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尚Z6 iDD:养车每月要花1千3,跟比亚迪插混差不多

2022年06月30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当下油价居高不下的状态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市场。譬如插混车型就凭借着省油以及没有续航焦虑的双重优势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因此有不少中国品牌车企开始推出插混车型。面对这样一个前景不错的细分领域,长安欧尚则推出了搭载招牌蓝鲸iDD混动系统的欧尚Z6 iDD,售价区间为15.58-17.58万元。

欧尚Z6 iDD定位于紧凑级SUV,长宽高4699/1890/1680mm,轴距达到2795mm,空间表现超出不少同级产品。而且作为一款插混SUV,它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不错,WLTC综合油耗全系都是1.3L/100km,最低荷电状态油耗则是5.7L/100km。与此同时动力则采用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的电机,拥有较为强劲的动力输出。较亮眼的是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全系车型都有150km的纯电续航,可以实现短途代步。另外,它的配置表现也相当齐全,即使是入门款车型也有较为突出的实用性功能,360全景影像、无钥匙启动、主动降噪、内置行车记录仪等配置让它带来不错的用车体验。而且,这款车在外观方面还是很有辨识度的,无边界前脸、悬浮车顶、溜背车身都让它看起来很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那么除了产品力之外,它的用车成本如何想必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之一。这次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看看它的用车成本究竟在什么水平。

16.58万元的车价,平均每年保险费用4千多

欧尚Z6 iDD这次共推出了三款车型,其中150KM旗舰PLUS车型与入门款之间有一万元的差价,但它的配置水平却有了不少提升,未来很可能成为销量主力车型之一,因此我们以这款车型来作为保险费用的计算对象。不过由于这款车刚刚上市不久,暂时无法获得这款新车的实际保险价格,但由于车价和保险几乎是挂钩的,我们可以以同价位的插混SUV宋PLUS DM-i的保险情况对它进行预估。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欧尚Z6 iDD 150KM旗舰PLUS车型首年保费约541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3525元,平均一年约451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参考了车价同样16.58万元的宋PLUS DM-i大概2260元左右,交强险则是固定的950元,像三者险其实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一年保养要花1千多,算贵吗?

由于欧尚Z6 iDD上市不久,保养方面的情况也不是很具体。我们只能以长安旗下其它插混SUV的保养周期以及费用对它的情况进行预估,因此得到的费用只能作为参考。根据我们了解,UNI-K iDD的首次保养一般会在5000公里或者3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和大多数车型一样都是免费的。首保之后的后续保养需要每隔10000公里或者6个月进行,根据保养套餐的不同,具体的保养费用也有不同。

像一般的小保养项目需要对车辆进行常规检查以及更换机油、机滤和燃油滤清器,这个价格大概是500元左右。而较大的保养则是在小保养的基础上,多了更换空调滤清器之类的配件,价格一般会贵一点,大概需要580元。而跟换频率较低的火花塞、空气滤清器和防冻液需要在20000公里时更换即可,费用在550元左右。

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欧尚Z6 iDD三年在保养上的花费大概为4000元左右,平均每年的花销大概是1300元左右。不过欧尚Z6 iDD的预购政策包含首任车主5年或10次全国联保基础保养活动,所以在满足一定条件下预计保养费用能够得到进一步降低。

当油车用,每月油费要花8百多

欧尚Z6 iDD作为一款插混SUV,拥有多种驾驶模式,除了可以当做纯电车来用,当电量低到一定数值,也可以将它作为一款油车来进行使用,基本不存在什么续航焦虑问题。同时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混动模式下它的油耗能够降低到1.3L/100km。不过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主要计算它在最低荷电状态下行驶所产生的费用。

在最低电量状态下行驶,它的油耗为5.7L/100km。按照当下92号汽油9.1元/L的价格,以及三年行驶6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欧尚Z6 iDD 150KM旗舰PLUS车型在当油车用的情况下,三年要花的油费大概31120元,平均每月的油费约865元。

总结

我们将预估的保险、保养以及能耗费用相加,可以得到欧尚Z6 iDD 150KM旗舰PLUS版在当油车用的情况下,三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48645元,平均每个月就是1350元左右。而根据我们之前对于宋PLUS DM-i四驱旗舰PLUS版的调查来看,它三年所需的用车成本大约是44400元,平均每月需要花销1233元。可以看到二者在用车成本之间的差距还是挺小的,作为一款更加符合当下用车需求的插混车型,欧尚Z6 iDD较为亲民的用车成本预计也能成为它的竞争优势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