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了十几年车,车顶的“鲨鱼鳍”这些作用却从不知道!

2022年06月30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现在爱车用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不少车主都能对汽车“三大件”、各种品牌、性能如数家珍,但很少人会把注意力放在车顶上一个像“鲨鱼鳍”一样的尖角设计上。小编问过不少朋友,都以为它仅仅是一个装饰。

稍有了解的人会说,这是“车载天线”吧?在传统印象中,车载天线应该是那种伸缩式的,有点类似过去老式收音机上的那种可以缩短和伸长的那样的天线。如果这样想是不是有点暴露年龄了......

“鲨鱼鳍”的来历

这个“鲨鱼鳍”式天线,其实是来自于一位澳大利亚的飞机维修工程师的发明,他先把飞机上的扰流板移植到汽车上的,还获得了专利。

后来,宝马公司购买了它,并将接GPS/GSM信号的功能与之相结合,用在了宝马一系列的车型当中。

结果,这“鲨鱼鳍”天线不仅克服了传统天线的很多缺点,还因为外观大方自然、功能齐全并且可以和汽车整体融为一体,让汽车看上去更时尚、运动,深受消费者青睐。因此市场上各种汽车开始纷纷采用了同样的“鲨鱼鳍”天线。

鲨鱼鳍天线都有哪些作用?

01

降低行车阻力

我们都知道,汽车在行驶中会遇到空气阻力,开车速度越快,阻力也就越大。

汽车的尾部会形成一个涡流,这个涡流造成负压,进而增大汽车的阻力,据测试速度到100km/h以上的时候,这个阻力会越来越大。但是,正因为鲨鱼鳍有别致的尖端造型,可以起到切割分流气流的作用,这样就免去了涡流气流的产生,从而降低了风阻,起到省油和降噪的作用。

经过专家风洞试验和计算,就是这个鲨鱼鳍的作用,能降低3%的高速油耗,降低的油耗可能并不值得一提,但毕竟是这个配置的作用。

02

天线功能,不止天下

这里还要特别说明的是,有一些汽车顶上的鲨鱼鳍,是后来粘上去的装饰品。

而真正的“鲨鱼鳍”天线是有接头的,内置的天线和搭铁线都是与车身连接的。它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像收音机天线一样,能够接收广播电台的信号。

有朋友心里想:“广播电台信号,可是我现在根本不听收音机了啊?

当然,这个天线其实还有其他的作用,比如它负责接收通讯、网络的GSM信号,以及定位的GPS信号,为包括导航在内的车载定位、以及各种多媒体功能服务。可以说它是集成了各类信号于一体,支持普通天线的所有功能,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电子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说是十分实用的。

在日常驾驶过程中,这个功能的优势可能不会很明显,但当你行驶在地势偏僻,信号不太好的地方时,天线就可以加强车内电台的信号,方便你与外界进行联系。

03

一种对天式静电放电器

鲨鱼鳍天线,它其实还是一种对天式静电放电器。

怎么理解呢?一到冬季咱们衣服很容易起静电,其实车子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到冬天气候比较干燥,车身本身就容易带静电。如果车身上的静电无法排除,那可就不只是烦恼这么简单了,尤其是在加油的时候,一旦遇到了一点小火花,就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相信大家你也看到过,在油罐车的尾部,就有一根链条拖在地上,其实它的作用就是释放静电,而鲨鱼鳍天线就有这个作用。

根据《山东工业技术》期刊上的论文《汽车鲨鱼鳍天线的改良设计》中的说法:

鲨鱼鳍型汽车天线充分利用电子的特性 , 将静电电子引导到鲨鱼鳍天线的顶端释放 , 不管鲨鱼鳍天线安装在汽车的什么位置,都可以减少静电作用。

04

防追尾作用

一些“鲨鱼鳍”上也会安装LED灯,有些甚至利用了太阳能原理,到了晚上就会交替闪烁,能够提醒后方车辆的注意。

特别在遇到极端天气,比如雾天或者雨天这样能见度低的天气时,能够起到不错的效果。

最后说一句:

所以说,这个小小鲨鱼脊可不仅仅是装饰,它的实用性更强。现在你是不是重新认识了它?你还知道汽车上哪些不起眼、却有大用处的设计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