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已“被贬为庶民”的北汽制造,何以仍顶着“皇亲”北汽之名

2022年06月30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卖场

近日,一家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的企业以“71年庆典”、“发布新战略”等核心信息,到处在网络上扩散。不明就里的网友纷纷揣测:这是北汽又有什么重大举措?

真相却令人哭笑不得。这家公司外界称之为“北汽制造”,但实际上不仅跟如今的北汽集团毫无关联,甚至厂址都不在北京市,而是山东青岛一家民营企业的下属公司。然而,这公司的名称与真正的北汽在字面上关联度很强,不禁让很多不明内情的群众“吃了瓜”。

根正苗红的BJ212及品牌资产,并不属于“北汽制造

笔者认真研读了这场所谓“北京汽车制造厂71周年庆典暨品牌战略发布会”对外披露的细节,越琢磨越细思极恐,因为这家公司对一系列概念的运用可谓“登峰造极”,例如“共和国汽车工业开创者之一”、“诞生了北京的第一辆小轿车——井冈山”、“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征程”等等,加上“传奇不朽,一起伟大”的主题,军车形象,将氛围烘托到极致,不断发出强烈的背景暗示。

那么,这个“北汽制造”到底是什么背景?与北汽集团是否有关?

如果深扒一下北汽历史,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史,就会发现,该企业的前世与北汽集团的确曾有过渊源,这应该也是它极力标榜历史、淡化现在身份的内在原因。

要从头开始说的话,这段历史很长、很复杂,挑重点说。1983年,当时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也就是制造过风靡大江南北的BJ212车型那家传奇公司,与Jeep品牌母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当时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上级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也就是如今北汽集团的前身。后来北京吉普演变为现在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越野,继承了原来北京汽车制造厂包括BJ212等在内的优质品牌资产。

“高仿”名称关联“国家符号”,实有民企蹭国企声名之嫌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这个北京汽车制造厂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简单,是原先的北京汽车制造厂解体后,剩下的资产与其它资产重组的结果,而彼时的资方仍由北汽集团以51%的股份持有比例担当控股。

而后几经波折,2015年北汽集团将持有这家公司的全部股权挂牌转让,被另一个资方北京汽车装配厂全部收购,到此这家公司彻底脱离北汽集团和国企身份。最后,在2020年北京汽车制造厂被山东一家生产老年代步车的富路集团控股,成了一家地地道道的地方民营企业。如今说到底就一句话,北汽制造≠北汽or北汽集团,二者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总而言之,不难看出,在基础信息层面,如今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在“北京汽车”四字的掩护下,看上去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难脱关系,但其实根本就没关系。

“借名生财”有悖行则,北汽或诉诸法律

如此“高仿借势”,想来北京汽车制造厂会认为自己很高明,“借势手法”玩的很6。在北汽集团体系日渐庞大的当下,外人如果不是专门去研究相关信息,显然很容易下意识将二者判断为同一企业体系之下,这不仅很可能构成了对北汽集团名誉的一种侵犯,更是对行业准则和发展氛围的一种伤害。据悉,现在北汽方面就此事,已然启动了法律程序。

之前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内核已经融入北京越野品牌,隶属于国企身份的北汽集团,而现在这个北京汽车制造厂顶起了之前的名头,其实“内在”已经完全变了。自2015年挂牌出售后,就彻底与“北京汽车”四个字再没有了关系。

有趣的是,即使这样工厂的名字却始终未变,不得不说这是很“聪明的用心”,这让它可以堂而皇之的简称“北汽制造”。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它在继续生产BJ212的同时,在宣传上常与北京越野BJ40等一系列经典车型强行捆绑,甚至有媒体将BJ40城市猎人版称为BJ212的延续。更有甚者,由于用户对二者关系产生误解,针对BJ212的产品质量问题也一并算在北汽头上,甚至让北京越野被迫背负起产品质量不佳的恶名。这一系列“聪明的用心”在近年来此起彼伏,从未停歇,给北汽集团及旗下北京越野带来诸多困扰。

从始至终,这家北京汽车制造厂误导了多少不明真相的合作伙伴、消费者,而从中获得利益,笔者不得而知。但这种行为已经造成了多方无辜者的实质性伤害,可以说,已经逐渐演变成行业发展的不正当内卷。

更重要的是,“狼来了”的故事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让人与人之间失去信任那么简单,而是让整个行业环境逐渐被不良思维熏染破坏。行业要快速发展,离不开企业自身真正的做大、做强,单靠玩这些“小花招”是走不远的,害人又害己,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是人民的利益。希望消费者朋友们都能擦亮双眼,明辨是非,不要仅仅看表面字眼而被误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