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工厂密集落地,BBA在华电动化再加速

2022年06月29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从奔驰EQE从顺义工厂下线,到宝马里达工厂的开业,再到奥迪一汽生产基地长春奠基,BBA再次同时在中国新能源赛道上展开布局,意味着转型重压之下,BBA在华将吹响全面参与电动车市场竞争的号角。

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开工

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据了解,这是奥迪在中国第一家仅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工厂,规划年产量将超过15万辆,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

对于新项目的开工,德国大众集团董事、奥迪公司CEO杜斯曼表示,“通过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将PPE平台引入中国,并将基于该平台打造中国市场专属的纯电动车型。这将推动奥迪在华纯电动车型阵容的发展。”

无独有偶,BBA当中,近期在新能源领域做出进一步战略布局并非奥迪一家,6月23日,华晨宝马沈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

相关报道称,里达工厂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拥有面向电动化的生产体系,最高可实现100%的电动车生产能力。作为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纯电中型运动轿车宝马i3,已开始在该工厂投产。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对此表示:“我们在华的扩产计划,表明我们正在为进一步提高在这个世界最大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增长做好准备,而且对中国长期前景持有信心。”

而在奥迪宝马之前,6月15日,北京中德产业园内,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正式下线基于新一代纯电平台打造的国产全新中大型纯电动车EQE,一并达成的是北京奔驰400万辆整车下线的新目标。

全新EQE是奔驰尚未上市的最新一代主力电动车,基于奔驰新一代纯电平台EVA 2.0打造,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全新EQE的下线,也意味着顺义工厂已经具备了生产奔驰最新电动平台车型的能力。

从结果上来看,奥迪工厂要在两年后投产,动作要慢于奔驰宝马,但三方在新能源领域上的布局,已经表明BBA在国内的新能源赛道上将开启新一轮竞争。

电动化“雷声大雨点小”

过去,相对于国内的自主品牌以及部分传统车企,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在电动化上动作相对迟缓。在2021年,BBA高喊电动化口号,但在实际动作上,却并未拿出值得称道的成绩。

有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宝马奥迪三家国内累计新能源销量7.89万辆,同比增长69.8%。其中,在纯电动车型上,BBA销量仅为3.62万辆,占新能源车销量的45.9%。从销量结构上来看,基于燃油车改造的插电混动车型,在2021年仍然是BBA新能源车型的销售主力。

有分析认为,BBA电动化进程缓慢,其背后原因在于燃油车能够为BBA提供的利润,BBA转型不急于一时。

不过,今年一季度,BBA的利润重仓传统燃油车市上,BBA也开始面临“失守”,一季度宝马销量为51.9万辆,同比下滑7.3%;奥迪一季度销量为38.5万辆,同比下滑16.8%;奔驰的一季度销量为48.7万辆,同比下滑10%。

在国内市场上,受疫情影响,BBA销量下滑更为严重。据新车交强险数据统计,今年1-5月,BBA中(不含进口),华晨宝马累计销售24.7万辆,同比下降17.37%;北京奔驰21.9万辆,同比下降25.14%;一汽奥迪累销21万辆,同比下降30.17%。

与此同时,国内的新能源品牌表现风生水起,率先宣布停产燃油车的比亚迪,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成功站上万亿市值,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在上市车企中排名全球第三。

此外,国内新势力以及自主高端品牌,已经开始进入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的50万级市场腹地。在这一领域,理想、蔚来均已上探这一区间,还有岚图、腾势等高端新能源品牌加快布局。

BBA加速进入电动化新阶段

面对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失守”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今年4月,BBA再次不约而同地集中推出全新的电动化产品。

4月20日,宝马旗下BMW品牌全新BMW 7系、新BMW X7和创新BMW i7在北京全球首发。彼时,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创新BMW i7是最强的7系,是宝马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

4月19日,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S纯电SUV正式发布,新车定位大型豪华SUV,EQS SUV是全新EQS和全新EQE之后,梅赛德斯-EQ品牌第三款基于EVA纯电平台研发的车型和首款SUV车型。

同日,全新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同样迎来全球首次亮相。全新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奥迪的PPE平台打造,搭载奥迪纯电驱动系统,该车量产版车型或将于2023年推出。

在战略上,今年5月19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品牌最新战略规划,提出将进一步聚焦豪华,升级产品阵容,加速通往“全面电动”未来,并致力于结构性提升盈利能力。今年,奔驰将推出21款新产品,包括8款纯电及PHEV车型。

奥迪方面,杜斯曼近日公开表态,奥迪计划在2026年之后不再生产汽油车和柴油车,奥迪计划在2025年之前提供20辆全新电动汽车。

根据宝马电动化战略规划,2022年,宝马集团量产和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同时在中国市场呈现5款纯电动产品。

从产品的迭代到战略的加速再到全新工厂的开业(项目启动),不难看出,BBA在电动化上开始更大的投入,正快速进入新的电动化阶段,而BBA能否后来居上,再续在燃油车领域的成功,引人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