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打造豪华纯电动车型

2022年06月29日 10:22:01
分享到:

2022年6月28日——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奠基,奥迪正式开启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生产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项目。全新的生产基地选址在吉林省长春市,现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这将是奥迪在中国第一家仅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工厂,规划年产量将超过15万辆。新工厂中所有流程都将通过全新的信息技术架构实现智能互联,并贯彻“零排放计划(Mission: Zero)”,推动可持续生产。

负责中国市场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长春新工厂迎来开工建设,成为奥迪在中国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通过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将PPE平台引入中国,并将基于该平台打造中国市场专属的纯电动车型。这将推动奥迪在华纯电动车型阵容的发展。”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是奥迪中国全新企业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重要基石。随着中国第一家奥迪纯电动工厂的落地,我们正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表示,“这些基于PPE平台的智能电动车型将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具有更为丰富的本地化配置、功能和技术。在新的战略指引下,未来,奥迪在中国,将更中国。”

新工厂占地约150公顷,建成后面积将超越奥迪内卡苏姆工厂。到2022年底,20座建筑将拔地而起。一支来自中德的专业技术团队将入驻工厂,负责汽车生产制造的全价值链打造。除了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外,工厂还将配备自己的高压电池装配车间,专为中国市场的PPE平台车型使用。

奥迪选择将新生产基地落户长春,不仅因为长春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而且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地之一,长春也是奥迪在华长期合作伙伴中国一汽的总部所在地。1988年以来,一汽-大众工厂一直负责奥迪在中国的车型生产,大量优质供应商已在长春落地。成熟的产业链也将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扎根提供强大赋能。

新生产基地建成后,奥迪将为长春创造约3000个新工作岗位。首批投产的PPE平台车型将是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总部也将设立于此,这也是第一家奥迪在中国拥有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奥迪在该项目中投资约26亿欧元,包括成立全新公司和建设首个在华纯电动车生产基地。

“这座高度先进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汇聚了合作双方的优势——奥迪的百年造车积淀与合作伙伴中国一汽的专业实力,”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Helmut Stettner)强调,“这一点也体现在两个合作伙伴携手打造的众多智能制造技术上。”

可持续、数字互联、高效能:奥迪打造智慧工厂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业务流程解决方案。在工厂布局方面,新公司吸取奥迪全球生产网络的成功经验,并因地制宜地进行优化改进。所有管理、物流和生产流程都将通过同一信息技术架构实现全面联网。与此同时,奥迪也将首次在其欧洲以外的生产基地使用全面集成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基于SAP S/4HANA的数字化系统更易用,且可以更好地获得实时数据分析,快速应对上下游需求变化,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不仅如此,数字化解决方案从建设初期就贯彻其中。早在厂房落成前,数字化工具就已投入使用,例如,3D扫描技术细致入微地还原了整个施工过程,使得英戈尔施塔特的规划团队能够远程跟进项目进展,并与现场专家讨论下一步工作。这种数字化协同在大众汽车集团也开创了先河。

自动化流程:无人驾驶运输和网联系统

在焊接车间,奥迪将投入约860台机器人用来焊接纯电动车型的车身。无人搬运机器人,即自动导引车(AGV),会自动把生产材料运送到工厂。在涂装车间,综合控制系统可以监控和控制所有设备。多个生产步骤在总装车间将实现全面自动化。物流环节也采用了AGV解决方案和自动化仓储系统等。厂区内还有一座24米高的建筑,用于大型零件仓储,这也是目前基地中最高的楼宇。根据规划,奥迪还将在未来几年实现物流自动化。

目标明确:建立碳中和生产基地

奥迪新工厂是中国首个深入贯彻奥迪全球生产网络环境项目“零排放计划(Mission: Zero)”的生产基地,以实现可持续生产为使命。“我们目标明确,即建立一个碳中和工厂。为此,我们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将采用节能、可持续的技术。”施睿哲表示。

奥迪将在生产中100%使用绿色电力,并通过工厂屋顶的光伏系统自行发电。工厂也将安装膜生物反应器,实现水闭环管理,大幅提升长春工厂的用水回收率。

开启下一成功篇章:奥迪加大在华本土化力度

得益于中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中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超过燃油车。作为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将对推进四环品牌的电气化转型发挥关键作用。

为此,奥迪中国制定了全新的“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进一步深耕中国。随着在长春的新投资落地,奥迪正通过建设新生产基地、强化本地产业链、吸引新人才等举措不断加强本土化力度。当前,奥迪正朝着在中国的成功发展迈出坚定的步伐,推动电动出行愿景在中国加速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