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力奔向科技,广汽的技术储备厚度再上新台阶

2022年06月29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广汽科技日被打造成广汽集团的新名片,诸多新技术的发布与落地,让广汽集团的科技形象更深入人心。毕竟,在汽车行业新一轮变革时期,唯有科技力量最令消费者信服。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无技术,不广汽。6月28日,以“科技奔现”为主题的广汽科技日如约而至。聚焦智能网联和低碳两大领域,全新软件架构普赛OS、全新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钜浪-氢混动系统以及氢能源概念车“绿境SPACE”等先后登场,研发成果之丰富,可见广汽的技术储备厚度之深。

恰逢广汽集团成立25周年,本次广汽科技日还特别设置了广汽科技展,全方位展示广汽集团25年来在技术领域精耕细作的重要科技成果。以科技实力宣示科技转型,广汽科技奔现,秀出“真肌肉”。

软实力,亦是硬实力

智能汽车时代来临后,广大消费者对智能网联的要求也在不断加深,这也考验着各车企的技术迭代能力。2021年广州车展,全新升级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X-Soul,推动了广汽智能化布局。它可支撑自动驾驶,兼顾高级辅助驾驶、5G互联等多样化新功能,同时也能支持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技术的快速布署。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不到一年时间,在2022广汽科技日,广汽又带来了基于星灵架构进一步自主研发的面向全车跨域的标准化软件架构--广汽普赛OS。广汽普赛OS涵盖四大引擎:SOA跨域服务引擎、高性能中间引擎、车云镜像引擎、异构执行调度引擎,能使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和信息娱乐计算机在软件层面有机融合,这样一来电子电气架构的运作更高效。

这里有一个关键的点是,广汽提出要让消费者定义汽车,而非众多造车新势力宣称的软件定义汽车,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广汽要做的,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打造一个共创的数字化生态圈。即支持车主、车企、第三方开发者定义车载软件,然后软件再定义汽车,千人千面的服务体验的核心就是用户定义汽车。

另外,广汽还将ADiGO生态系统进行全新升级,ADiGO SPACE和ADiGO PILOT两个系统分别对应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用户体验核心。其中ADiGO SPACE将会在语音、音效、生态内容、场景解决方案进行优化升级,让驾乘人员获得更好的体验。而最新的ADiGO PILOT配备了业内最先进的39个高性能传感器,将应用到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无人驾驶三大领域,为实现全场景智能出行加码。

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低温下综合性能再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攻坚多年,广汽集团的技术储备一再令外界感到惊喜。2021年,广汽集团发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等领先技术,并相继投产到量产车型上,解决了用户的续航、充电、安全痛点。来到2022年广汽科技日,广汽在电池领域继续创新,重磅发布突破型复合电池技术——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

通过以下一连串数据更能直观了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的先进性。据官方介绍,超能铁锂电池技术相比市面上的磷酸铁锂电芯,其电芯质量能量密度提升13.5%,体积能量密度提升20%。值得一提的是,电池改善了低温性能,-20℃低温容量提升约10%,对于北方冬季的用户来说具有实际提升意义。另外,快充可达到2C以上,动力电池寿命可达150万公里以上,用户后期用车更省心、方便。

既能提升能量密度,又能提升电池寿命、充电速度,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自然备受行业内外关注。据轱辘哥了解,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将会率先应用到广汽埃安旗下车型,预计最快明年就会搭载上市。众所周知,电池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看点之一,若新车搭载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相信广汽埃安旗下车型的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钜浪-氢混动系统首发,距离真正的“零碳排放”不远了

今年4月26日,广汽传祺发布全新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不但吹响了广汽传祺电气化号角,也成为业内唯一双混动技术路线品牌。而在本次广汽科技日,钜浪混动的技术支撑——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以及该架构下的钜浪-氢混动系统首次发布。

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由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和动力电池(B)三大部分构成,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可衍生出4大类别和N个动总组合。据悉,4大类别包括经济适用型单挡系统、动力型功率分流系统、动力节能型多挡系统以及高效零碳氢混系统。

而高效零碳氢混系统的代表就是本次亮相的钜浪-氢混动系统,该系统由氢内燃机与广汽机电耦合系统GMC组成,百公里氢耗低于0.84kg。

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亮相,美好未来更有实感!

氢动力汽车在经历了长时间蛰伏后,有望在近几年形成新的分水岭。时间回溯,2000年,现代推出了第一台氢燃料电池车Santa Fe FCEV。不过受到最强关注的,还数2014年丰田第一代Mirai在洛杉矶车展首发亮相。随后近十年时间,现代丰田相互博弈,不过近两年国内自主车企也纷纷加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布局中,广汽集团也不例外。

此次亮相的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也是广汽集团多年来在氢能动力领域丰富的技术储备的力量展示。

绿境SPACE采用了MPV造型,车头犹如“子弹头”,主动式前进气格栅让直瀑式的设计更显灵动,流水式前大灯、动态光效轮毂、鸥翼门设计等,以及飞檐翘尾的车尾设计,车尾呼应前格栅的直瀑式设计风格,这些简洁而又巧思频现的设计语言下隐藏着广汽对于未来汽车的思考。

如果说外表是科幻前卫的,那么内在融合了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造型更让人惊艳。透过发布会可看到,车内采用了云山珠水织物面板设计理念,而围坐与茶歇则颇有流觞曲水之意。

另外,绿境SPACE还支持L3、L4级驾驶辅助功能,当切换到更高阶的驾驶辅助功能时,方向盘会被折叠起来。虽然暂时只能通过动画演示,距离实车量产还有一段时间,但关于未来移动出行的美好幻想的的确确更有实感了。

每年的广汽科技日都是广汽最新科技研发成果的展示窗口,正如科技公司苹果,将其发布会做成了业内的“金字招牌”,把技术打造为品牌标签。此次发布的诸多技术也将广汽的技术形象抬升到新高度,接下来需要期待的是技术落地后转化为全新的竞争力量,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