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DM-p、CTB两大技术利器,万亿“迪王”剑指远方

2022年06月29日 19:03:02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截止6月25日,比亚迪总市值高达1.02万亿元,A股4000多只股里面,万亿俱乐部只有8家,中国车企中比亚迪是首个也是唯一。这恐怕是对比亚迪企业价值最直接有力的印证。一时之间,比亚迪被很多媒体冠以“迪王”之名。

在汽车这样的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没有过硬的技术根本不可能。比亚迪正是秉持技术为王,方能披荆斩棘,继半导体芯片、刀片电池、DM-i、e平台3.0之后,如今又新增DM-p、CTB两张牌,比亚迪的未来一片光明。

DM-p王者降临,性能再突破

遥想当年,比亚迪DM系列在混动市场一经问世,便技惊四座,“542”产品优势深入人心。DM系列如今市占率超6成,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混动车的代表,但比亚迪并不满足,而是将DM技术精进,开发出“DM-p王者混动”技术平台。

“王者”二字足见比亚迪的野心,其要打造出极致的性能。技术原理上并不是很难理解,DM-p主要在DM-i的驱动形式上增加了一个后轴电机,核心零部件骁云插混专用1.5T高效发动机、EHS160电混系统并实现了全面升级,让车辆拥有更强的动力。

以诞生于DM-p平台的唐DM-p为例,最大功率452kW,零百加速4.3s,百公里加速仅需4.3秒,动力性能已经媲美百万级超跑了。

由于继承了DM-i优秀省油基因,并首次搭载热泵系统,车辆每百公里就可延长20km纯电续航里程,空调节能高达40%,油耗还做到了6.5L/100km。有超跑的“肌肉”,却没有超跑的“胃”,油耗水平堪比普通A级燃油车。

DM-p技术平台所倡导的极致性能,当然不等于“傻快”。唐DM-p还装备了超级智能电四驱、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伊顿差速锁三大配置,一方面大大强化了操控稳定性,另一方面还赋以其强悍的越野脱困能力。在细节方面,唐DM-p的全时电四驱毫秒级响应速度是机械四驱的100倍,你都还没确认轮胎打滑,四驱系统就已经介入了。这样一来,唐DM-p的可玩性就非常高了。

DM-p技术平台的问世,让混动车的价值突破了原有的框定、边界,不再只是“居家省油长续航”,而是在其基础上,增设了上山下海、游玩撒欢的硬核属性,超越了广大消费者的期待。

比亚迪CTB技术,“硬刚”特斯拉

谈及纯电动车,总是绕不开特斯拉。面对事实客观地说,特斯拉能俘获如此多人的心,要提到其可圈可点的驾驶质感,其中特斯拉CTC(Cell To Chassis/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为此立了大功。正如其名,CTC技术把电池“藏进”底盘内,充分提高空间利用率,优化了驾驶质感。

比亚迪CTB(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可谓更胜一筹。技术原理上,比亚迪把刀片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电池“三明治”结构进化为CTB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都能都实现“一体化”的效果,都能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和驾驶质感,但对于整车安全的贡献度大不一样。

相比特斯拉CTC,比亚迪CTB通过刀片电池本征安全、高结构强度的特点,融入到整个车身的设计中,由于比亚迪刀片电池中电芯和整个电池包还能组成类似蜂窝铝的结构,能够对车身结构起到加固的作用,这在提升车身刚性、抗结构变形能力上面都比CTC技术更加成熟可靠。对于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比亚迪给出了这样的定义:电池安全不是终点,而是整车安全的起点。换言之,比亚迪让行业知道电池已经不再是需要被保护的部件,而是可以参与保护车辆的部件,非常具有前瞻性,而其也领先与竞争对手。

具体实现上,由于比亚迪刀片电池上盖板和底板组成类蜂窝结构,结构强度突破,配合e平台3.0导出的纯电专属传力架构,可以承受50吨重卡碾压,无冒烟、不起火,电芯仍处于安全状态,再次撞车后车辆仍可正常行驶。具体数据方面,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堪称“撞不断的电动汽车”,这恐怕是竞争对手很难做到的。

比亚迪CTB技术的应用,也为整车带来了突破性的操控,完全可以对标特斯拉。海豹实现了前后50:50的黄金轴荷配比(是不是想到了宝马捷豹?),整车扭转刚度可达到40500N·m/°,这又是百万跑车的标准。高速过弯侧倾更小,车身姿态更稳定。而且CTB技术方便了双叉臂+后五连杆结构的布局和优化,海豹各项驾控性能指标优异,开起来驾趣横生。

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比亚迪海豹预售当天订单量就达到了22637辆,其市场热度已经对特斯拉Model 3等竞品形成了冲击和威胁,说实话,面对比亚迪海豹迅猛的势头,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即使是凯美瑞、雅阁和天籁等市场表现很好的中级轿车,接下来也不得不考虑应对的市场策略了。

这就是比亚迪,总是能在硬核技术上不断给出震撼和惊喜,往往不是追随某一项技术,而是创造一个新的标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刀片电池早已扬名立万,但这只是比亚迪技术精研的一部分,结合e平台3.0的高拓展性,还将让产品具备更多突破性的价值。

【总结】:说到这里,车市速递也似乎明白了,为何比亚迪能配得上万亿市值了。在已经占据新能源市场霸主地位的情况下,比亚迪还在继续深化技术优势,不断向上突破,深化技术护城河,支撑产品和品牌的竞争力,延续和强化比亚迪在市场未来的主导地位。车市速递相信,着眼于未来,万亿市值依然是起点,比亚迪还会用它的业绩和技术实力,为自身打入更多预期。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汽车行业比较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