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速腾、新宝来上市,动力提升+智能升级,冲击日系同级无压力?

2022年06月29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6月28日,新款速腾/宝来正式上市,指导价分别为12.79-17.29万元、11.29-14.19万元。

速腾和宝来均是一汽大众旗下主打家用市场的经典轿车。其中,速腾上市已有16年之久,卖出去350万辆,平均下来一年大概20多万辆。

宝来作为一汽大众后来推出的A级轿车,定位略低于速腾,其市场反响并不比速腾差,在过去的一年,新宝来以年销量25万辆的成绩位列轿车排行榜单第六。

有一说一,速腾主打15万级的轿车市场,和卡罗拉、轩逸等对比,动力是它的一大优势,宝来主打经济适用车,老款车型最卖座的还是1.5L版本。

这一次迎来中期改款,两款车针对内饰设计、车身尺寸、配置以及动力都有相对应的调整,外观整体给人感觉更加简洁年轻,内饰增加了科技感。动力上,其中新速腾新增了1.5T发动机,更好地综合了动力和节油性的突出表现;而新宝来取消了1.5L发动机。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两款车具体有哪些变化?

新速腾首搭1.5T发动机,竞争思域如何?

一汽大众量产车型中,目前使用最多的还是1.2T、1.4T这两款发动机,新速腾首次引入1.5T EVO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本次新车升级最大的看点之一。预计这套动力未来也将搭载在奥迪A4L等车型,一下子拉高了新速腾的调性。

从参数上来看,相比之前引用的1.4T发动机,新款1.5T动力最大功率增加了10Ps,达到160Ps(马力),峰值扭矩250N`m。这套动力如果用来打卡罗拉、轩逸等,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在定价上,新速腾1.5T版本更多对比本田思域,功率输出方面,思域略强一些。

不过新速腾的油耗倒是打破了大家对于大众车的认知,WLTC工况下,可以达到5.96L/100km,本田思域虽说同为5.9L,但采用的是NEDC工况测试,新速腾的测试更接近于我们日常行驶的实际油耗。

在我看来,新速腾对比思域的优势是科技感的内饰氛围。新速腾驾驶舱布局还是以驾驶者为中心规划,不过中控屏由之前的嵌入式改为悬浮式,并且尺寸达到了12英寸大屏,而思域匹配的是9英寸的显示屏。

(2023款速腾内饰)

(2022款速腾内饰)

对比现款,新速腾也改变了以往的实体按键出风口控制,同时更换了全新家族式风格的三幅式方向盘和全液晶数字仪表盘,所以整体给人的感觉会更科技、更运动。

空间方面,新速腾车身长度增加38mm至4791mm,车宽和车高分别为1801mm、1465mm,轴距达到了2731mm。这样一来,新速腾的空间优势就比思域明显了。

新速腾的外观个人感觉虽有调整,但视觉上并没有很明显,主要变化是前脸灯组区,造型有一些区别,相对而言更加运动和年轻化。

整体看,后续新速腾竞争同级日系轿车,主要还是智能和空间。

新宝来主打国民经济车,取消1.5L动力

另一款新宝来,从整体设计的调整上看,走的也是速腾那条路子。外观通过前脸造型的微调,体现运动感和年轻化。比如前大灯内部造型改变,并新增了带透镜的LED光源。

新款车长和车高有了小幅提升,新款车长为4672mm,高度为1478mm,宽度和轴距不变,分别为1815mm、2688mm。

新车的内饰升级包括加入大尺寸中控显示屏和仪表盘,比如中高配车型(13.19万元起售),中控显示屏升级到12英寸。

新宝来的主要变化同样体现在动力上,最受议论的是,新款车型取消了1.5L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匹配这款发动机的低配车型原本也是2021款的畅销车型,所以消费者多少会有些不理解。

从表现上看,之前的1.5L版本经济燃油性一般,自动挡车型达到了6.31L/100km,或许这也是一汽大众的其中一个考量点,因为新宝来面向的受众本来就是奔着购买经济家用车去的。

而取消1.5L版本,也将意味着新车不再采用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新宝来除了入门版,将全部采用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具体动力方面,新宝来将提供1.2T和1.4T两种动力可选,最大功率为116/150ps,峰值扭矩为200/250N`m。

从价格上看,之前买入2021款自动版本需要12.3万元起,现如今,购买1.2T自动入门版也是在12.39万元。不出意外,1.2T版本未来将取代1.5L版本,成为新宝来的主销款。

作为一款10万级别的经济轿车,新宝来肯定是不能与同级的自主品牌拼配置的。它的卖点还是大众牌、经济性和不错的外形。

写在后面:

新速腾和新宝来的上市,并不存在拯救销量一说,这两款车市场表现一直很抢眼。从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来看,1-5月, 速腾销售了8.7万辆,现款宝来也卖出去7.56万辆,分别拿下国内轿车排行第六、第八的名次。

这两款车的上市更多是夯实其目前的竞争力,其动力升级,配置提升,外观和内饰更加年轻化。

不过也有同行认为,在新能源车大力发展的节点之上,速腾和宝来没有引入混动版,似乎不太迎合潮流。事实上,不仅是一汽大众,其他主流大厂加速电动化转型的焦点早已经不再放在经典燃油车身上,而是再造一款全新设计、全新动力的产品,这样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从目前的售价结合产品力来看,新速腾和新宝来下一个月的销量将更有看头。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