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元老三国杀 下半年ES7/L9/G9拼什么?

2022年06月29日 07:02: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极为激烈,比亚迪、哪吒、零跑等新能源车企均拿出了新技术和新产品,相比之下,作为新势力三元老的蔚来、理想、小鹏则稍显安静。进入6月,新势力三元老开启了新一轮竞争,蔚来、理想先后推出全新旗舰SUV,小鹏G9也曝光了更多信息,这三款车型最早将于8月陆续进入市场,同时这三款车型也分别肩负了三家车企的重要使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或许将重新洗牌。

蔚来ES7——稳固基本盘,重获市场信心

6月15日,蔚来汽车率先拉开了“2022年新势力元老三国杀”的序幕,全新中大型SUV——蔚来ES7正式上市,补贴前售价为46.8万-54.8万元,新车基于NT2.0平台打造,并配备了与蔚来ET7相同的高等级辅助驾驶系统及8155智能座舱,可以说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直接拉满,更令人惊讶的是蔚来ES7将于8月28日启动交付,比去年12月上市的蔚来ET5还要更早1个月。

从3月曝光到总裁官宣、再到6月上市8月交付,ES7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蔚来ES7的进度条快的让人不敢相信。但其实如果我们细数一下蔚来近半年的市场表现,就不难看出蔚来加速推出ES7的原因了。

蔚来今年前5月交付量分别为9,652台、6,131台、9,985台、5,074台、7,024台,前5月交付量均未实现过万,就连在涨价助力下新势力普遍刷出交付新高的5月,蔚来也仅实现了7,024台的交付,相比理想、小鹏存在较大的差距。

除去疫情因素导致交付量下滑外,蔚来产品本身的产品力下滑,也是影响其销量的重要因素,目前蔚来在售车型包括ES8/ES6/EC6及ET7,866代表的SUV产品线上市时间较早,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方面竞争力持续下滑,866的中控车机也被羸弱的Tegra芯片拖累,常被用户吐槽。

而以ET7为代表的轿车产品线,自3月28日启动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不足3,000台,被寄予厚望的ET5尚未交付,轿车产品线还不能成为蔚来销量支撑点。在SUV产品线老化、轿车产品线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蔚来急需一款产品来稳固基本盘,力求重获市场信心。

蔚来ES7来了,把用户想要的都带上了

本次推出的ES7基于蔚来NT2.0平台打造,外观造型与ES6较为接近,甚至有用户调侃ES7就是ES6的“NT2.0重制版”。但其实蔚来ES7相比ES6整体尺寸大了一个级别,整车长度及轴距均比ES6长了一截,内部空间相比ES6更具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尺寸升级的情况下,蔚来ES7并没有采用七座设计,据了解,蔚来在调研用户需求时发现ES8的第三排利用率较低,同时这部分ES8用户更关注第二排的乘坐体验,由此可知他们的真实需求是一台大五座SUV,这也是ES7采用五座设计的原因之一。

动力方面,ES7全系仅有一套动力组合(前永磁同步/后交流异步),最大综合功率480kW,峰值扭矩85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9秒,搭配100kWh电池包最大续航里程为620km。

除了尺寸和动力性能的提升外,ES7还配备了Aquila蔚来超感系统,Adam蔚来超算平台,可以逐步实现NOP领航辅助、NAD低速及泊车自动驾驶、领航泊车、遥控泊车、NAD封闭高速道路自动驾驶能力等。同时,ES7还搭载了蔚来ET7同款的第二代数字座舱,相比现款866车型的一代数字座舱提升极为明显。

可以说蔚来ES7是蔚来最新设计理念及最新技术成果的集中展现,而在全面提升智能驾驶能力和补足智能座舱性能的双重赋能下,蔚来ES7有望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也有望带动蔚来品牌销量的跨越式提升。

理想L9——营销/销售策略转向多车,为明年新车导入做准备

6月21日,理想汽车第二款车型——理想L9正式上市,新车定位大型SUV,全系仅拥有一款配置,售价为45.98万元,计划于8月启动交付。理想L9依旧采用了增程式动力,并搭载了来自理想新晨的1.5T四缸增程器,带来了更高的热效率和更低的油耗,搭配44.5kWh电池组和65L大油箱,可以在CLTC工况下实现1315公里的最大续航能力。

除了动力系统的升级外,理想L9相比理想ONE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的升级更为明显。新车配备理想AD Max辅助驾驶系统,硬件层面拥有1个激光雷达、 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和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搭配2颗英伟达Orin X芯片组成的算力平台,及全栈自研的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软件,可以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AEB自动紧急制动、智能泊车召唤、异形事故车辆识别、施工路障识别等功能。

在智能座舱方面,理想L9内部设置了5块屏幕,其中三块均为15.7英寸OLED屏幕,分别布置在中控、副驾及后排车顶。可以实现在线视频播放、一线投屏连接游戏机等。同时理想L9后排配备了一枚3D ToF传感器,可以实现语音结合手势的控制能力。此外,理想L9还配备了220V电源,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玩法。

过去3年,理想一直靠理想ONE一款车型打天下,虽然销量一直不错,但也常被人诟病产品谱系单一,存在一定风险。现在理想L9来了,理想汽车也进入了多车时代,笔者认为,相比于理想L9的销量,理想由单一车型转向多车型的营销及销售策略转变,更值得关注。

从单一产品转为多产品销售模式,背后是对整个公司生产能力、销售服务、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全面考验。首先是生产能力,理想常州工厂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2021年理想ONE总交付量为9.1万辆,基本达到常州工厂的产能上限。目前常州工厂二期工程正在建设,扩产后年产能将上升至20万辆,但现阶段理想L9和理想ONE将共用10万辆年生产能力,这对于理想内部依据订单情况进行产能调配的能力将是巨大考验。

第二在销售策略方面,理想ONE和理想L9均定位家用六座SUV,两款车型定位稍有重叠,虽然价格和尺寸已经将两款车型做了区分,但在具体选择上还有一些客观因素需要销售人员在销售策略上进行调整,并引导消费者选择适合的车型,这也是理想下一阶段对销售环节需要着重注意的。比如理想L9相比理想ONE长了接近20厘米,整车车高达到1800毫米,在经常需要出入大型商圈、立体车位等用车环境下,理想ONE或许是比理想L9更优的选择。

6月24日晚,理想宣布理想L9上市72小时,累计订单超过3万台,从订单量看,理想L9有成为新一代爆款的潜质。而订单量的飞速增长,对于理想生产及交付能力的考验也越来越大。同时理想L9的成功,也将为理想后续车型导入做好铺垫。

小鹏G9——高端化第一战,正面交锋理想蔚来

去年11月,小鹏汽车宣布品牌焕新,小鹏G9则是小鹏品牌焕新后的首款新车型,也是小鹏品牌冲击高端化的第一战。小鹏G9于去年11月亮相,至今尚未开始开始预售,不禁让关注G9的用户有一种“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感觉,毕竟蔚来ES7和理想L9都已经正式上市了,据最新的消息看,小鹏G9将于9月上市,第四季度正式交付,相比于另两个竞品,确实有些晚。

但在笔者看来,这也算是小鹏的一种“传承”吧,在小鹏G3上市交付之前,也让用户等了很久,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也曾在G3上市前表达了“慢就是快”的观点。那么这一次,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小鹏G9慢在哪儿又快在哪儿吧。

首先是安全设计标准,小鹏G9是基于中国和欧洲汽车有关标准开发,从研发初期,就计划在中国和欧洲市场销售,小鹏G9遵循C-NCAP/E-NCAP双五星安全标准设计,在最前沿的技术法规领域,都将符合欧盟2022年实施的最新框架法规要求,展现了小鹏汽车迈向国际化的决心,当然G9也需要通过欧盟WVTA整车型式认证,需要耗费的时间也更久。

第二,我们都知道小鹏G9采用了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搭配大容量电池组,可以实现超长续航+超级补能的续航“双保险”。但仅仅车辆支持超充没有用,还需要超充桩的支撑。此前消息显示,小鹏新一代高压超充桩最大充电功率达480kW,采用充电枪液冷散热技术,通流能力可达670A。同时充电枪采用IP65级密封等级并内置安全监测芯片,保证充电安全。

据何小鹏介绍,小鹏汽车将在下半年开始布局新一代超级充电桩,最高5分钟可以充200公里,12分钟可以将电池从10%充到80%。 小鹏汽车会在之后的时间内,尽快将全国的主要高速和沿线都完成全新超充的布局。超充站铺设非一朝一夕,小鹏选择在G9上市前为其铺设新超充网络也有一种“粮草先行”的意思,毕竟谁也不想买的新车明明可以超充却无站可用。

第三,高等级辅助驾驶,6月27日,何小鹏公布了一段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工程版的体验视频,从公布的视频来看小鹏P5在17公里长的“自动辅助”驾驶中,仅需人工接手1次,整体驾驶可以做到接近熟手司机的体验。根据此前消息,小鹏P5的城市NGP预计将于第三季度向用户推送。而配备更高阶硬件的小鹏G9,同样可以实现端到端的智能辅助驾驶,同时其智能座舱方面也实现了无缝式人机交互的体验,将智能化从半成品直接做到了一步到位。

虽然蔚小理同为新势力三元老,但实际上小鹏产品和蔚来理想的产品并没有形成直接竞争,蔚来平均售价在40万以上,理想只有一款车型,平均售价在33万元左右,而小鹏汽车三款车型则覆盖在15万-30万区间,三个品牌的产品无论在客群和品牌调性上都有区别。而本次小鹏G9预估售价上升至35万-45万元区间,直接与蔚来和理想产品交锋,可以说如果小鹏G9取得成功,小鹏品牌的未来将充满想象空间。

(图/文 网通社 白云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