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奥迪一汽开启新能源项目

2022年06月29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6月28日晚,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新工厂作为奥迪在中国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这将是奥迪在华电动化战略的关键里程碑。直播中,奥迪中国表示,新公司总投资26亿欧元(约184.13亿元),包括成立新公司和新生产基地。新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5万辆,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基于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的电动车。

向纯电赛道切换 新工厂率先投产三款车型

早在2020年10月,奥迪一汽集团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四个月后,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正式落户长春。

奥迪一汽作为奥迪在国内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奥迪控股公司(奥迪持股55%,一汽持股40%,大众中国持股5%),其主要任务是生产电动车,为奥迪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加速铺路。

新工厂成为奥迪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之一。据了解,新工厂早在2022年4月启动建设。工厂用地总面积150公顷,年产能为15万辆,未来将生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基于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的电动车,前期为奥迪A6 e-tron以及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全面推动奥迪在华车型阵容的电动化转型。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奥迪计划从2026年起只向市场推出电动汽车。同时,在2035年前,奥迪所有车型都将是纯电动车。

值得一提的是,曾任奥迪内卡苏姆工厂经理的施睿哲(Helmut Stettner)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拥有丰富的中国市场经验,2011~2015年期间曾在一汽-大众长春基地担任工厂和生产经理。

“中国是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尤其在电动汽车领域。通过打造这一全新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正朝着未来在中国的成功发展迈出关键一步。”施睿哲表示。

加强本土化研发 奥迪加速抢占中国高端车市场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通过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将PPE平台带到中国。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奥迪纯电动车型,将源自中国,服务中国。首先投产的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将根据中国用户的独特需求打造,未来我们还将加速其它智能电动车型落地。

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最大汽车市场,成为各家车企的必争之地。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将增长到58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市场将达到310万辆。这意味着,电动车销量将超过燃油车辆。

当下,中国高端车市场已然进入存量化竞争阶段。伴随行业“新四化”转型大势,高端车市场正转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搏击场。然而,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们,纷纷布局智能高端汽车领域。奥迪作为豪华品牌的代表之一,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机会。

去年奥迪品牌对外宣布了全新全球战略——Vorsprung 2030。据了解,该战略聚焦电动出行、自动驾驶与数字化三大战略,将奠定奥迪未来十年的发展框架。按照奥迪的计划,2025年,奥迪将面向全球市场推出最后一款全新内燃机车型,即一款大型SUV;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发布的全新车型将全面转为纯电动产品;到2033年,奥迪将逐步停止面向全球市场的内燃机车型生产。

奥迪Vorsprung 2030全新全球战略实施过程中,中国市场必然是最重要的市场。这与奥迪提出的“在中国、为中国”战略也不谋而合。

在本次活动中,奥迪再次提出了通过“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要实现“五大成功":为中国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和体验;着眼整个中国市场,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助力奥迪及生产奥迪车的地区实现更繁荣发展;与合资伙伴携手共进,实现共赢;推进奥迪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取得持续的创新成功。

未来,奥迪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型阵容。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包括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

写到最后:自发布加速电动化转型的2030战略以来,奥迪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布局。从新能源车型到新能源工厂,激烈的竞争可以看到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无论是老牌车企还是新生代,都在拼尽全力。这其中,在中国建工厂、加大投资规模或是成立新能源公司,反映出了奥迪对于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是品牌保住在豪华电动车市场的主场权的方式之一,所以此次奥迪一汽新工厂的成立,对奥迪来讲有着深远的意义。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