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姗姗而来,是后劲发力还是顺势而为?

2022年06月29日 19:02: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人类需求被划分成五个阶段: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直白地说,就是从最基本的温饱到精神追求的层次递增。而这一套理论也能套用在所有的消费领域,就像阶段性买车一样,刚需、安全、社交圈层、身份象征和价值增长。同样的,这一套理论放在高端纯电领域也同样适用。

诚然,纯电领域就像新旧时代的割据点,就连品牌的格局分布也略显微妙,尤其是在高端纯电领域中,新势力异军突起,一贯强势的高端品牌却姗姗来迟。这也让新势力在高端纯电市场占得先机,形成品牌上买新不买旧的错觉,但事实上真应如此吗?今天兵哥就通过凯迪拉克纯电锐歌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和大家聊一聊高端纯电车该怎么选。

为什么是凯迪拉克纯电锐歌?

其实如今国内合资车企的电动车并不少,但从市场结构来看,凯迪拉克作为一个百年车企,也是国内合资豪华品牌的一面旗帜,其在市场上的地位自然是毋庸置疑的,首款纯电车型锐歌自然也备受瞩目。而且,锐歌是脱胎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车型,完全区别于如今市场上的一些例如BBA的油改电过渡产品,在技术上也更有代表性。

而作为新势力里的代表性产品,同为中大型SUV定位的蔚来ES8(售价47.8-65.6万元)也是和锐歌(43.97-47.97万元)处于同一价位区间。锐歌与蔚来ES8分别代表了合资豪华与新势力的产品实力,且在价格和定位上具备可比性。

集合产品价格、产品定位和技术特性等来看,兵哥觉得锐歌是今天的最佳选择。下面我们接着来详细看看。

底层逻辑与安全刚需

安全,永远是第一要义。说到安全,考验的自然是造车技术了,在这方面阅历更丰富的凯迪拉克自然更有话语权。虽然锐歌是一款全新车型,但是从制造层面和其背后品牌实力来看,安全依旧是锐歌的核心基础。先从制造平台来说,脱胎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锐歌在制造过程中就已拥有坚固的安全实力。

(锐歌)

例如在电动车的核心电池方面,锐歌的电芯采用专属配方,热稳定性提升10%。而且电芯还经历了电、热、化学、安全、耐久、振动、性能等累计达320万小时以上的全面考验,远超国标要求。

(锐歌)

当然,汽车安全永远离不开车身结构刚性。得益于奥特能平台,锐歌整车的超高强钢占比37.5%,抗挤压能力达国标3倍。而且在品牌的造车经验上,凯迪拉克旗下的XT6已连续三年(2020-2022)蝉联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 顶级安全评级TSP+称号,这无疑是锐歌在安全上的最好背书,这也源自经验更足的合资品牌在造车方面的天然优势。而相对的,这也是新时代造车新势力的核心短板,毕竟想要造一台好车是需要时间沉淀、经验积累的,所以在安全标准上,锐歌和蔚来ES8两者之间自然也高下立判。

(锐歌)

(蔚来ES8)

情怀价值与社交圈层

在满足了最基本的安全刚需后,自然就是追求更高的精神共鸣了。而在汽车领域里,折射出的就是情怀价值和社交圈层。其实这也是传统汽车品牌和新势力的一个差异点,如蔚来、特斯拉这种会更注重圈层文化。

而反观传统高端品牌,感觉上似乎没有圈层文化的概念,但细想会发现,其实传统品牌,尤其是如凯迪拉克这种百年车企,带来的是社交圈层上的共鸣,这是一种社交等级之上的身份象征,是同品牌的社交共鸣。凯迪拉克已然入华近20年,早在2021年累计销量就已超过123万辆,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也显示出凯迪拉克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也是新势力所不具备的。

(锐歌)

而且传统车企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在于情怀价值。而这种情怀价值主要来源于两点,第一点在于长期耕耘市场带来的品牌印象,说到凯迪拉克,就会想起总统座驾。而这种传承也延续到锐歌上,标志性家族式盾型前格栅设计,以及内饰中的凯迪拉克“Merlet”徽标等,都显示了锐歌对品牌精神的延续。

(锐歌)

但锐歌不仅要继承品牌特征,还需要一个全新的面貌形象。因此,锐歌导入最新的设计语言,熟悉的"盾形"前格栅内部变得更为复杂,搭配流光星雨直列式LED大灯,点亮时呈现出较强的层次感,未来感十足。也正是这种经典与未来的碰撞,显示着锐歌致敬经典,又面向未来的定位。这种传承与创新,是当前新势力无法做到的。

(锐歌)

第二点则在于服务体系上。在锐歌还处于预生产阶段时,凯迪拉克就推出三大核心权益、三大增值权益、两大贴心权益,全面涵盖了用户从买车到用车各个环节,包括整车&三电终身质保、3年每月1200公里免费充电里程服务等,全方位为用户周到考虑。这些都是凯迪拉克鉴于纯电市场痛点而带来的服务经验与承诺,也是高端品牌应有的隐性价值。

(锐歌)

从身份象征到价值增长

如果说品牌赋予了社交圈层上的身份象征,那么功能上带来的价值增长则是体验上的身份象征,这也是一台高端豪华车应有的价值体现。所以接下来兵哥就从实际的产品力来对比一下锐歌和蔚来ES8的增值感。

从配置的丰富程度来看,锐歌显然更有优势,从基础的舒适性配置,例如座椅按摩、后排加热、AKG音响,到智能化配置,如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固定5G车载网络、自动泊车、遥控泊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锐歌显然更为全面,也更具有增值感。不过蔚来ES8也有其优势的地方,例如其配备的透明底盘对于大尺寸车型而言是个不错的功能,还有哨兵模式也能为车主带来更安心的出行体验,但却是“可选装”。

(锐歌)

(蔚来ES8)

但当然,可能有人会说,这对比的是蔚来ES8的低配车型,配置自然更低。但差不多的价格之下,锐歌的科技氛围营造不仅不比蔚来ES8差,配置也确实更为丰富,更具有增值体验。

总结

新能源该选新势力还是合资大厂?这个问题放在目前确实是见仁见智的,新势力有其独特的运营理念和营销模式,可能会有更多不同的体验。而锐歌背后的合资大厂则拥有更浑厚的底蕴,更可靠的产品体验,同时也能赋予更多的价值,这是一台高端产品所需的。

在新能源领域中,凯迪拉克可能并不算是一个先驱者,因为作为一个有百年历史积淀的豪华品牌,需求的并不是顺势而为的产品布局,而是在潮流中稳步前进的发展思维,这才无愧于一个高端品牌应有的市场价值。所以与其说当前的高端纯电市场买新不买旧,还不如说市场在等待的是蓄势发力的高端产品,这才是打开高端纯电市场的正确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