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没拿到属于我自己的完整数据” 特斯拉车顶维权当事人再发声

2022年06月29日 10:1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普通消费者维权打官司就是这样的心酸和无奈,但是依法维权的道路也只能这么煎熬的继续等待”,6月27日,上海车展车顶维权特斯拉女车主在微博发文表示,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至今问题仍然没有任何的结果。

紧接着6月28日,上海车展车顶维权特斯拉女车主再度发文对维权进展进一步披露,其表示,去年4月21日国家监管总局责令“特斯拉无条件直接提供完整行车数据”。可是至今特斯拉依旧只提供了经过蓄意删减的、不完整的、缺少刹车系统重要参数的数据。

而在她看来,“没有完整的行车数据就不能开展司法鉴定,没有司法鉴定结论作为证据,法院判决就没有依据”正是其维权一年仍无结果的原因。

拖字诀?数据缺失迟迟无法落定

相比很多向特斯拉维权的车主,上海车展车顶维权特斯拉女车主的维权路可以说是最轰动的,但同时或许也堪称迷茫的,尤其是在特斯拉事故车“假一赔三案”,温州车主维权事件相继结果落地的背景下。

2021年2月21日,特斯拉车主张女士的特斯拉Model 3发生严重追尾撞车事故,导致其父母受伤住院。3月9日,车主张女士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媒体日当天,张女士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出现在特斯拉展台维权并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

如果从车辆发生事故时间计算,该车主的维权时间已经长达一年零4个月。但从张女士所披露的信息看,这一年的维权效果几乎是微乎其微的。据其发文介绍,在去年5月和今年的3月,其分别对特斯拉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提起了名誉权和车辆个人数据信息提起了诉讼。并且,去年的12月24日在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但是整个案件目前还是没有任何判决结果。法院方面的回复是由于案情复杂,需要延期审限6个月,并且使用了法院院长的权限,也就是延长至今年的7月28日。

而在这一事件中,数据的缺失成为了推进“结案”的最大障碍,在去年7月份其就行车数据问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相关材料,并且提供了特斯拉的后台行车数据当中具体缺少了哪些与检测鉴定刹车系统有重要关系的数据。总局在11月15日也告知已经立案调查,同样由于案情复杂需要延长调查期限。现在快一年了,其还没拿到属于自己的完整数据。

“没有完整的行车数据就不能开展司法鉴定,没有司法鉴定结论作为证据,法院判决就没有依据”,在张女士看来,数据的缺失成为了事件无法落定的阻碍。事实上,特斯拉并非从没向该车主提供过行车数据,只不过在张女士描述中,缺少了制动踏板位置、电机扭矩转速等影响鉴定的参数。

漫漫维权路 “刹车失灵”已经被淡忘

与坐在车顶维权,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在上海车展维权相比,如今的张女士维权的方法可以说堪称斯文,除了在网络中发出声音之外,似乎就只剩下了等待数据材料以及后续的法律程序。至少,我们没有见过其再次以初期维权方式一般向特斯拉喊话。

但这一过程中,同样充满着辛酸。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之后,张女士便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而在这之后,张女士与特斯拉就车辆问题展开激烈交锋,特斯拉一系列的回应也接踵而至,其中包括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那句“背后有人”的论断。

2021年5月6日,张女士通过法律途径向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认为,特斯拉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的部分言论侵犯其名誉权,并要求追求责任并索赔5万元。

其也同样被特斯拉进行反诉。2021年5月21日,特斯拉方反诉张女士侵犯名誉权并在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立案。2021年8月14日,张女士收到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寄来的诉前调解意见征询书,特斯拉方要求张女士就4月份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侵害其名誉权行为在媒体及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同时索赔500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从公开渠道流传出的消息看,张女士与特斯拉的纠纷中,无论是名誉权的纠纷,还是就车辆本身是否存在刹车失灵等,均未有被诉诸笔端的定论。在张女士和特斯拉的纠纷中,孰是孰非至今仍未有一个明确的结果,而发声最多的张女士不止一次在微博中透露出“不妥协”的态度。

从国内车主向特斯拉发起的维权事件看,特斯拉一直颇为硬气,去年6月9日,特斯拉以恶意诋毁特斯拉为由将温州车主陈某告上法庭,同时提出50万元的侵权损害赔偿金的要求,同年9月,刚刚从“假一赔三案”中胜诉的特斯拉车主收到了特斯拉的名誉权纠纷起诉状,被特斯拉索赔经济损失500万元及承担维权支出5万元。

“我们承诺:我们永远不会在针对我们的正义案件中寻求胜利,即使我们可能会赢。我们绝不会对那些针对我们的不公正案件投降,即使我们可能会输”,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如此说过,而从特斯拉与车主、媒体的斗争中来看,显然特斯拉一直在奉行这一理念。只不过,仅就上述张女士与特斯拉的纠纷看,完整版的行车数据是不是也算是特斯拉追求公正所需要提供的呢?毕竟那份数据关系到,整个维权事件最关键的一点——被骂了很久的特斯拉,究竟是否存在刹车失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