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UNI-K、摩卡、理想ONE三辆PHEV,得分最高的却是最便宜那款

2022年06月29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前段时间我们找来了三台PHEV做实证测试,分别是长安UNI-K iDD卓越型、理想ONE和魏牌摩卡DHT-PHEV性能版。实证测试的主要内容是真实纯电续航里程和匮电油耗,为了综合的体现这三台车的成绩,我们还给这些车在价格、加速能力、舒适性、设计等几个方面打分,各项分数的占比如下:

当然,由于这三台PHEV在尺寸、驱动形式、动力、配置上并不尽相同,除了价格、真实续航里程和匮电油耗可以比较客观呈现之外,其它各项的打分多少都有编辑们自己的一些主观看法在内,但是综合参与测试的四位专业编辑的平均分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性的。

好了,不卖关子,首先公布我们给三台车打的最终分数:

三台车中,得分最高的竟然是长安UNI-K iDD!理想ONE排名垫底!这个成绩说意外其实也不意外,意外的是市场知名度不高的UNI-K iDD居然综合成绩会排名第一,性价比真的太高了!不意外的是理想ONE成绩最低,除开市场定位准确外,理想ONE的产品力并没有与价格相称;摩卡PHEV主要还是太注重性能指标了,这样成本高价格也低不了,综合成绩就位居中游。

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这三台车在各分项上的具体成绩。

价格分:30分

价格分是几个分项里面最高的,这很好理解,因为市场销量证明PHEV如果想要大规模推广的话,10-25万这个价格区间才是最适合的,太贵的车型市场前景不会很广。

事实上在今年1-5月PHEV车型41.4万辆的总销量中,10-25万的车型占了80%以上,25万以上的PHEV车型销量占比不到16%。

以目前中型插混SUV销量标杆唐DM-i尊贵型(20.58万元)为参照物,如果总分100分它可以打80分的话,那么唐DM-i尊贵型在这个表内的价格分可以打24分。考虑到车辆尺寸(座椅布局)、前后电机、电池大小以及智能辅助驾驶等配置成本的增减,编辑们最终打出来的价格分平均后如下:

价格分没有意外,也基本跟这三台车的售价成正比。UNI-K iDD 1.5T卓越型之所以比对照车型唐DM-i尊贵型有着更高的分数,是因为UNI-K iDD跟唐DM-i的尺寸几乎一致,但UNI-K iDD在价格更低、性能更好的同时,还有着更远的纯电续航里程,这些导致了它拿到了高分;而摩卡DHT-PHEV性能版与理想ONE的售价都超过了30万导致分数不佳。

纯电续航:20分

这部分我们主要测试官方标称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里程的差距。这三台车都有着超过100km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但大部分PHEV车型出于保护机制,纯电模式一般都不会将电量完全耗光,所以也没办法做光电测试。我们选取了消耗SOC表显电量60%-30%之间的电量来测试实际行驶里程,在广州大学城外环线模拟日常行驶,通过这30%的电量实际行驶里程也很容易计算出整体的续航里程。

在实际行驶的时候,由于UNI-K iDD行驶时不能实时显示SOC百分比,好在它的纯电模式可以一直开到没有电,所以直接跑到纯电续航为1km,60%的剩余电量行驶了65.5公里,折合满电可以行驶109.1km,达到官方标称130km纯电续航里程的84%,相应的分数16.8分;

理想ONE 30%电量的行驶里程达到48km,折合满电可以行驶160km,比起官方标称的188km还是有些差距,占比达到85%,相应的分数是17分。

令人惊讶的是摩卡DHT-PHEV,30%的电量跑出了53.3km,折合满电续航里程178km,这比官方标称的175km还要高3km,续航里程很“实”,但是我们没有加分项,所以也就实实在在的给了它一个满分20分。

市场上PHEV车型的纯电续航有越来越高的趋势,这有些偏离了PHEV“市区用电、长途用油”的理想使用方案。据相关统计,我国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平均每天通勤里程是76km,那么一辆标称112km纯电续航,实际也有90多km的PHEV车型纯电续航已经足够覆盖市区上下班通勤,再大的电池边际效益会急剧下降,有点得不偿失。

所以之前为什么说UNI-K iDD性价比高,因为它使用了一块30.74kWh的三元锂电池,但价格却比使用了20kWh左右电池包的同级车型还要低!但这样的车型毕竟是少数,像摩卡DHT-PHEV和理想ONE为了“高性能”和“高续航”需要搭载40kWh左右的电池包,售价就去到30万以上,这也阻碍了他们的普及。

匮电油耗:20分

第二个实测的项目是匮电油耗。作为加油为主的PHEV车型来说,油耗肯定是重要指标,尤其是现在油价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更为重要。随着国内车企PHEV技术的发展,油耗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例如UNI-K iDD和摩卡DHT-PHEV官方标称的油耗,就分别比自己的燃油版节油率提升了40%与16%。

由于这三台车NEDC综合续航里程都超过了1000km,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也没有办法将油全部耗尽来计算续航里程。所以我们选取了在广州大学城外环线行驶两圈约30km,三台车清空小里程编队行驶,采用60km/h的速度、同样的路况和同样的空调设置,看看在相同的行驶环境下三台车的表现如何。

从表显上来看UNI-K iDD是最低的,显示行驶29.6km以后平均油耗为6.6L/100km,不过相对于官方的平均油耗5L/100km来说增加了32%,减去占比的分数,其得分为13.6分。

摩卡DHT-PHEV在行驶29.9km以后平均油耗为7.6L/100km,相比官方平均油耗6.3L/100km来说增加了21%,并且它比油耗最低的UNI-K iDD油耗高了1L/100km,因此要先减去油耗平衡分5分/1L,再减去官方与实测的差额占比,最终的成绩是11.9分。

理想ONE的成绩反而令人意外,它在行驶了28.5km后(应该是表显里程不准)显示平均油耗为8.3L/100km,居然比官方的平均油耗8.8L/100km还低6%,在减去比UNI-K iDD高1.7L的油耗平衡分8.5分以后,成绩是12.2分,这项没有垫底。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我们这次是模拟市区路况,频繁红绿灯起步加上速度60km/h是上限,这对于串联式的理想ONE来说是影响不大的,但是一到中高速稳定工况下,这种结构会速度越快越费油。

加速能力:10分

我们也做了个简单的0-60km/h加速测试,三台车由于动力相差还挺大的,所以没有什么悬念,综合平均分后三台车的成绩如下:

总结来说就是摩卡DHT-PHEV性能版遥遥领先,理想ONE紧追不舍,而UNI-K iDD卓越型望尘莫及。但其实以绝对值来说哪怕是UNI-K iDD卓越型都非常快了,“零百加速”8.1秒足以让人感觉动力充沛,像摩卡DHT-PHEV性能版这种“零百加速”4.8秒的动力,反而大部分时候用不到,对新手来说,还有点危险。

舒适性与设计感:各10分

这三台车其实都属于品牌的高端车型,那么舒适性和设计感都是购车时考虑的因素,综合平均编辑们的打分后最终成绩如下:

UNI-K iDD卓越型

从外观设计来说UNI-K iDD的设计时尚前卫,动感的前脸很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的心。内部的设计也是层次分明,具有科技感,尤其是方向盘的设计不仅运动感十足,转动的手感也非常好。

UNI-K iDD采用五座设计,2890mm的轴距让内部空间宽敞舒适。内饰的材质都很好,用的都是软质材料,摸起来也很舒服,蓝灰的配色让人感觉很清爽。在科技配置上UNI-K iDD主流的车联网和语音控制能力都有配备,虽然没有L2级以上的高阶驾驶功能,但是像ACC自适应巡航也没有欠缺。总体来说舒适性兼顾到性价比和实用性。

摩卡DHT-PHEV性能版

摩卡DHT-PHEV性能版基本沿用了燃油版的设计,但是整体外观来说稍微有点沉闷,除了绿牌之外,没有体现PHEV车型的时尚前卫感,内饰的设计也较为传统,14.6英寸的大屏幕甚至有点突兀。

摩卡DHT-PHEV采用大五座的设计,1960mm的宽度和2915mm的轴距营造出宽适的内部空间,座椅的支撑性和柔软度是三台车中最好的。舒适配置上,前排座椅有通风/加热/按摩功能,12喇叭的燕飞利仕音响和极佳的静谧性也让整车的高级感大增,并且像是L2级的高阶驾驶辅助功能和语音控制等科技配置也一应俱全。科技性和豪华性结合得不错,有着这个级别的高级舒适感。

理想ONE

理想ONE在设计上面是偏沉稳大气的风格,整车虽然亮点不多,但是气势很足,比较具有行政气息。内饰的设计线条较为简洁,三联长屏设计较有科技感。

理想ONE车身尺寸要比前面两台车要大一个级别,采用了三排六座的设计,二排独立座椅在舒适感上要增强不少。并且在配置上非常齐全,第一第二排座椅都有加热/按摩功能,并且还采用了软硬可调节悬挂,乘坐的舒适性也不差。其智能化配置比起摩卡DHT-PHEV更胜一筹,舒适性在同级中属于一流。

总结

这三台PHEV车型虽然技术路线不同,例如理想ONE是增程式串联结构、UNI-K iDD是P2串并混联结构,而摩卡DHT-PHEV则是使用当下流行的DHT专用混动变速箱串并混联结构。但是我们常说没有最优的技术路线,只有最佳的产品。例如理想ONE,虽然其技术是PHEV里最没有技术含量的,节油效果也不突出,但是它还是依靠优秀的市场定位在中大型SUV中销量做到第一;而像UNI-K iDD的技术虽然也不算新,但它凭借长安在发动机、变速箱上的优势把节油效果做到几乎与DHT等新技术同级别的水准,并且还成功的将成本做的更低,性价比极佳;摩卡DHT-PHEV采用最新的2挡DHT技术,在综合性能上做到了同级最强,但也导致了其成本较高,市场受众也比较窄。(文|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