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广汽科技日丨科技奔现,聚焦未来出行新浪潮!

2022年06月30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不可否认,智能化已经是当下大多数行业的发展主旋律。以汽车行业为例,更智能的驾驶座舱、更便捷的车机交互、更丰富的车载娱乐社交功能、更先进的智能驾驶系统、更具优势的动力技术……都是目前车企花大部分精力专研开发的智能科技。作为成立已有25年的广汽集团,其一直以科技实力宣示科技转型的态度,为行业、为用户提供更具前瞻性的科技发展新思路,引领行业技术浪潮。

6月28日,正值广汽集团成立25周年之际,广汽集团在广汽研究院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奔现”的2022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2)活动,集中发布了多项可落地量产的研发成果,以及首次亮相的全新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同时,此次活动广汽集团还举行了科技交流互动沙龙,以更开放的态度向行业、向用户展现广汽集团未来的科技发展路径,以及包含广汽星灵架构下的普赛OS(普赛操作系统)、全新进化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和钜浪-氢混动系统等各项研发成果的技术优势,以此传递广汽“科技奔现”的信心与力量。

01

当下,大众所熟知的汽车科技都是围绕出行体验优化的智慧座舱、智能网联、智驾辅助等几个方面,因此也会特别重视车企在这几个方面的研发创新,能给他们带来更优质的出行体验感。

而广汽集团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投入,已经构建了全栈自研的智能网联研发体系,早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全新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广汽星灵架构;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广汽集团还不断吸纳市场声音和用户诉求,进一步自主研发了行业首创的面向全车跨域的标准化操作系统——广汽普赛OS,能够将目前智能驾驶、信息娱乐、智能车控等各领域的开发标准和模式进行统一,以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规范软件开发的质量。据悉,普赛OS创建了统一的接口定义和核心组件,并创新性地开发了SOA跨域服务引擎、高性能中间件引擎、车云镜像引擎、异构执行调度引擎,能使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和信息娱乐计算机在软件层面有机融合,让电子电气架构的运作更高效;而它所具备的高效协同、极简复用、车云统一等特点,还能有效提升软件的兼容性和复用性,大大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迭代的速度,使软件的迭代从原来的以月为单位变成以分钟单位,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与此同时,早在2019年就发布并投入使用的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经过多年的迭代进化,在这次活动上也再次升级亮相;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包含了ADiGO SPACE和ADiGO PILOT两大系统。其中,ADiGO SPACE智能座舱系统是以具体应用场景为驱动,来实现更自然的语音能力、更极致的音效体验、更新锐的生态内容以及更智能的场景解决方案等四大技术提升,用户与车机交互的免唤醒功能覆盖率可达到95%,唤醒时间低于0.6秒,能够真正做到“秒懂所需”,内置的娱乐社交功能则引入了头部生态内容,可为用户带来更具趣味性的出行体验,此外,全新的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可覆盖出行场景,支持用户自定义,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诉求。

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得益于业内最先进的39个高性能传感器,业内领先的8大冗余系统,高性能计算平台等先进技术的赋能,可以在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无人驾驶三大应用领域为用户带来集智能、便捷、安全于一体的全优出行体验。内置的ADiGO PILOT高级辅助驾驶,可按照导航路径,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避障等功能,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高速公路,以及核心城市的快速路;ADiGO PILOT超级泊车,则能支持超过50种复杂的泊车场景,在行业首创极限位置泊入功能,不仅仅支持15cm间距的极小车位,还能支持墙角车位的全自动泊入,已彻底解决新手用户“最后一公里”的驾驶难题;至于在无人驾驶领域,广汽坚持前瞻技术攻关,并积极推进商业化落地。ADiGO PILOT无人驾驶,是面向Robotaxi场景的解决方案,具备超高的AI计算能力,在业内首次采用可量产的车规级嵌入式计算平台,支持车路协同和5G远程接管,能支撑完全无人化的移动出行。基于该平台的广汽Robotaxi,已在广州开展常态化的示范运行,计划在如祺出行平台上启动商业化运营,并积极参加广州混行示范,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新征程。

当然,在新能源市场“百花齐放”的当下,广汽集团也在持续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依托多年来技术研发的根基,不仅在用户关注的动力续航、电池安全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打消用户的出行顾虑,更不断专研,以实现“多点开花”,继2021年发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技术以及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三大原创电池科技,分别为用户解决了续航、充电、安全三大痛点的基础上,此次活动广汽集团又发布了突破型复合电池技术——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依托多项先驱技术的加持,该超能铁锂电池相比当前市面上量产的磷酸铁锂电芯,电芯质量能量密度提升13.5%,体积能量密度提升20%,-20℃低温容量提升约10%,快充可达到2C以上,动力电池寿命可达150万公里以上。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正式发布了钜浪混动的技术支撑——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以体系化的技术革新,带来智能化和电气化的历史性跨越。据了解,该架构由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和动力电池(B)三大部分构成,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兼容性强、通用性高,可衍生出包括经济适用型单挡系统、动力型功率分流系统、动力节能型多挡系统以及高效零碳氢混系统在内的4大类别和N个动总组合,完美适配所有HEV、PHEV和REEV等XEV车型。今年内,广汽传祺就将推出基于该构架打造的MPV旗舰车型,其内置了兼具高效率、高性能、高集成度等优点的广汽机电耦合系统GMC,纯电续航里程超100km,系统综合功率达270kW,以量产产品切实助推广汽集团在绿色、低碳、环保的新能源领域飞速发展。

02

有了良好的科技技术做支撑,广汽集团在前瞻布局未来新车型时,也将更有底气。在此次活动上,一款承载着美好生活愿景的MPV概念车——绿境SPACE也得以与公众见面,依托多项先进科技技术的赋能,为用户打造出“围坐-合家欢”,“茶歇-慢思量”的全新用车情境,以科技赋予更丰富的东方色彩,以此彰显广汽在科技创新上的诚意与追求。

在外观设计上,广汽从中国古代建筑中汲取灵感,通过创新的设计巧思,将新车的空间感与豪华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车内空间的塑造上,则脱离了传统车型的座椅布局,从以往中国家庭围炉而坐的温暖和谐氛围中获取灵感,在内部设计了环抱式结构“围环”,打造出一家人围坐一起畅聊“家长里短”的温馨氛围感。除此之外,该车后备厢还进行了巧妙设计,打开之后呈现出来的是“两椅一桌”茶歇专区,让用户得以在空闲时间,惬意落坐,以最舒适的方式探索车外的世界。

此外,此次活动广汽集团还全面展示了25年来深耕自主研发领域获得的重要科技成果,以及在智联、能源、造型设计领域的最新突破和前瞻概念产品,呈现出一个立体、丰满、年轻有为的科技广汽。

写在最后

无科技,不广汽。

自成立广汽研究院以来,广汽集团便开启了汽车自主研发之路,以不计成本的投入,在整车产品、动力总成、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截止目前,广汽集团累计专利申请超10000件,发明专利申请达4000件。而这些研发技术的落地,也让广汽集团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本次广汽科技日活动还被纳入“看见中国汽车”主题活动的其中一站。该活动是由工信部支持并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并实施的“2022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广汽集团将坚持以科技驱动创新,走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将为自主品牌“双子星”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的快速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品牌背书和技术后盾。也将为行业和用户带来更新颖、更具价值的前瞻出行思考。

四川新闻网汽车频道官方账号

主编丨周燃 编辑丨胡子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