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福特福克斯:致敬性能经典,浪子能回头吗?

2022年06月30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浪子回头,这句话用来形容全新福克斯再合适不过了。

6月25日,全新福特福克斯在重庆车展正式上市,厂商指导价11.98万元至14.58万元。新车推出4款车型,提供三厢和两厢版本。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全系搭载1.5T EcoBoost180®涡轮增压直喷四缸发动机,零百加速可达7.9秒。

作为在中国市场曾经收获270万用户的经典车型,福特显然希望全新福克斯能够力挽狂澜,不止于发挥余热,而是实现逆转销量。

它又凭什么能做到呢?

运动氛围直接拉满

外观方面,全新福克斯换装福特最新的“势能美学”设计语言,前格栅尺寸进一步增大,搭配黑色饰条装饰,以及两侧的全新样式LED大灯,运动感进一步提升。据悉,这套设计是由上海的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主导,会更加符合国人的审美。

新车分别有三厢版本、两厢版本、ST Line版本和S EDITION版本,后两个版本主要在外观上强化运动性。比如ST Line车型在翼子板处配有专属标识,同时搭配18英寸轮圈,以及尺寸为235/40 R18的米其林PS4轮胎,而且尾部采用单边双出的排气布局。

另外全新福克斯搭配6种高燃新色,而且新增了机甲灰、掠星蓝和高燃橙三种车身颜色,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的审美需求。

动力方面,全新福克斯全系搭载1.5T EcoBoost®180涡轮增压直喷四缸发动机,最大额定功率130kW/6000rpm,最大扭矩243N·m/1750-4500rpm,同时配备超增压Overboost模式,瞬间提升扭矩至270N·m,动力响应快、加速性能强。

与之匹配的是6AT变速箱,其最大承受扭矩可达425N·m,而且提供标准、经济、运动三种不同驾驶模式,街道到赛道,轻松应对。

当然了,福克斯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底盘功底是最大“杀手锏”。福克斯曾斩获WRC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2次年度冠军和44次分站赛冠军,创造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13年9次问鼎年度冠军的传奇。

全新福克斯的底盘采用带独立副车架的SLA长短臂刀锋后独立悬架系统,配合EBB电子助力制动模块、前308mm后302mm的大尺寸刹车盘和18英寸米其林PS4运动轮胎,保证优秀的操控功底。

全新福克斯S版和ST-Line车型还专门提供性能化底盘调校,量身定制弹簧、减震器和稳定杆,底盘高度降低10mm。同时在硬件方面配备方向盘换挡拨片和18英寸米其林Pilot Sport 4运动轮胎,手动换挡更随心,优秀的运动胎也能提供更好的抓地能力、过弯速度和刹车性能,实现更精准凌厉的操控性能。

浪子回头,熟悉又陌生

如果要评选国内运动型轿车的启蒙者,那么福克斯绝对是其中之一。早在1998年,第一代福克斯就被福特用来进攻欧洲市场的“利刃”,初代福克斯后悬挂已经采用多连杆结构,在那个“板车”横行的年代里,福克斯早早地在操控上做出了口碑。

在2001和2002年,福克斯成为全球最畅销单一车型,就算是当年如日中天的高尔夫也曾被它拉下马。

不过国内消费者对于福克斯的认知是从第二代车型开始的。2005年,第二代福克斯由长安福特引入中国进行生产,凭借高颜值+优秀操控的产品特质,第二代福克斯闯下了赫赫威名,在中国A级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成为当时福特在华的支柱车型。

相比之下,第三代福克斯来得比较晚,但是很快打破之前第二代福克斯的战绩,长期跟大众朗逸争抢每月轿车销量榜冠军,可谓风光一时。不过再往后,福克斯换装了1.5T三缸发动机成为最大败笔,销量至此一落千丈。

此次上市的全新福克斯,可以看作是第五代福克斯的中期改款,但其改款力度非常大,包括换装全新1.5T四缸发动机,采用全新外观设计以及增加诸多配置等等。可见,长安福特为了挽回这一细分市场,下足了血本。

可以说,经历过三缸的至暗时刻过后,全新福克斯这波浪子回头属实诚意十足,但它面临的处境已经跟当年差别太大了。

在福克斯统治性能家轿那个年代,思域、马自达3、高尔夫等车型,在国内市场只能称“弟弟”。然而如今,合资运动家轿的高尔夫、思域宝刀未老;而自主品牌更是凶猛,影豹、名爵6、UNI-V个个都是好手,甚至UNI-V近期还推出了2.0T版本,直接在动力层面越级碾压。

另一方面,传统燃油车时代已经到了末期,新能源席卷而来,伴随新能源到来的并不只有电动化,还有智能化。电动化已经抢走了相当一部分用户,新能源车主打的智能化配置又会分流一部分用户,留给全新福克斯的市场已然不多。

对于全新福克斯而言,它更像是福特中国派出来救急的代表,试图回上一口血。福特在中国市场要想再进一步,还得是“触电”之后才有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