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已变,理工男爱模仿

2022年06月30日 10:00:0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近期奇瑞汽车的关注度很高,一方面是因为QQ冰淇淋桃欢喜版的到来,另一方面是旗下车型的模仿痕迹越来越多,无论是已经上市的QQ冰淇淋,还是即将到来的全新艾瑞泽5、欧萌达等,都能看到其它品牌车型的影子。

要知道,曾经奇瑞汽车也当过自主品牌一哥,目前品牌也有着硬核技术,发动机有着中国芯的荣誉称号。实力如此雄厚的奇瑞汽车为何会走上模仿道路呢?是甘心成为第二个众泰汽车,还是已找到捷径重回冠军位置?

多款车型脱离自有风格

奇瑞汽车可以说是最有韧性的车企之一,曾经连续十年稳居自主品牌销量一哥位置,如今市场影响力已经不如当年,但奇瑞汽车还一直在努力尝试。

实际上,目前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只是不如吉利长安长城等一线品牌,但依然比很多车企强。今年1-5月,奇瑞汽车的市场销量是24.3万辆。另外在出口量方面,奇瑞汽车也长期位居第一,今年1-5月份,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汽车也达到11.24万辆,同比增长18.4%,刷新历史同期新高。

正因为奇瑞汽车的实力到位,很多人对它的期待比较高,期望有朝一日能给消费者带来优秀产品,从而回归一线阵营。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奇瑞不仅没有进一步深入研发新车,推出更多原创产品,而是以模仿的方式造车。

近两年奇瑞汽车推出的重磅新车都脱离了自身原有的设计风格,QQ冰淇淋与五菱宏光MINI EV类似、欧萌达有长安UNI-T的影子、捷途大圣更是将坦克300、路虎卫视以及福特Bronco的设计特点融合在一起。见此,大家都在质疑现在的奇瑞汽车变得不思进取,开始走歪路。

大家无法接受奇瑞汽车以抄袭的方式造车,想必更多是因为众泰汽车已有失败的先例,不希望奇瑞汽车成为第二个众泰汽车。另一方面是因为自主品牌已经过了模仿与山寨的年代,原创产品已成为主流,而被寄予厚望的奇瑞汽车看似在后退,重回品牌发展初期阶段。

要知道,当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时,包括奇瑞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没有技术和经验,就是靠模仿的方式造车。然而当下我国汽车产业愈发成熟,自主车企的技术也越来越强,逐渐摆脱了山寨车的形象,因此奇瑞汽车的设计方向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模仿或为了更好地营销

低价低质的山寨产品不受市场待见,也不适合我国汽车产业新的发展态势,早年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也明确表示,品牌没有创新不会持久,不追求品质和弄虚作假只能被淘汰。相信正是对创新理念的重视,才造就奇瑞汽车的中国芯发动机。而奇瑞汽车也被称为汽车界的理工男,喜欢钻研技术。

如今奇瑞汽车走上模仿道路,或许是迫于无奈。理工男通常缺乏艺术美学细胞,也不会表现自己。而奇瑞汽车在营销和审美感两大方面的能力远远比不上技术实力,旗下产品在颜值上也是难以吸引年轻消费者喜欢。那么快速提升能力的方法就是模仿。

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靠模仿的方式造车着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旗下QQ冰淇淋长期位居销量榜单前五位,可见这款车的颜值能满足很多消费者的审美水准。而欧萌达也有着不错的关注度。

缺乏原创设计的奇瑞车型没有像众泰汽车的山寨车一样被冷落,关键原因是奇瑞汽车有着强大的体系力,服务渠道、造车工艺等方面都达到很高的水平,从而有效保证新车品质,换言之就是核心竞争力强。反观众泰汽车,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导致车型品质较差,无法满足消费升级时代下的购车用户需求,最终才走向失败。

目前奇瑞汽车仅在造型上借鉴其它品牌车型,核心技术上依然具备自主研发实力,按此推测奇瑞汽车成为第二个众泰汽车的可能性很低,甚至有可能通过借鉴其它造型设计,摸索出属于自己的设计思路,弥补新车型在颜值上的不足,从而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

实际上,现如今走模仿路线的车企不只奇瑞汽车一家,还有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等品牌,欧拉好猫有保时捷的痕迹、欧拉芭蕾猫更是与大众甲壳虫高度相似,而长安逸动PLUS也有雷克萨斯ES的痕迹,比亚迪e9像奥迪A6。即便如此,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都有很高的市场热度,同时技术水准也深受市场认可,关键原因是它们都有足够过硬的实力,车辆三大件和三电系统都有优异表现。因此,对于车企模仿一事,并不能与众泰汽车划等号,甚至有可能是有意而为,毕竟能获得一大波流量。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提倡山寨产品,相信包括奇瑞汽车在内的自主车企都清楚盲目山寨的后果,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唯有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硬核技术。但是车市竞争激烈,无流量就会被市场埋汰,因此车企都在想尽办法抢热度,争取上头条。今天的模仿不意味着车企无技术实力,或许更多是为了博眼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