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尝鲜”数字人民币体验,为何引爆资本市场与车市?

2022年06月30日 10:09: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00亿!”

国务院在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指出相关刺激政策实施后,将为今年的汽车及相关消费带来2000亿元的增量。

毫无疑问,这将为车市下半年的增长打了一剂“强心针”,但也对所有汽车行业从业者提出了一个全新“KPI”——促消费。

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在广州“金交会”上,作为中国汽车龙头之一的吉利汽车,第一时间对政府号召作出了积极的“回应”,更以“新招”,引爆了资本市场以及汽车行业。

功夫汽车在6月24日举行的广州金交会上看到,在“数字人民币体验区”首秀的吉利汽车,展台一度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在这场金融业盛会上,吉利汽车跨界创下了汽车业以及金融业多项第一:第一个发行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的车企,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的汽车品牌……

对此,一位行业分析师对功夫汽车说道:吉利汽车这次与数字人民币的‘互动’非常新颖也非常及时。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支持刺激汽车消费的当下,吉利打造的这种全新数字化购车场景和体验,非常贴合目前的年轻化趋势,让人感觉吉利整个品牌‘活’了起来。”

那么,在国内汽车消费刺激大幕开启之下,率先出新招响应的吉利汽车,为汽车业以及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新气象呢?

(1)数字人民币购车是一种什么体验?

“真有意思!”在吉利中国星展台,不少消费者一边举起手机扫码报名参加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抽奖,一边如是发出感叹。

与传统购车方式不同,数字人民币购车的“新玩法”,有着“支付即结算”、“双离线”支付、可控匿名性和零手续费等诸多优点,为消费者带来支付过程中的“新体验”。

最为显著的就是“便捷性”。采用数字人民币购车,消费者只要使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可实现快捷购车、无信号点对点支付。

数字人民币的价值特征,使得消费者可以在不依赖银行账户的前提下进行价值转移,并且支持离线交易,因为数字人民币就是实实在在的“钱”。它的便携性更在于“便”。

事实上,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刺激居民消费的形式如今已非常普遍。美团一项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已有近600万用户在APP上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但在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上,吉利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还是首次。

那么,在实际购车的过程中,消费者能享受到哪些“甜点”?

其一是“实惠”,没有真金白银的“促销活动”就是“耍流氓”。吉利汽车所发放“中国星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可与已有福利叠加使用。在最吸引消费者的价格维度上,吉利汽车以真刀真枪的福利,让利于民。

其二,采用吉利中国星数字人民币专属消费券购车的消费者,还能享有优先提车等体验,可以说既便捷、实惠又有着“VIP购车”的享受。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国星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只针对吉利中国星系列产品进行活动。

中国星系列产品作为目前吉利旗下集技术大成的车型,消费者通过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这种新颖的形式进行购买体验,有助于让用户对中国星系列车型产生更深入认识,加深对吉利品牌“科技范儿”的印象。

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推广阶段,吉利与数字人民币联合推出消费券,能吸引部分消费者选购吉利的产品。“目前200多张消费券显然只是试水,却为吉利在汽车消费领域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2)“虚实交融”,拓展汽车业的“数字时代新基建”

数字人民币已经逐步成为数字时代的新基建。而要让数字人民币快速为市场所接受,最需要的是选择合适的场景。

为此,吉利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将“数字人民币X中国星”强强联合,不仅为消费者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消费场景,为提振车市消费献出了“新招”, 还体现出在数字化转型中践行头部车企的担当。

与此同时,汽车消费属于大宗消费,在当下整体消费疲软的状态下,要大幅度的提升还是非常有难度的。

纵观当下大多数车企出台的助力汽车消费政策,基本上都是围绕购置税再减免,以及加大金融和售后服务的补贴力度等,形式比较单一。

吉利意欲用数字人民币”、“NFT”、“数字汽车”……当下这些最能吸引Z世代注意的关键词,来从另一个全新维度盘活中国汽车消费,跳出了传统车企的思考框架。

在专家看来,吉利汽车此次以开放灵活的思维,把汽车与数字人民币进行了一场先锋式的“虚实交融”,让消费者获得真金白银的购车优惠同时,还能体验一把数字经济的魅力,可谓从源头上为刺激汽车消费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

而且更加关键的是,调动同行参与的积极性之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气氛无疑将变得更活跃,产销增长向好之下,如汽车养护、维修、租赁等一些售后服务消费产业链也将能被带动,让消费者省心省钱同时,整个产业链中的企业也将被注入新动能。

随着数字人民币进入“全场景探索”时期,吉利这次与数字人民币的创新联动,实际也在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搭建起一条“高速路”,让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百姓生活,从而也助力中国数字经济进入新时期。

特别是在各大车企加速出海的当下,吉利率先作为龙头积极响应政策,为数字人民币国际化增添助力,也将进一步刷新企业的国际化形象,为行业带来新气象。

吉利此举创新,或将带动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与数字人民币的合作之中。”任万付表示。

我们甚至可以大胆猜测,未来数字人民币将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助力的同时,或能进一步为车企出海予以方便,让中国智造的实力与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实力一道强势出海乘风破浪。

在功夫汽车看来,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上,吉利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敏感度。产品既能适时引领市场风向,营销也能踏准每个风口,形成良好的互动循环,从而引领并推动行业的每次变革。

因此,在金交会上,吉利汽车与数字人民币联手作出的提振车市消费之举,让外界看到一个更主动求变、更年轻、更科技的吉利汽车,正在加速驶来。

(3)功夫拍案

可以说,本次“金交会”,吉利中国星系列通过首发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为消费者购车带来了全新体验,更为提振汽车消费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吉利中国星与数字人民币这对“CP”,带来了新气象,从而成功地在本届金交会上“出圈”。这不仅让外界切身感受到中国数字经济的活力,也让汽车行业窥见吉利汽车的创新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