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ADAR跟风电动皮卡,吉利布局高端皮卡打的什么算盘?

2022年06月29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吉利集团将发布一个全新的品牌——RADAR。该品牌将直指高端新能源皮卡市场,并将在下半年发布首款新能源皮卡车型,这将预示着吉利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撰文|张弛、编辑|禾子

RADAR品牌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品牌首款皮卡产品也将于7月亮相,并于年底交付。新品牌未来将聚焦新能源户外出行细分市场。

相关信息显示,吉利的RADAR品牌,将会在一家独立的皮卡公司旗下。RADAR品牌将主攻纯电动皮卡,未来可能还会生产混动车型,其将对标美国的RIVIAN品牌,主攻高端市场。在吉利汽车庞大汽车和品牌版图内,在皮卡市场虽然布局了远程FX,但是这款车其实是由SUV博越改装而来,因此在性能上并不出众,更多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相比于长城日产中兴江淮、大通等品牌来说,吉利在皮卡市场是处于一个全面的落后地位。而随着RADAR的诞生,吉利在国内高端皮卡市场有望掀起一轮热浪。

国内皮卡市场大有可为

和乘用车相比,国内的皮卡市场的规模相对有限。而导致皮卡功能有限的,其实不是皮卡本身车型的问题,而是国内对于皮卡进城有各种限制。这就导致这种能够很好地兼顾运货与驾乘体验的车型,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备受当地消费者喜欢,但是在中国市场却迟迟无法成为主流。而政策的约束,也使得相关企业不愿意在皮卡车型上投入足够多的资金进行车型的更新和前瞻技术的部署,在这种恶性循环下,皮卡之前在国内市场就被慢慢边缘化了。

不过最近,皮卡开始逐渐受到主机厂和消费者的关注。这其中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家开始意识到皮卡其实是很多微型车的消费升级之后,松绑皮卡已经成为一条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动的政策。推动之前购买五菱宏光这类微型车的车主在换购时,购买皮卡车型,其实也时另外一种的消费升级。

二是,随着国内汽车文化的开始成熟,也有不小乘用车车主开始接受皮卡这样的车型。尤其是像福特的F150猛禽,无论是在大气的外观造型上,还是在越野通过能力上,都不输给市场上的乘用车车型,不会给到皮卡用户低人一等的感觉。对标RIVIAN的RADAR的纯电动皮卡产品,也有望能够再现F150猛禽的刚毅造型。

皮卡“双积分”政策恐将出台

和国内乘用车以及商用车领域轰轰烈烈的新能源化进程不同,皮卡领域的新能源渗透率其实并不是太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指出,“皮卡车型在2025年可能面临5%-8%的新能源积分要求。”一旦相关的政策出台,必然会对国内的皮卡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如果皮卡的新能源积分和燃油积分无法和乘用车/商用车打通,那皮卡企业势必将从皮卡市场本身来寻找相关的积分。在这种情况下,吉利提前布局高端新能源皮卡必然能够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从技术储备上来讲,在新能源动力这一块,吉利在纯电动以及混动甚至甲醇燃料方面都有一定的积累。未来在RADAR品牌上,无论是使用纯电动还是雷神动力的混动系统,都无需重大工程变更就可以直接沿用。对于吉利来说,其在皮卡领域最大的不足应该就是缺乏比较硬核的越野技术。和长城很早就推出过H8、H9,拥有硬派越野SUV的设计和使用经验不同,吉利更多都还是集中在都市型SUV上。对于皮卡车型来说,除非吉利愿意将自己的客户限定在都市消费者群体中,否则在皮卡车型上开始逐步锤炼自己的越野技术还是很有必要的。

布局高端皮卡市场的战略打算

吉利通过布局高端皮卡,可谓一箭双雕:

一方面也是填补自己的一个空白的细分市场,考虑到国内政策对于皮卡的不断放松,后期皮卡市场出现一定的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在国内市场积累一定的皮卡经验,也可以为日后吉利出海更多一种选择。皮卡,不仅是美国消费者的最爱,同时在东南亚、中东甚至澳新市场,皮卡都是比较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根据之前中汽协公布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只要皮卡限制政策不断松绑,国内皮卡市场将在2030年达到100万辆。如果再加上出口,整体会达到200万以上。

另外一方面,作为RADAR的对标品牌,RIVIAN在IPO后市值曾一度排名全球第三达到1530亿美元,仅次于特斯拉丰田。虽然当前RIVIAN股价下滑比较明显,但其市值依然超过230亿美元。也就是说,吉利在RADAR品牌站稳脚跟之后,同样可以推动这家独立的公司IPO,就像吉利之前接连完成沃尔沃汽车、Polestar以及亿咖通的上市,并正在积极准备路特斯的上市。相比于买车赚钱,从资本市场套现利益更大,且造富效应更加明显。

点评

进军高端新能源皮卡市场,对于吉利的整体布局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未来一旦做好,可谓名利双收。在赚取可观的利润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品牌力。尤其是如果能够IPO上市,那收益将更加明显。不过,目前整个吉利集团的摊子铺的已经很大了,对于集团的资金将形成不小的压力。在全球化大环境开始逆转的情况下,如何在集团内部合力分配各种资源,形成最大的效益,会成为考验吉利管理层的最大难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