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纯电动紧凑型车篇

2022年06月29日 09:02: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虽然当下汽车市场越来越多元化,品类呈细分化发展,但紧凑型车这一大类仍然占据主流。究其原因,与其定位不无关系。恰当的车身尺寸、够用的车内空间、较高的性价比以及丰富的配置水平,都是颇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在纯电动车逐渐盛行的今天,我们挑选了三款热门的纯电动紧凑型车,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进行横评,看看它们的表现是否能与燃油车一样贴合家用需求。此次“参赛选手”分别是小鹏P5、上汽大众ID.3以及广汽埃安AION S Plus。(点击车型对应实用性测试报告链接)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后排均配备了三个头枕,且可高低调节,填充也较为柔软,不过上汽大众ID.3的中间头枕面积较小,舒适感略受影响。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小鹏P5和广汽埃安AION S Plus采用了较为传统的一体式设计,并辅以缝线皮质包裹,长度适中,可以为手肘提供支撑。而表现最好的无疑是上汽大众ID.3,其配备了类似MPV车型上的可折叠式独立扶手,长度和高度更适合手肘搭靠,舒适性出色。

三款车型中,上汽大众ID.3表现抢眼,不仅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宽泛,达到了27cm,同时在方向盘调节方面,也是唯一支持前后调节的,且上下角度调节也最大。反观其余两位“选手”,小鹏P5无论是主驾驶座椅移动距离还是方向盘调节角度,均不如广汽埃安AION S Plus,看来作为新势力品牌,在很多基础功能的标定上还是不如有传统燃油车背景的纯电动品牌车型到位。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电源接口

充电接口方面,小鹏P5一转之前的疲态,凭借5个USB接口和3个12V电源接口,瞬间超越另外两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不仅提供了新型号电子设备所需要的Type-C接口,同时还保留了传统的USB接口,适用范围更广。而反观上汽大众ID.3,所有接口均为Type-C接口,对于老旧电子设备来说不太友好。另外,小鹏P5还在内后视镜处提供了一个USB接口,可以用来为行车记录仪供电,而后排头枕后方和后备厢中还分别提供了12V电源接口,前者是为车内投影仪供电使用。广汽埃安AION S Plus表现就比较常规了,USB接口和12V电源接口均有所配备,易于使用。

2.车载导航

三款车型的导航系统大同小异,输入目的地时均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信息。确认后也同样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并显示预计行驶里程和时间等信息,供驾驶者参考。同时,三款车型也均支持仪表盘映射功能,其中广汽埃安AION S Plus可以切换全地图模式,效果更佳。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比较出色。车内储物槽数量较多,其中除了上汽大众ID.3以外,其余两款车型均在前排储物槽内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

小鹏P5前车门储物槽容积较大,内部还单独设置了一个封闭式的杯架,有效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同时,由于采用怀档设计,中控台空间得以释放,不仅有常见的两个杯架,还提供了一个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储物槽,下方还有容积硕大的储物槽,储物能力满分。同时后排储物空间表现同样出色,前排座椅后方的背袋虽然不罕见,但小鹏P5提供了双层式设计,更为实用。此外,后排座椅中间还提供了车载冰箱,且还可以进行三档温度调节,可以说是越级般的享受。

上汽大众ID.3前/后车门储物槽容积相当可观,储物能力出色。同时,在中控台下方还配备了一个网兜,适合放入手机或钱包等体积适中的随手物品。此外,由于新车未提供中央扶手箱,所以在中央通道后方配备了一个带有滑动盖板且容积较大的储物槽,十分实用。

广汽埃安AION S Plus旋钮换挡周围配备有储物槽和杯架,车门储物槽设置合理,拉手采用封底式设计,能够放置手机,同时底部储物槽容积够大,能够容纳多种物品。此外,后排中央扶手带有两个带有限位器的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装置,防止行驶过程中饮料瓶晃潵。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广汽埃安AION S Plus轮拱侵占现象最为明显,其余两款车则较为规整。同时,由于上汽大众ID.3为两厢掀背车,所以后备厢无论是开口尺寸还是垂直高度,都要更为出色一些,这也是两厢掀背车的传统优势。同时,三款车型只有小鹏P5不支持后排座椅放倒,扩展能力稍受影响。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都比较优秀,前方视野盲区范围不算大。其中,上汽大众ID.3的实测表现最佳,实测距离仅为198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小鹏P5紧随其后,实测距离为215cm;广汽埃安AION S Plus表现不尽如人意,实测距离为309cm,远低于同级平均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虽然均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但实测成绩都不错。其中,上汽大众ID.3表现最佳,左/右侧后视镜可视范围均超过了20°,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上游水平。其余两款车型的实测成绩也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视野盲区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对日常行驶产生影响。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全车雷达,且前/后为四段式蜂鸣设计,易用性强。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上汽大众ID.3更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上手难度低。同时其余两款车型表现也可圈可点,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小鹏P5和广汽埃安AION S Plus支持360°全景影像功能,而上汽大众ID.3只支持倒车影像,好在全车虚拟影像的出现适当缩短了差距,并且倒车影像辅助线还带有距离标识,这是其余两款车型所不具备的。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上汽大众ID.3转弯半径最小,实测数据为4.1m,超过了多数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广汽埃安AION S Plus为4.6m,小鹏P5为5m,两者均属于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

总结:

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均为热门纯电动紧凑型车,分别来自合资品牌、传统燃油车品牌旗下的纯电动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品牌。从整体实用性表现来看,不难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上汽大众ID.3为全球化车型,在很多基础功能上延续了大众品牌优良的传统,比如舒适的前排中央扶手、出色的全车雷达表现以及宽泛的座椅和方向盘调节距离,让用车体验更加顺手。值得一提的是,车内所有充电接口均为最新的Type-C类型,甚至比来自造车新势力的小鹏P5还要激进。

而说到小鹏P5,其表现与上汽大众ID.3正好相反,一些基础功能表现确实还有提升空间,但其真正的亮点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所以即便实用性方面略有欠缺,消费者也有原谅它的理由。

最后,广汽埃安AION S Plus实用性方面表现中规中矩,没有明显硬伤,与燃油车无异功能设置和驾驶体验,很容易给常开燃油车的老司机带来好感。总体看来,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热门纯电动紧凑型车实用性表现均能令人满意,符合该级别车型主流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