现在电影情节中的一幕竟然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就在鬼哥原本认为人命大于天,逝者为大,不准备发表任何观点的时候,蔚来的一则声明瞬间让鬼哥出离愤怒。这个时候不是应该做好善后,安抚逝者家人么?可通篇声明只是让鬼哥感觉蔚来汽车在急于撇清这次事故与自身的关系,丝毫没有顾及家属感受,这次公关危机的声明堪称失败范本。

其实鬼哥也没想过度质疑蔚来汽车自身的安全问题,鬼哥甚至认为随着自动驾驶以及人车交互系统的不断演变,此类事故有可能在未来的时间里再度上演。只是希望相关车企以此为戒,在充分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以及提前预警的情况下,再去做各种各样带有风险的实验,尽可能的避免所谓的“人为操作失误”,因为这样的解释在逝者及其家属面前会显得苍白无力。

最后,鬼哥想说的是在此次事故中失去生命的两位汽车人,绝对是汽车事业的英雄,历史会记住二位的名字,一路好走…

“中视汽车” 张少杰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真的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对蔚来此次事故罹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其次对蔚来公关第一时间先对车辆甩锅,表示愤慨。事故既定事实,所有情况还得公安机关通报,如此无视生命的通报,真的非常令人愤慨。通过此次事件,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真的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时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很多人的购车选项,在低碳环保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也成为未来出行的不二选择。摆在新能源车面前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安全,二是续航。随着电池系统的发展,电机效率的提高,续航的焦虑在变少,但首要的安全问题还有很多有待解决。在这里呼吁新能源汽车品牌,市场走俏的同时,对电池的管理系统还得相对升级和保护,尽量降低风险,为人们出行真的做到保驾护航舒心惬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